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揭秘:专业的假想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8:02 中国青年报
南京军区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揭秘:专业的假想敌

演习中扮演假想敌的中国陆航“小羚羊”轻型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赵飞鹏 通讯员 倪敏芝 段耀辉 程传军

  “按照我们基地现在的组训能力,全军区的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每年可以在这里轮训一遍。”近日,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司令员肖德桥大校告诉记者,“基地已经达到了全年度、满负荷的组训目标,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

  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是解放军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成立于1986年4月。

  上世纪80年代初,基地化训练初露端倪。1980年,美军在加州南部的沙漠中修建了训练基地,这就是后来举世闻名的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这种世界范围内的训练改革被解放军的高层敏锐地捕捉到,在百万大裁军的背景下,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选址安徽开建,次年部队进驻开训。这个训练基地的建成,标志着解放军训练现代化的大幕已拉开。

  1998年3月,该基地首次对世界开放,接待了美国陆军训练代表团。随机观看了一场实兵对抗性演练后,这些对解放军训练基地抱有强烈好奇心的美军军官说:“这是一个让中国人学会打仗的理想的战争实验室。”

  五大系统的形成对中国军队的基地化训练影响深远

  “基地建成之后,并无多少经验可以借鉴。我们自己摸索,形成了导调控制、模拟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统,它们成为整个基地的心脏。”基地政委魏东雪大校告诉记者。这五大系统的形成,对中国的基地化训练影响深远。

  导调控制是基地演习训练的“总指挥”。它的工作内容就是制定演习方案、指导演习进行、现场裁判“红”“蓝”双方的生死。

  “我们国家的演习训练其实经历了一个不断逼近实战的过程。”基地负责导调工作的黄方敏科长告诉记者,以前组织一场战术对抗演练,首先必须制定一套预案,就好似排戏用的脚本。“红”“蓝”双方按照预案一个一个程序进行演习,对抗双方是平时都很熟悉的两支部队,编制、训练方式、武器装备都一清二楚,而且结果都是毫无悬念的“‘红’胜‘蓝’败”,因此,有人说“演习像演戏”。

  “但那已经成为历史了,”黄方敏说,“如今的演习都无预案,导演组只给出简单的对抗条件后就只管‘坐山观虎斗’,这就逼迫双方必须进行战场侦察、战术研究,经过这样锤炼的部队才真正领略到基地化训练的真谛。”

  战场仿真系统是基地化训练的重要内容。早年的战场仿真是比较基础的,多为对战场敌方工事的模拟,比如暗堡、交通壕、阻挡坦克的三角锥、仿真地雷炸点等。基地近年开发的激光交战模拟系统才是高水平的战场仿真。

  实兵演练无法使用实弹,战场上的战损和伤亡就无法判定。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将武器装备上都安装上激光对抗模拟装置。比如坦克单车之间的对抗,每辆车上都安装一个发射装置一个接收装置,用激光束代替实弹,可以像真车一样“开炮”,又不伤及装备。一方击中另一方后,对方坦克就会冒出蓝烟,表示战损。装置会自动切断坦克油路,导致熄火无法开动。“这样,演习的实战感更加强烈了。”

  一场演习结束了,对这场演习做何评价,谁胜谁负如何判定是困扰世界各国训练场的难题。该基地建立了辅助评估系统,利用计算机帮助进行演习评估。

  2005年,辅助评估又完成了升级换代。基地配发了总参谋部研发的“部队演习评估系统”,这个系统运用“量化评估战斗力”的设计理念,通过计算机技术和数学模型,对导调系统、监控系统采集到的文电、定位、图像等信息进行自动化处理,形成各类数据后与每次演习存储积累形成的标准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实现对部队演习的客观准确评估。

  “综合保障系统和基地管理系统是对基地组训能力的考验,它是基地的基础功能。”黄方敏说,“目前我们的组训能力已经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但还有不足,我们正在探索组织互为条件、更加精确化的基地化训练,这将会大大提高基地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将基地化训练的效益发挥到最大。”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