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以冲突三大疑问:以军真为大战做好准备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7:2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林一真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以色列坦克和地面部队已经开进黎巴嫩南部,并称“将展开全面的地面进攻”。黎巴嫩国防部长则警告说,如果以军深入黎南部,黎政府军将与真主党武装并肩作战,共同抵抗侵略。叙利亚新闻部长23日警告说,如果以色列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逼近叙利亚,该国将介入黎以冲突。那么黎以真的会打一场大战吗?而更让中东担心的是,如果以色列与真主党
之间的冲突不尽快结束,黎巴嫩也许会变成另一个伊拉克。这将对中东地区乃至整个世界产生影响。

  以军真的为大战做好了准备吗?

  以色列扬言,不摧毁真主党武装庞大的导弹库,不把真主党武装分子从其北部边境赶跑,决不收兵,并且不排除全面进入黎巴嫩的可能。以军发言人还说,在过去11天里,以军打击了真主党1000多个目标,其中20%是导弹发射场、指挥中心等。以军宣布已经摧毁了真主党一半的武器库。

  以军22日证实,进入黎南境内的以军约有2000人。以军地面部队占领了黎南部两个村庄,以军战机还袭击了黎中部和北部山区的通信和电视转播塔,造成黎最大的私营电视网络信号中断。23日,以军地面部队还首次攻入了黎南部港口城市西顿市。

  与此同时,以军宣布临时召集5000名预备役士兵,加强以黎边境的军事部署。以军飞机还散发传单,要求黎南部居民立即撤离。而且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正在加紧向以色列交付一批精确制导炸弹,每枚重达两吨多,这类炸弹的主要用途是摧毁混凝土工事。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正在为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做准备。由于担心以色列的入侵,成千上万的黎平民逃到了北部。

  黎政府军会与真主党并肩作战吗?

  对于以军地面进攻的后果,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认为,他的组织能够保存下来,并将在黎国内外得到更多的支持。黎南部地区估计有30万什叶派民众,真主党在这里经营多年,有很深的群众基础,每个什叶派家庭中几乎都有真主党成员。装备精良的以军与真主党武装之间的战争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没有人怀疑结果,舆论普遍关注的是以色列如何收场。以军总参谋长哈鲁兹21日称,以色列进行的军事行动取得成功需要时间,以军的时间表是“数周”。他还说,“我们的任务是让以民众重获安全,为了实现这一点,以军将继续打击真主党。”

  但面对以军地面部队的大规模进攻,黎国防部长称,在应对外国入侵领土问题上,黎政府军与真主党武装的立场是一致的。以色列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南部地区,将意味着两国正式进入战争状态,黎政府军当然有义务担起抵抗入侵的责任。叙媒体认为,“时间对以政府不利。在以军对真主党开火的头几天,以民众还站在政府一边。但随着战事一天天进行,有越来越多的黎巴嫩和以色列平民成为牺牲品,以色列的公众舆论开始不安了,开始称军方主导的决策是‘不适度的战争’,是‘错误的战略’。”

  赖斯的中东之行能解决黎以冲突吗?

  随着冲突的不断升级,法国外长、德国外长等纷纷来到以色列,劝说以色列罢兵休战。美国国务卿赖斯23日终于动身前往中东进行斡旋。但赖斯同时提出了某些条件,她说:“我们希望结束目前的冲突,但我们也希望解决引发这场冲突的根源问题。如果只是为了回到从前的状态,那么停火将是一个错误。”与此同时,黎巴嫩议长贝里23日在首都贝鲁特说,真主党已经同意由黎巴嫩政府出面负责与以色列相互交换人质。以色列国防部长在会见来访的德国外长后表示,以同意在黎巴嫩部署一支北约领导的多国部队。叙利亚自黎以冲突爆发以来,第一次提出解决冲突的方案,叙副外长表示,如果美国同时努力解决地区的其他问题,尤其是以色列占领的领土问题,叙准备就解决黎巴嫩危机与美国对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