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美将联合寻找朝鲜战争涉美被俘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3:42 东方网
中美将联合寻找朝鲜战争涉美被俘者(图)

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18日上午在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在年内举行两国海军海上联合搜救演习。郭伯雄还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赖斯。

  首度访美的郭伯雄17日晚率团抵达华盛顿,他在7月16日至22日展开为期一周的访美行程。这是五年来中美军方最高规格的会晤。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王义桅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这次会晤是中美交流恢复的结果,也是对去年9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廉·法伦访华的一次回应。“通常而言,一旦两国关系出现问题,军事关系是最先受到损害,也是最后恢复的。这次双方的会晤,更大程度上是营造一种军事交流的氛围,可以说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地点不会是敏感区域

   郭伯雄于抵达华盛顿次日上午前往五角大楼与拉姆斯菲尔德会谈,会后郭伯雄面对媒体询问,简单表示双方谈得很好。新华社报道说,会谈积极务实,富有成果。

  这场会谈持续约一个半小时,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向媒体表示,双方讨论了广泛议题,包括朝核问题,以及美中年内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该官员强调,此次会面再次确认两国领导人“促进双边军事关系”的承诺。他说:“双边军事关系很稳固并在扩大中,双方都获得了很高的政治推动力。”

  王义桅分析说,就这次提到年内开展的搜救演习,之前谈过多次,搜救属于军事合作的边缘,十分切实可行。但选择的地点肯定不会是在山东半岛之类的敏感区域,而多是公海、南海等。中方曾在今年6月同意参加一项美中搜救演习,两国也计划依据“美中军事海上协议”的内容,预定在下半年举行演习。

  但就联合军演而言,王义桅分析说,就中美目前的关系看似乎还为时过早,不要说双边,若能在多边进行

军事演习,也是重大突破。

  据悉,美国在中国周边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已成家常便饭。仅仅在去年8月份,美军就接连在东亚地区举行了4场大规模联合军演。在中国周边国家中,日本、韩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泰国、菲律宾等国,均与美国举行过联合军演,很显然,在举行联合军演问题上,美国绕开了中国。

  合作领域限于非传统安全

  对于郭伯雄与赖斯会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8日表示,美国总统布什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4月在白宫会谈,其中主要议题包括在中美军队之间建立更广泛的关系,以加深彼此的了解,郭伯雄此行就是元首会晤议题的后续发展,这也是赖斯与郭伯雄对话的重点。美方希望持续促成中国军事透明化,以及更广泛的两国军事交流。

  王义桅指出,尽管中美军事交流“热络”起来,但中美的话题目前仍会局限在非传统安全合作领域,不会进行更深接触,不可能谈及作战技术的范围。至于美国一直要求的透明度问题,中国或许会开放一些,但也是开放美国“知己知彼”的部分。

  二炮司令员年内访美

  除了举行两国海军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中美双方还同意就查找朝鲜战争前后涉美失踪、被俘人员开展军事档案合作;继续加强两军院校、中青年军官交流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

  据称,下一轮的访美中国高层代表团预定今年较后时成行。届时率团访美的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司令员靖志远,他率领的代表团将参观美国战略指挥中心。拉姆斯菲尔德去年10月访问中国时,曾参观中国的第二炮兵司令部。

  对日后军事合作的前景,王义桅表示,目前的全球形势很容易为双方营造更大的谈话空间。目前诸如伊核等问题营造了政治大气候,这些推动了中美军事交流。但是,前景也不容十分乐观,美国即将展开中期选举,随后就是四年一度的大选,随时可能转变风向。诸如提出“利益攸关者”的佐立克的继承者都不知所从。

早报记者 仇晓慧 黄杨(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