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波音公司努力开拓C-17军用运输机市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2:58 中国航空信息网
波音公司努力开拓C-17军用运输机市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6年6月26日报道]  在目前持有的订单之外,波音公司正在制造22架份额外的C-17战略战术运输机零部件。该公司正极力开拓C-17新的国内和国际市场,与数家潜在海外客户的谈判现已进入最后阶段。波音公司副总裁兼C-17项目经理大卫·鲍曼(David M. Bowman)称,C-17的出厂单价在本月月底之前将锁定在2.2亿美元,若在此后购买,由于其生产线逐渐闲置,飞机的出厂单价将上升。不过现在看来,本月月底之前可能只有加拿大会承诺购买。

  在并未获得确认订货的情况下,先期制造多达22架份C-17的零部件对

波音公司来说是一个冒险。波音的希望可能在于:美国国会在目前的防务预算考虑中,有可能安排再生产3架C-17的拨款;澳大利亚已同意购买4架;英国计划再购买1架。此外,该公司的官员们对加拿大过些日子将购买4架表示乐观,荷兰和瑞典也都表示有兴趣购买1或2架。
意大利
也是潜在客户,最近它提出需要3架C-17来满足其战略空运需求,目前这一需求是通过每年租用伊尔-76、安-124甚至C-17飞行大约1500小时满足的。与伊尔-76和安-124相比,C-17更适合在阿富汗等地的偏远地区起降,并因装备有一套自防御系统而具有较高的生存能力。但意大利吃紧的防务预算使实际购买存在变数;此外它还面对着购买欧洲空中客车军用飞机公司A400M运输机的政治压力。目前,意军事部门正在筹划与荷兰或加拿大联合采购和使用C-17的方案。

  波音公司还宣称,西班牙空军一直以来都在考虑用C-17执行飞赴阿富汗等超远程重载运输任务,尽管它是A400M的关键参与国之一,并在塞维尔(Seville)建有其总装厂。北约组织也是潜在客户,其有的成员国可能会总共承诺购买2~4架,也可能是整个组织承诺购买8架。最近有数个北约成员国签署了"战略空运过渡性解决方案"(Strategic Airlift Interim Solution,SALIS),采用安-124战略运输机来满足战略空运。由于普京政府宣称,若北约使用该机执行与俄罗斯战略利益相冲突的任务,那么它可能会禁止该机为北约服务。因此,波音认为C-17有机会。

  在波音看来,甚至连法国和德国也是C-17的潜在客户。两国国内目前存在是否不采用A400M,而采用机队规模更小、但载荷和航程更大的运输机机队。但是,近期的政治压力将保护A400M项目,在短期内两国不可能做出任何承诺。但波音公司官员指出,两国每年都要花费可观的钱租用大型运输机,最终它们有可能购买或者租赁C-17。

  波音还在与海外潜在客户探讨是否可发展C-17的民用型BC-17,其头缀中的"B"代表波音民机产品,如同B737、B777、B787。但鲍曼表示,客户方和投资者目前还未解决资金困难的问题。

  归根结底,正如一名波音官员所言,C-17项目的远期状况仍取决于美国国内。维持该机生产线的一个选择是放慢生产速度,但这将导致出厂单价上涨。按鲍曼的说法,该机生产线的最低生产速率并没有实际限制,但如果生产率由目前最优的每年15架减少到大约8架,则其出厂单价将上涨25%。迄今,美国和英国是该机仅有的两个客户,已分别接收了152架和4架。波音将在7月17日向美军交付首架第17批次C-17,它将部署到夏威夷的希卡姆空军基地(Hickam AFB),成为部署该基地的第8架C-17。这一批次的C-17安装了一台可预报风切变的气象雷达、新的平尾支撑、机载制氧系统和增强的全球空中交通管制设备。往后的第18批次以及其他升级考虑包括采用新的主处理机,提高计算能力和存储器容量;在座舱接收敏感情报,增强机组成员的态势感知和威胁告警能力等。美空军已承诺对早期C-17进行升级,使所有的飞机都保持相同的技术状态。(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