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瑜珈受到美军士兵青睐 但不会被列为训练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3:23 新华网
瑜珈受到美军士兵青睐但不会被列为训练项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瑜珈受到美军士兵青睐但不会被列为训练项目

  

瑜珈受到美军士兵青睐但不会被列为训练项目

  驻伊美军士兵在练习瑜珈 [资料]

  大部分美军士兵尚在健身房内和体育场上追求强健体魄时,一股新潮流已经在美军军营内悄然兴起。

  瑜珈,作为增强身体灵活、平衡和伸展能力的有效方法,为越来越多美军士兵所青睐。

  改善姿态

  经过几个月练习,24岁的海军陆战队少尉扎拉西纳终于攻破“劈腿”这一高难度动作,身边的女学员都为他鼓掌庆贺。

  这名海军学院毕业生和飞行学员坦言,他很难向其他海军陆战队员解释自己在瑜珈课上的情景。每节课都是在宁静的吟唱中结束,然后瑜珈老师向学员“颁发”一束香,作为他们在90分钟练习中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的奖励。

  扎拉西纳说,他曾试图拉一些战友参加瑜珈课程,但他们却反而取笑他。“有人认为它不够男性化,”他说。

  “最初几星期,我并不喜欢瑜珈,因为它让我感到疼痛。我们过去进行过拉练和场地训练。而瑜珈锻炼的是那些人们平时不太用得上的肌肉,”他说。

  但扎拉西纳现在认为,瑜珈帮助他改善姿态,令他在长时间飞行中感觉更加舒适。

  消除伤痛

  曾在美海军海豹突击队服役34年的退役军官斯蒂芬斯经常在他弗吉尼亚州的家中练习瑜珈。

  “我一度参加瑜珈课,但发现身边都是腰围纤细的20多岁女子,而我已经是老头子了,”他开玩笑说。

  斯蒂芬斯认为,坚持练习瑜珈使人受益匪浅,如伸展身体的动作就帮助他消除了受伤手术后肌肉僵硬的痼疾。

  “作为海豹突击队员,你的身体要经受摔打,”他说,“但瑜珈会帮你治愈各种遗留病痛。”

  此外,瑜珈呼吸练习能帮助海豹突击队员学习潜水,保持高难度动作也能增强控制身体的能力,有助于他们长时间置身于封闭环境中。

  斯蒂芬斯说,尽管瑜珈不会被列为规定训练项目,但它与军事有很多关联,在海豹突击队基本训练中,有不少项目与瑜珈本质相同。

  战争慰藉

  由此可见,这种控制呼吸、平衡和伸展身体的印度古老坐禅方式已经在美军军营中渐生拥趸,帮助士兵提高身体柔韧性、平衡能力和精力集中能力。

  美国第二大瑜珈杂志《健康瑜珈》8月号上刊有一张照片:两名海军飞行员全副武装,在一艘

航空母舰上练习瑜珈。

  “起初,这似乎有些令人震惊,士兵们居然练习这种安静的技能,”杂志编辑特里格说。但更仔细地观察这张照片,她发现海军飞行员脸上有“一种内在沉静的感觉”。

  “战争是地狱,但如果瑜珈能帮助他们找到一点慰藉,也很好,”她说。

  在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的鲁德陆军军营,陆军突击队员候选人要接受难度最高级别的终极训练和选拔。教员科多瓦诺说,虽然瑜珈并非训练内容,但有些士兵通过练习瑜珈增强身体灵活性,就连他本人也不例外。

  “一个朋友介绍我练习瑜珈,让我感到惊讶。起初,我只是笑笑,但过了5或10分钟,你真的发现,它对你的肌肉开始起作用了。”

  然而,科多瓦诺认为,瑜珈安静的坐禅技巧和吟唱并不会被带到战区。“我在

伊拉克驻扎了14个月,但我没看到任何人练过瑜珈。”(完)(新华社特稿 王薇)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