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报:民进党统治临近溃堤 陈水扁还要苦撑到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发表陈子帛的署名评论文章,指亲绿学者的揭竿而起,弃扁而去,标志着民进党政府的道德基础与统治正当性已处于完全溃堤的临界点。陈水扁正面临新一轮的政治危机。

  文章说,“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吴乃德、副研究员范云以及前美丽岛杂志总编辑张富忠等人,前天举行记者会,对外公布针对陈水扁和民进党的声明,称陈水扁已经失去
道德威信及多数人民的信任,所以应慎重考虑辞职。声明未必能一言九鼎,但在民进党全代会召开前夕、陈水扁女婿赵建铭交保、吴淑珍遭约谈之际,力道远远超过李远哲不痛不痒的讲话,比李登辉和陈水扁的政治切割更具震撼力与破坏力。

  文章指出,陈水扁曾经表现的谦卑,已经因为逃过“罢免劫难"而消失于无形,取而代之的是权力的骄横和傲慢。尽管他表示重视各方意见,对“这些声音”会虚心接受,但经验证明,陈水扁已经失去了最起码的道德诚信。

  文章说,中南部的泛绿民意把民进党的腐败归咎于

国民党,这是一种危险的偏爱。这对执着追求本土政权纯洁性的亲绿知识分子而言是致命的打击。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所谓本土政权纯洁性的荒谬,同时也意味着,“台独”理念或者推行“台独”理念的空间,将越发萎缩。

  可以预期,继亲绿学者发表上述声明之后,陈水扁遭遇的政治压力还将增加。在处理和面对在野政治势力的诸多压力面前,我们不能不承认陈水扁的抗压力,以及化解危机的应变能力,但对来自内部、尤其是来自一群有社会影响力的本土知识分子的政治道德要求,陈水扁将很难采用敷衍策略化之于无形。他还有可能继续假装谦卑,不断闪避,不可能坦然面对,更不可能自动退出政治舞台,相反还要苦撑到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