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界战友发声明促陈水扁下台 民进党内大震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2:42 华夏经纬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跨世代、派系的绿营学界战友吴乃德、张富忠与范云等人近日研拟声明,决定站出来为历史负责,呼吁陈水扁慎重考虑辞职下台。

  据报道,这份声明名为“民主政治和台湾认同的道德危机——我们对‘总统’、执政党和台湾‘公民’的呼吁”,是台“中研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吴乃德发起,参与的学者包括台清大教授李丁赞、吴介民、妇女新知董事长黄长玲等多位学者教授。

  其中吴乃德与曾参与野百合学运的范云都与“党外”渊源深厚。他们共同具名发表声明,呼吁陈水扁下台,已在民进党内引发震撼。

  声明中说,陈水扁家人和亲信涉嫌弊案,“令人遗憾的是,政治领导者却以动员族群情感来取代反省。更令人忧心的是,民众甚至学界则以认同立场来压抑对民主理想的追求。结果是,民主品质无由提升,对台湾的认同也成为空洞的口号。”

  台大社会系助理教授范云昨天表示,他们这些长期关心“台湾民主运动”、价值的知识分子,除忧心“台湾民主政治”的品质及台湾认同遭到误用外,更忧虑民进党是否有反省能力。

  这个声明一出,势将会遭遇强大的压力,范云坦言,他们过去都曾在“党外”奋斗了很多年,对于要从事公共运动所可能遭遇的情况与代价,包括她在内的发起人,“我们都有共同的心理准备”,但对于长期为“台湾民主”而努力的知识分子而言,这是必须要承担的。

  据了解,声明原拟在周六民进党“全代会”发布,但“全代会”因台风延期一周,范云表示,发布时机是在周六或顺延一周,目前尚不确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