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基础课目对抗性比武目击记之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2:23 解放军报

  周松和 何教茂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走进比武场,处处弥漫着你争我夺的“火药味”,数千名训练尖子斗志昂扬地角逐381个奖项。

  比武是在各级层层摆擂台的基础上进行的。这种金字塔结构,每上一个台阶都要“
过五关斩六将”。别说拿金牌不容易,就是拿铜牌也不容易。可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一些获得亚军和季军的团队和官兵,脸上没有丝毫喜悦之情。获侦察专业第三名的海南省军区代表队的官兵说:“战场无亚军。真的上了战场,只有胜负之分,哪来第三名?”

  话不多,却字字掷地有声,彰显军人以打胜仗论英雄的豪气和风骨。荣获狙击手竞赛第一名的选手罗勇想得更深远,比赛场上的荣誉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军人要通过实战化检验牢固确立打仗意识,要把眼光投向未来战场,真正做到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强敌,都战之能胜。

  比武场上的这种意识,凝聚成一种特有的“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夺”的英雄气概。7月7日下午,工程兵尖子全副武装5公里越野比赛在38℃高温下进行,某舟桥旅指导员钱波带病上阵,当他最后咬着牙冲过终点线时当场栽倒在地。“赛场就是战场,倒下身子也要往前扑”。钱波虽然没能登上领奖台,但他那种永不言败的战斗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某部指导员魏强一上赛场就格外抢眼,6个课目拿了3个第一。他说,只有一心谋打赢的指挥员,才能带出一心想打仗的兵;带兵人敢于争第一,士兵就勇于打胜仗。此次比武,他以优异成绩夺得了步兵专业分队军官竞赛的金牌。

  常言道,狭路相逢勇者胜。但这次实战性的比武启发官兵:挑战强敌,既要有“亮剑”的勇气,更要有过人的“剑法”,是智能、技能、体能和作风、意志的综合较量。粟锐,某部机要参谋。在军区机要专业尖子竞赛中,他独揽4个单项中的3个冠军,以总分第一的绝对优势夺得该专业个人全能冠军。赛后,粟锐告诉记者:“比武场上得有股不畏强手、迎难而上的拼劲。这个专业,选手们的基础技能差距不大,胜负往往就在那么几秒上较劲。”他解释说,集成块管脚多,密密麻麻地排列在一起,故障往往只出在某一个管脚上。如果用探针一个个管脚数着检测,在战场上肯定得耽误事。为了练成集成电路上“一针到点”的检测功夫,赛前他光维修探针就点坏了许多根。现在,他自信地告诉记者,让点第11管脚,就决不会点到第12管脚上去。

  7月的岭南,祥和安宁。而在广州军区大比武场上,却上演了一幕幕一往无前、敢打必胜的活剧。

  (本报广州7月14日电)

  编余小议

  在训练中磨砺战斗精神

  刘兴安

  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夺,战场无亚军,狭路相逢勇者胜,倒下也要往前扑……广州军区比武场上官兵们表现出的种种拼劲,着实令人感佩。作为肩负特殊使命的军队,什么时候都需要一股拼劲!有位著名军事理论家说过,战斗力是两个不可分割的因数的乘积,这两个因数就是现有手段的多少和意志力的强弱。而这种意志力,是一支部队战斗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军队信念、信心、勇气、意志和高昂士气等精神状态的集中反映。坚强的战斗精神本身就是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和深厚源泉。战斗精神表现在战时,培育在平时。战斗精神培养既要注重思想灌输,又要注重在训练实践中锤炼。要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重大军事行动中,培养官兵坚定的战斗意志、顽强的战斗作风、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