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基础课目对抗性比武目击记之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2:46 解放军报

  ● 本报记者 彭泽成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永清 李华

  在粤中和桂北地区的15个野战化考场上,参加比武的选手们经常见到一副副陌生而严肃的面孔。他们就是“执法”此次基础课目对抗性比武的裁判团中的130多名外请裁判。

  这些专家教授,有的来自科研院所,有的来自训练基地、军工企业,涵盖了此次比
武的各个兵种专业。仅军械专业的比武场上,就外请了12名教授、副教授和9名工程师。

  无疑,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打印象分、感情分,确保比赛公平公正。而更重要的原因,是请这些专家从未来作战的角度来设置考题,进行实战化考评,从中挑毛病、查问题、找短板。

  随着这些专家的到来,校场与战场的距离被拉近了。在机要专业维修技术课目比武中,部队原准备只设置两个软件故障考题。而担负此项专业比武的裁判、总参某技术保障大队高级工程师赵明提出,真的打起仗来,不仅软件有可能出故障,硬件也可能出故障,建议增加排除两道硬件故障的考题,让比武更贴近实战。

  在一个个专业比武现场,记者看到,考官们的评判几近苛刻,颇有“鸡蛋里挑骨头”的劲头。在某雷达修理所地炮专业高低机动作检查及故障排除比武现场,38号选手在检查炮口缓冲制动器装置间隙时,自我感觉极好,却没想到还是被扣了0.5分。他一脸疑惑地望着裁判组年过花甲的徐书林教授。徐书林严肃地说,你这个动作不符合作战要求,虽然误差只有0.05毫米,但高科技条件下的现代化作战容不得丝毫的误差。38号选手当即向徐教授敬了一个军礼,心悦诚服地在成绩单上签了字。

  光学仪器维修检测专业比武裁判员、军械雷达修理所陈美栋教授说,坚持用实战的尺子量长短,就是最大的公平公正。在夜间通信线路架设和线路故障排除比武中,桂北地区突降暴雨。一声令下,比武按时举行。为了盯住每一位训练尖子每一个细小的动作,所有裁判员都与参赛队员齐头并跑,因为这次比武除了设置信息传输、信息交换、信息终端和信息传递网络等现代通信课目外,还追加了有线通信架设这个传统的课目,而且把比赛场地放在了山高水急的野外。专家们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检验部队野战化生存能力。

  许多参赛部队的领导反映:专家裁判在考评中坚持用实战的尺子量长短,给我们各级带兵人以深刻的启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紧贴实战练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