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基础课目对抗性比武目击记之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5:49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彭泽成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严德勇 杨志武

  金牌、银牌、铜牌,广州军区基础课目竞赛场上的每一枚奖牌都是用“合金”打造的。

  此次比武共有798个竞赛课目,而只设立了381个奖项。为啥?这其中有许多项目比
的是团体、比的是系统、比的是体系、比的是合成。

  以合成参谋比武为例,过去该项目是司令部参谋的“独角戏”,而如今却是在同一个作战背景下,司令部、联勤部、装备部参谋的联动。即使是单兵课目,也要讲究技能、智能和体能的综合。在防化专业比武场上,记者就看到这样一幕:某集团军一名参赛选手在前几轮的技能比赛中一路领先,最后却因体力不支没能完成体能比赛而与奖牌失之交臂。在今天的比武场上,再也不见“单刀闯天下”的场景。

  为真实检验联合作战能力,在情报侦察专业比武中,他们还专门请来海军部队的训练专家,现场考评官兵与海军部队的情报联合能力。系统、体系、联合、合成等

信息化作战的理念,已悄然成为此次比武的主旋律。

  竞赛领导小组成员、军区联勤部副部长黎仕林告诉记者,现代作战打的是协同和合成。培养官兵的现代作战意识,必须从基础训练抓起,从平时的考评抓起。此次比武设置的15个兵种、44个专业、43个团体项目,个个都带有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背景,个个都注重检验参赛部队的团队意识、协同意识、合成意识。

  在炮兵和防空兵专业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参赛官兵不仅要比谁反应快、打得准,而且要看侦察、通信、气象、弹药、油料等方面的保障和协同,要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都要密切配合,任何一个部位拉后腿,都会影响整体打胜仗。

  在比武现场记者发现,团结协同的优良作风随处可见:走上擂台是对手,走下擂台是兄弟,单位之间、班排之间在生活上互相关心、技艺上互相切磋,一人出手,全队加油。在导弹专业据筒背筒操作课目比武中,张开峰、刘阳等9位士兵同时参赛,在对抗中互相较劲,在交流中互相提高,8位战友同时获得满分的成绩。

  走下擂台,参赛官兵都对联合作战有了新的认识:要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仅靠一两个英雄是不够的,仅靠“一招鲜、一招硬”也是不够的,需要整体作战能力的提高。

  (本报广州7月12日电)

  编余小议

  联战联训要从基础抓起

  刘兴安

  798个竞赛课目,只设立381个奖项;每一个竞赛课目,都要比智能、技能、体能;在陆军的比武场上,出现了海军官兵的身影……广州军区基础课目对抗性比武透出的种种信息充分说明,联合作战、联合训练的理念已经逐渐融入训练场,融入广大官兵的脑海中。在信息化战场上,仅仅靠个人英雄主义是无法战胜对手的。因此,联战联训必须从基础抓起。只有平时进行扎扎实实的联合训练,加速战斗力要素的融合,战时才能聚指成拳,威力倍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