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永远的丰碑:尊干爱兵模范吕顺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18 解放军报

  吕顺保,1925年生于河南省内乡县一个贫苦家庭,15岁时被国民党抓去当兵。抗战胜利后,吕顺保所在部队奉命向晋察冀解放区进攻,在徐水县遭八路军伏击后溃散,吕顺保主动参加了八路军。

  吕顺保参加八路军以后,阶级觉悟迅速提高,为人民解放而战的决心日益坚定,并于194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5月,他被任命为华北军区某部机炮连指导员。吕顺保
严以律己,以情带兵,很快使连队里形成了一种团结互助相爱如兄弟的氛围。

  同年秋季,华北军区部队为配合东北野战军实施辽沈战役,转战于

长城内外的崇山峻岭中。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吕顺保带领的连队以极小的伤亡代价,胜利完成了追击、攻坚等作战任务,全连126名指战员中有73人立功,受到上级和兄弟部队一致好评。

  新保安战役后,吕顺保所在连奉命在第2兵团编成内急行军400里向大同进军。经过3天3夜急行军,吕顺保连的指战员们战胜了塞外的风雪严寒,作为全兵团惟一“无一掉队,无一逃亡,无一减员”的连队最先到达大同外围。

  平津战役结束后,兵团政治部授予吕顺保连“尊干爱兵模范连”称号,并在全兵团开展了“吕顺保运动”。同时,吕顺保由于爱兵事迹突出,被授予“爱兵旗帜”,荣立特等功2次,大功4次,小功5次。1950年9月,吕顺保参加了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1956年,吕顺保转业到地方工作,1989年9月6日病逝。

  (李华、龙海摘编)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