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永远的丰碑:八路军“兵工之父”——左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5:46 党史信息报

  金陵

  1.兵工厂选址黄崖洞

  抗日战争爆发后,由于得不到有效的补给,八路军的武器弹药供应一直严重不足。为了改善武器装备的供应,八路军总部成立了军工部,以统一领导原属八路军各师部队的修械
所,还在山西省榆社县的韩庄成立了一个有500余名工人的总部修械所。

  在左权的直接领导下,韩庄修械所从一开始的月产量仅三、五支步枪迅速发展到每月生产的枪支可装备一个新兵连。就在修械所各项生产蒸蒸日上的时候,1939年7月,日军侵入榆社,修械所被迫中断生产。左权立即请示朱德,决定将韩庄修械所迁往多山的地区。朱德当即授命左权亲自选择地形,具体负责搬迁和扩建韩庄修械所的任务。

  时间紧迫,左权带着军工部长刘鼎连夜就出发了。经过一番跋山涉水,左权选中了黄崖洞。黄崖洞位于山西省黎城县西北部赤峪西端的大山里。这里海拔1600米,壁峰矗立,陡崖千仞,北面黄崖上有个高25米、宽20米、深40米的天然大石洞。这个洞既宽敞又隐蔽,而且洞南面有一片名为水窑的山谷,是兵工厂理想的厂址。

  这天,烈日当空,天气酷热。左权请几位老乡带路,邀请朱德和彭德怀一起到黄崖洞实地定点。当朱德和彭德怀看到群山环抱、悬崖峭壁、绿树丛中竟有这仙境般的山洞时,

  不禁啧啧称奇。朱德兴奋地问左权:“这个洞可藏多少人?”

  左权答道:“少说三个连。”

  朱德听了,满意地点了点头:“够了够了,兵工厂有三个连的人马足够了。”他又接着问道:“厂房建在哪里?有多少面积?”

  左权当初选中黄崖洞时,就已做了许多丈量的笔记,而且已经绘了图。他把自己临时画的图展开,胸有成竹地顺手往左一指:“我与刘鼎同志商量过了,工厂总建筑面积六千平方米,造十二栋房,建筑材料就地取材用石块,最大的钳工房一千平方米,两层结构,楼下生产,楼上住宿。”

  彭德怀这时插话问:“好是好,只是要快,越快越好,根据我们的条件,你看需要多少时间?”

  左权想了一下,说:“半年!”

  朱德当即拍板,立即成立工事委员会,决心要把黄崖洞建设成攻不垮、打不烂的地下兵工厂。

  2.苦心构筑永久工事

  1940年初,彭德怀来到黄崖洞。他担心工厂的安全保障问题,便问道:“敌人要是来个万人‘扫荡’,能顶多久?机器来不来得及转移?守备部队有没有反击力量?”

  左权早在建厂之初就考虑好这些问题了,此时,他早已烂熟于胸:“工厂外围各个口,都构置了两层防线、三道雷区,我们不让路,敌人五天以内是攻不到厂区的。厂区里,挖有秘密坑道,实在吃紧的时候,机器可以撤到坑道里,然后可以从上边通道搬到山上分散掩藏。工厂区又可以变成大雷区,主峰下面部署了三层火力,可以控制整个厂区。”

  彭德怀听了介绍,频频点头称赞。

  视察完兵工厂之后,彭德怀一行人沿着盘山小路出了黄崖洞,走上刚落得脚的新栈道,来到一面大断崖边。一条瀑布沿崖而下,把山口冲出了一条大断沟。兵工厂建成后,便在这条断沟上装了一座吊桥,千军难入。彭德怀看了半天,突然看见山口处只挖了一点的野战工事,就冲着担任兵工厂保卫任务的特务团团长欧致富说:“欧致富,你准备在这里怎么布兵?你就不怕敌人重兵从这里突破?”

  欧致富明白彭德怀指的是工事太简陋,便解释说:“这里要等第二期工程才能搞。”彭德怀不留余地说:“抽一个营来,赶快搞。山口两边要修上地堡,要立足于敌人马上来攻你,把这里造成他们的坟墓!”

  根据彭德怀的指示,左权立刻决定,马上抽调特务团一营和总部炮兵团的三个连,加速构筑永久工事。

  到了1940年9月,黄崖洞兵工厂的建设完全走上了正轨,生产出来的武器、弹药,源源不断地送到各作战部队那里,年产量可装备16个团,成为

八路军
抗日战争
期间数一数二的兵工厂。

  3.浴血保卫黄崖洞

  日本侵略军屡屡被八路军打得溃不成军,吃够了八路军自行生产的武器弹药的苦头。因此,黄崖洞兵工厂自然成了日军的眼中钉。在进攻屡屡受挫之后,1941年11月11日,号称日军“钢铁大队”的36师团和第419混成旅,兵分数路,杀气腾腾地向黄崖洞兵工厂袭来。

  整个黄崖洞保卫战,由彭德怀直接部署,左权则具体实施指挥。

  在一阵漫无目标的炮击之后,日军发起了进攻。为了躲避地雷,日军弄了一百多只山羊在进攻队形的前面,想赶羊趟雷开路。谁知左权让人埋的是大踏雷,只有人踏马踩才会引爆,山羊蹄脚轻小,除偶尔响个把地雷外,雷区安然无事。日军一见便放宽了心。三百多名日本步兵紧跟在山羊后头,端着枪向山垭涌来,步兵后边的一百多名骑兵也翻身上马,准备一举突进垭口。突然,脚底下的地雷爆炸了。与此同时,成千上万个滚雷也从天而降,日军顿时乱成一团。躲过了头上的滚雷,脚底又踩上了踏雷;工兵想要起雷,垭口两侧的机枪又扫过来;马受了惊吓,四处狂奔,日军骑兵纷纷被摔到了地上。日军进攻无方向,后撤又无退路,要么窝成一堆挨打,要么就死命往前冲。

  冲到断桥前的日军,一看吊桥被收起来了,桥下是深沟,退不甘心,想爬过崖过沟,一部分人甚至想贴着悬崖过去。守卫在断崖顶上和断桥头工事里的特务团八连的指战员,居高临下,沉着应战。等差不多的时候,连长一声“打”,整条沟就闹开了,步枪、机枪、手榴弹、滚雷响作一团。日军伤亡惨重,连指挥官也被炸伤了。

  为了挽回败局,日军炮兵开始灭绝人性地向我军阵地施放毒气弹。欧致富刚向左权报告完,便一阵昏眩,不省人事了。左权立即指示,马上抢救中毒人员,部队官兵戴好防毒面具,坚守阵地,待机歼敌。下午5时许,日军又开始进攻了,但很快就再一次遭到八路军的沉重打击。

  紧张的战斗进行到第五天,彭德怀指示:敌人无非想“参观”一下兵工厂,机器撤完了,就让他们“爬”进去参观好了。左权随即调整了部队的部署。他一面组织力量退出一些阵地,转移机器设备;一面命令部队保持与敌接触,不骄不躁,不紧不慢地磨,零打碎敲。这样一来,战场上的枪炮声虽然不再那么激烈了,但是歼敌的数字并不少。

  11月18日,129师772团赶到了黄崖洞,悄悄地埋伏在日军的后路。左权得知这一消息后,便命令部队迅速恢复阵地。激战至19日拂晓,特务团收复所有阵地,左权命令欧致富立刻出山追击。可追了十多里,连个日军的影子也没看见。一位村干部找到欧致富,报喜说:“不用追了,前面129师的部队已干掉日军五百多人,我们正在组织抬战利品呢。”

  黄崖洞保卫战,浴血奋战八昼夜,终于以八路军的胜利而告终。在左权的组织指挥下,人数不及1500人,抗击了5000多日军的进攻,把近千名敌军击毙在黄崖洞区。我军伤亡166人,敌我伤亡比例6:1,战绩辉煌,创造了空前的记录。

  左权为建设黄崖洞兵工厂和保卫黄崖洞兵工厂立了大功。他也因此赢得了八路军“兵工之父”的称号。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