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永远的丰碑:一代名将——叶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6:30 解放军报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

  每当我们读到这首诗的时候,就会为作者高尚的人格和不屈的信念所感动。这首诗的作者就是中国现代军事史上的一代名将——叶挺。

  叶挺,1896年9月出生于广东归善县(今惠阳)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青年时期追随孙中山参加民主革命,后留学苏联,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伐战争时期,叶挺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独立团团长,率部先遣入湘,一路攻城夺隘,连战连捷,为第4军赢得“铁军”称号。他本人被誉为“北伐名将”。大革命失败后,叶挺参加领导了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

  广州起义失败后,因党内一度出现对他不符合事实的责难,叶挺流亡海外达10年之久。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方红军游击队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4军。经中国共产党推荐,回国不久的叶挺出任新四军军长。担任新四军军长期间,叶挺指挥部队转战华中各地,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

  1941年1月4日,皖南新四军9000余人奉命由云岭北撤,被

国民党军重兵包围于茂林地区。为保存革命力量,叶挺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下山与国民党谈判,旋即被无理扣押。此后,叶挺被关押在上饶、重庆、桂林等地,时间长达5年零2个月。经过中共中央不懈的努力,1946年3月4日,叶挺获释出狱。4月8日,叶挺在乘飞机返回延安的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牺牲。(李华、谌宏宇摘编)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