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永远的丰碑: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董振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06:15 解放军报

  董振堂是宁都起义的领导人,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他短暂的一生辉煌而悲壮:从燕赵大地到殒落陇西,从领导宁都起义到出任西征先锋,每一步都体现出他舍小我顾大局的全局观念和血战到底的战斗精神。

  1895年,董振堂出生在河北新河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17年,考入北京清河陆军预备学校。1920年秋升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在冯玉祥的西北军任职,短短几年内
即由排长晋升至师长。1931年任国民党军第26路军第73旅旅长时,被调到江西“剿共”。同年12月14日,和赵博生、季振同等领导第26路军1.7万余人,在江西宁都举行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32年,董振堂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率部参加赣州、漳州、南雄水口等战役战斗和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屡立战功,曾获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授予的红旗勋章。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中,董振堂率红5军团担任后卫,多次完成阻击

国民党军的任务,所部因此荣膺“铁流后卫”的光荣称号。1935年6月第一、四方面军会师后第5军团改称第5军,他任军长。1936年10月,率部西渡黄河作战。1937年1月12日,奉命坚守甘肃高台县城,与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于20日壮烈牺牲,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董振堂牺牲的噩耗传到延安,红军广大将士深为悲痛。中共中央在宝塔山下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毛泽东深情地说,“路遥知马力”,董振堂是“坚决革命的同志”。(郭芳、张伟摘编)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