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永远的丰碑:海陆丰和琼崖武装起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23:4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9月至11月,为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中共广东区委在海陆丰地区领导了两次武装起义。9月7日,武装起义爆发,9月17日,起义军进占海丰县城,随即在海陆丰两县分别成立了临时革命政府,农会接管区、乡政权,在工农群众中发展党员,扩大革命武装,镇压反革命势力。

  同年10月底,在中共地方组织领导下,海陆丰爆发了第二次工农武装起义。起义军
在南昌起义余部编成的工农革命军第二师的配合下,先后占领海丰、陆丰全境和惠阳、紫金的部分山区。起义爆发后,彭湃受中共广东省委派遣,从香港回到海陆丰,兼任东江特委书记,领导筹建苏维埃政权。11月中旬,海丰、陆丰两县苏维埃政府相继成立。在此前后,汕尾、高潭等区级苏维埃政府也相继成立。在彭湃的领导下,各地纷纷推翻旧政权,实行土地革命,逐渐形成了包括海丰、陆丰全县和惠阳、紫金部分地区的革命根据地。

  琼崖地区的武装起义,是在中共琼崖特委书记杨善集及冯平、王文明、冯白驹等领导下,从1927年9月开始在定安、琼山、万宁、陵水、乐会、文昌、琼东、儋县、临高等地先后发动的。

  1927年9月上旬,中共琼崖特委和军委召开军事会议,决定于9月间举行一周全琼岛的武装总暴动(又称九月暴动)。9月23日,琼崖全岛武装总暴动开始。由于敌强我弱,起义受挫。起义军在艰苦的条件下创建工农革命军,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建立了琼崖革命根据地。1928年初,革命形势出现了新的高潮。东路工农革命军攻克陵水县城和重要港口三亚后,直捣崖县。从乐会的阳江墟到琼南的崖县,广大农村均为革命力量所控制。中路和西路的工农革命军也取得了一系列胜利,开辟了琼(山)文(昌)定(安)和澄(迈)临(高)儋(县)红色区域。党的组织也有了较大发展,1928年1月,建立了55个区委,400个支部,党员发展到1.7万人。1928年3月,琼崖特委提出了分配土地的7条规定,它在我国土地革命史上,最早提出了按人口平分土地,以乡为单位,根据土地肥瘦情况,抽多补少等较为科学的原则,对土地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

  1928年2月,琼崖工农革命军改称工农红军。8月12日,琼崖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举行,宣布成立琼崖苏维埃政府,王文明任主席。此时,琼崖的形势已十分险恶,敌我力量对比悬殊。面对

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为了保存有生力量,红军转移到母瑞山区,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坚持长期的革命斗争。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