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航天面临新挑战普京提出硬指标保留百颗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25 环球时报

  俄要保留百颗卫星

  航天面临新挑战 普京提出“硬指标”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韩 庵

  俄罗斯学者麦德维杰夫曾说,总统普京是在需要的时候、出现在需要的位置上的有用之人,正是他的强势作风实现了“普京中兴”,俄罗斯告别衰落,开始复苏,回到了国际舞台。7月3日,普京又语出惊人,要求俄罗斯今后必须在太空保留100颗以上的卫星。

  俄在太空还有多少颗卫星

  3日,俄副总理兼防长伊万诺夫在向普京汇报俄罗斯航天现状时称,“为更有效地服务国民经济和国防,必须提高卫星的质量而非数量。”普京则表示,卫星的质量和使用寿命是最重要的指标,但数量也非常重要,俄应保证一定数量的卫星,以换取卫星的质量和使用寿命,今后,俄在轨卫星数量要达到100颗以上,并保持这一水平。

  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将人造卫星送入太空的国家。苏联解体后,俄航天事业受到很大影响,在轨卫星数量大幅下降。今年5月,俄军方甚至出现了在太空中没有侦察卫星的窘境。据俄《生意人报》7月4日报道,由于

太阳能帆板未能打开,俄不久前发射的侦察卫星升空后失去控制,其缺少侦察卫星的局面并未改变。

  这种窘境事出有因。俄国家经济实力下降导致航天经费锐减。据统计,自1992年,俄在航天领域的拨款仅50多亿美元,靠发射国际商业卫星获得的55亿美元资金,俄112家航天企业才得以维持,并保证了25万人的就业。

  据媒体报道,目前俄在太空中还拥有96颗卫星,包括导航卫星、通信卫星、导弹袭击预警卫星、电子侦察和照相侦察卫星、海洋监测卫星等,其中2/3已超过使用寿命,60多颗军用卫星中,一半以上都属超期服役。

  航天业对俄罗斯很重要

  对于普京要求的100颗卫星,伊万诺夫信心十足。因为俄在航天领域有一系列传统优势。航天活动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军民两用,即在国防领域和国家经济发展中都使用同一颗卫星,这不仅能大大提高俄联邦通信和电视广播能力,还能保留国家统一的信息空间。俄航天兵司令波波夫金也特别重视卫星在国防中的作用。他认为,由导弹袭击预警卫星等部分组成的预警系统,可以监视世界上所有导弹的发射情况。目前,俄正密切关注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情况。俄军认为,美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不但会破坏全球战略稳定,还将影响俄战略核力量的使用。

  因此,俄加紧了卫星的更新换代工作,最近几年俄将推出一批高性能的运载

火箭和卫星。为弥补在轨卫星数量的不足,本月内俄航天兵还将发射2颗卫星。

  俄罗斯实力在回升

  近年来,普京一直将强军作为强国的重要手段,十分重视俄军的改革和建设。今年3月,俄海军开始建造第3艘第四代战略核潜艇。本月,俄空降兵将换上BMD-4型伞兵战斗车,空军也将装备一架最新型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年内,战略火箭兵将装备公路发射的SS-27导弹。舆论普遍认为,普京提出的保持100颗以上卫星的要求,给俄航天兵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因为在俄罗斯,不论是军用卫星还是民用卫星,都是由航天兵发射并管理的。

  普京关于保持卫星数量的讲话,也再次让外界感受到俄实力的回升。在6月底的俄驻外使节会议上,普京曾表示,“尽管世界发生了深刻变化,俄罗斯还是成功地巩固了自身的发展潜力和国际地位。”但很多人认为,这一切离不开普京的个人魅力。普京在今年2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曾说,俄需要一个强势总统,因为现在俄各政党力量很弱。普京的背景让他崇尚秩序和纪律,这正是一个发展中的俄罗斯所需要的。7月中旬的八国峰会将在普京的家乡圣彼得堡举行,而这一活动将让俄罗斯人再次找回从前做大国公民的感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