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风之神”高擎“圆锤” :俄仍是超级核大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9:59 青年参考
“北风之神”高擎“圆锤”:俄仍是超级核大国

俄罗斯海军“奥斯卡”Ⅱ级巡航导弹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仍然是超级核大国

  季江云/文

  一位俄罗斯防务战略专家曾直截了当地对媒体说:只要拥有了“白杨”和“圆锤”,俄罗斯就必然是超级核大国,就会受到国际社会应有的尊重。“白杨”和“圆锤”的作用,
就是战略核威慑力量的作用。苏联解体使俄罗斯国防实力遭到严重削弱,常规兵力在世界的影响力急剧下降,但欧美发达国家仍然重视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主要是因为俄罗斯拥有强大且有效的战略核威慑手段。

  目前俄罗斯紧紧抓住战略核威慑能力不放。尽管多年国防经费拮据,但毫不影响俄罗斯把战略核力量建设放在第一位置。

  移动式“白杨”-M让先进的太空侦察卫星难觅其踪,因此成为俄最可靠的核反击和核遏制手段。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评析说,俄罗斯战略核武器的打击和突防能力居世界领先地位,“白杨”-M的技术要比美国现役战略核导弹领先8年。

  战略导弹核潜艇具有强大的二次核打击能力,然而前几年俄海基核力量的表现不佳,暴露了俄“三位一体”核力量的薄弱面。普京总统亲自督促扭转被动困局。“圆锤”发射成功,“北风之神”陆续服役,使得“圆锤”可以全球部署,长时间地保持戒备。它成了俄罗斯理想的核报复武器之一。为此,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自豪地向世界宣布: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发展蓝图已经形成。

  俄总统和国防部长曾多次强调,俄罗斯不会与美国及北约开战。当然,上述国家也不愿同俄罗斯开战,原因就包括俄拥有任何一种反导系统都无法拦截的毁灭性报复武器。因此,只要拥有了“白杨”和“圆锤”,俄罗斯就永远是超级核大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