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二炮发射导弹成功率高具有“点穴”之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5:15 新华网
二炮发射导弹成功率高具有“点穴”之功(图)

二炮东风3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提要】第二炮兵近5年来发射的导弹,成功率达到了100%,外国媒体称中国导弹具有“点穴”之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选杰、王永孝、秦洁报道 塞外山谷,春寒料峭,一场信息化条

  件下的“导弹战”正在上演。战火硝烟中,一支装备精良、战法诡秘的“蓝军”队伍
与“红军”导弹部队展开一场激烈的信息对抗。这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部队无数次演练中一个场景。

  【小题】信息化+机械化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3枚红色的信号弹刚刚升起,一辆辆隐蔽在集结地域的长剑战车顿时马达轰鸣。占领阵地、展开装备、起竖导弹,一系列的经典动作之后,一枚枚长剑直指苍穹。就在转瞬之时,“敌情”突至:“

信息化蓝军”出其不意地采取大规模的立体侦察、全域遮断、电磁迷盲等手段,对“红军”导弹阵地实施连续的激光打击、网络攻击和化学袭击。平时训练有素的“红军”导弹部队赶紧撤收装备,转场待机。谁知,正当“红军”运用指挥网络报告战场态势之际,“蓝军”又悄然实施光电干扰,使“红军”陷入通信联络中断、指挥系统瘫痪的窘境。接着,“蓝军”又对“半路截获”的“红军”信息指令进行破译和变频后,继续传给“红军”。如此这般,先后3次“调动”了“红军”部队,使其蛰于深谷、陷于泥河、滞于密林。

  这支让“红军”连吃败仗的“信息化蓝军”,就是第二炮兵某合同训练基地一批年轻的导调员,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7岁,百分之百都是军事学博士、硕士和学士,均获得第二炮兵战场导调员“资格认证”。他们穿着特别的迷彩服,配戴独特的标识牌,外观服饰与扮演对象完全相同,形似神更似。

  接二连三的狠招辣招,给“红军”官兵上了一堂又一堂精彩的现代战争“大课”,使“红军”官兵的作战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逼出了信息化意识、逼出了人才意识、逼出了新的战法。

  “第二炮兵的建设发展过去主要体现在以机械化为特征的火力和机动力上,新的形势要求我们把部队建设发展的着眼点放在实现信息能力跨越,以及由信息主导的作战能力的跃升上。”第二炮兵首长向本报记者介绍说,“我们一定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防卫作战能力的重要途径,把信息技术作为导弹武器跨越发展新的突破点,坚持走信息化、机械化复合式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全面过硬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

  【小题】网上模拟+实兵演练

  过去,由于战略导弹体积庞大、价格昂贵,日常训练不可能频繁动用实装,操作训练只能“看图索骥”,战术研练往往停留在“纸上谈兵”上,制约了部队战斗力的生成提高。如今研发了导弹模拟发射训练整套仿真器材,发射训练实现了模拟化,有效提高了部队实装训练水平,节省了大量训练资源,也带来了训练领域的深层次变化。

  记者曾在第二炮兵某旅模拟训练中心观看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战略导弹发射演练。从作战指挥、部队机动,到占领阵地、系统测试、实弹发射,全部在网上进行。随着模拟化、网络化训练手段的广泛运用,战略导弹部队发射演练实现了“一网打尽”。

  同时为了巩固实战能力,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采取网上模拟与实兵演练相结合的方式。

  “正规化、基地化和网络化训练在部队广泛应用,组创时期训练时把草绳当电缆、拿图纸代安装的情形一去不复返了。”第二炮兵首长告诉记者,新一代战法训练法规体系的建立,“网络模拟法”等一大批与新战法相适应的训法应运而生。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