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漫谈:从毛泽东纠正井冈山精神涵义说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8:54 南方网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红色记忆”成了人们温故知新的好教材。其中,《党的文献》2006年第3期刊登1929年就参加革命、党的七大代表、历任江西省公安厅长、副省长、省委常委的王卓超于生前的2001年7月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回忆1965年毛主席重上井冈山时与他们谈井冈山精神的情景,就令人回味无穷,富有启迪。

  面对包括王卓超在内的在场人们,毛主席像老师考学生一样开了一道考题:井冈山
的精神是什么?当王卓超等回答说艰苦奋斗时,毛主席笑了,说艰苦奋斗只是一个方面,只是一点。忽视的是“士兵委员会”。毛主席并说,“井冈山时期士兵委员会是有很大作用的”。“支部建在连上,随着我们掌握政权,现在全国各行各业都建有党组织,成为领导机构,党的力量加强了。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行政治民主,保证我们党不脱离群众,比井冈山的士兵委员会就差多了”。毛主席对“井冈山精神”的考试,既发现了问题,更当场纠正了问题,自然令在场人们久印难忘。

  为进一步验证王卓超老人生前这段回忆,笔者重新翻读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井冈山的斗争》一文。毛主席说,红军的物质生活如此菲薄,战斗如此频繁,仍能维持不弊,除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的民主主义。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开会说话自由,废除繁锁的礼节,经济公开。(见《毛泽东选集》第一卷67-68页)不言而喻,“井冈山精神”包含着有“士兵有开会讲话自由”的民主精神,这也是毛主席一贯的思想。翻阅毛主席在民主革命时期写下的许多名著,倡导民主作风,发扬民主精神处处可见。其实,在人们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动人心肺的也是“她领导中国走向光明”,“她实行民主好处多”。因此,在民主革命时期,民主成了凝聚亿万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精神支柱,成了人们向往新世界,追求光明的力量源泉。因此,重温毛主席生前纠正“井冈山精神”,重提“士兵委员会”的涵义有着现实的启迪意义。

  记得,改革开放初期在国有企业民主化管理上媒体一度叫得很响。其中在深圳,还成为典型。可惜后来却“默默无闻”了。个中之因据悉是“担心影响外来投资者的积极性”。也有的企业主管部门逐步滋长着对劳动群众居高临下的心态。许多事实证明,国有企业一旦失去职工的民主监督,产生的严重后果也是十分可怕的。分析近年媒体曝光的从国企老总岗位上挖出的一个个巨贪,个中之一因也是失去了工人群众的民主监督。媒体最新曝光的中国石油胜利油田大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裁李荣兴“一口气”套取公款3500万元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李荣兴为何能胆大包天,居然“以提高土地价格等手段,以咨询费的名义居然套取3500万元”,主要原因也是李荣兴对企业资金往来只由他及个别人“账来账去”,无需经过一定程序审核,更没有单位的工人或员工民主监督。(见新华社2006年6月25日电)在失去监督的情况下,其产生的腐败可想而知。因此,加强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决不是可有可无,决不是小题大做,而是抵制腐败推进和谐建设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重大措施。

  诚然,重温毛主席纠正“井冈山精神”的涵义,不是不顾实际情况“一刀切”一律成立“士兵委员会”,而是要建立确保像“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那样的民主形式制度。一句话,要保证人民群众对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有真正的监督权。比如,在企业,即使是外资独资企业,对工人福利问题、安全生产问题,也应让工人有发言权;在农村,新农村建设问题,集体经济开支问题,项目发展问题同样需要交由村民大会讨论;对于地方官员的选拔及任命,更要通过民意测评、民主评议、发动群众对官员评评弹弹,让人民对选拔官员真正有发言权。而今,在某些地方,民主的风气还处于不尽人意状态。一些官员只把“民主执政”挂在嘴上,放在柜桶中,似乎仍未印进脑际,更没有形成必要的制度。而某些官员开会喜欢“一人唱独角戏”,决策习惯一个脑袋,经济开支更沿续一支笔。这种“唯一哥唯大”意识与民主执政严重相悖,发展下去,就会滋生脱离群众以权谋私腐败。因此,发扬民主作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执政党永不变色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在迎接中共建党85周年大庆到来之际,重温毛主席纠正“井冈山精神”涵义的解释,确实令人别有一番感受。(亦 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