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海军21世纪海上战略提出全球舰队基地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9:44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海军21世纪海上战略提出全球舰队基地概念

美军的巡逻快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6年6月21报道,美国海军司令部计划2007年发布“21世纪海上战略”,将美国海军的海上力量概念进行扩展,海上力量除了作为单一作战力量,还要包括维护海上商业船舶通道的安全及利用战舰进行人道主义援助。

  美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马伦上将6月14日在海军作战学院举办的当今战略论坛上称,由于全球化给经济文化的影响,海军战略也面临着变革。新的海上战略将指导未来数十年
的军费开支,“旧的海上战略将海上控制作为目标,而新的海上战略必须认清所有国家的经济形势,不是要控制海洋,而是要使海洋保持安全,并使其它国家能自由通过。”

  迈克尔·马伦称,新的美国海上战略是自1981年首次重新编制,目前还不清楚新的战略是否将替代旧的战略。他还说,新战略的细节将在接下来的12—18周内完成。他还列出了海上力量将对未来海上武力产生重要影响的三个“持久地位”。

  第一个是海军将以扩大“自由市场的利益及自由社会”的方式影响世界, “我希望你们摆脱长时间存在的海上战略的旧观念,即存在只是为了在海上打嬴战争,然后就是保护自己。”他还说“在全球化的世界中,除了战争,别的也很重要。”

  第二是海上力量的反应将更加灵活,今年六月提出的全球舰队基地的概念,符合反应迅速灵活这一特点。其概念意义在于,哪儿有需要,无论是深水区还是浅水区,我们的盟友需要,我们就可派遣辅助船和浅水船都会立即赶到。”

  第三是与外国海军结成伙伴关系,也是他早前提倡的千船海军概念。

  迈克尔·马伦上将最后总结说“一个新的海上战略.....由于面临着难以置信的不断增加的挑战,我们任何人都不应该高枕无忧,直到我们拥有一个新的战略,并在舰队中发挥作用。”(来源: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