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装甲部队配备多管多枪野战群车加油装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6:21 解放军报
中国装甲部队配备多管多枪野战群车加油装备

机动途中,新型野战加油车为装甲车辆快速实施群车加油。李华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饶歆俊 刘铁明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有道是“兵贵神速”。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及时快捷的后勤保障至关重要。广州军区联勤部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抢占快速保障的“先机”。

  千里演练,车流滚滚。行至某陌生地域时,上百台装甲车辆因断油相继“抛锚”,
眼看就要贻误“战机”。突然,一台台伪装严实的野战加油车从丛林中悄然驶出,为装甲车辆实施群车加油。一辆20管群车加油车从记者面前快速开过,两条长长的软质输油管从加油车尾部“吐”出后,延伸至装甲车辆前。加油员迅速将随车卸下的泵机、加油枪组合成一个个简易加油站,为装甲车辆加注油料。很快,随着隆隆的马达声起,部队又快速向集结地域开进……

  广州军区联勤部黎仕林副部长告诉记者,他们为部队配备了多管多枪野战群车加油装备,一台加油车一次可同时给多台车辆加注油料,从根本上解决了野战条件下的油料伴随保障难题。近两年,在战区举行的合成作战演练中,尽管每次动用的装备车辆多,机动范围广,但油料保障实现了全天候及时足额供应,“战争血液”经受住了一次次近似实战的考验。

  战时野战保障,最怕“坛坛罐罐”拖后腿。在一路走、打、吃、住、藏、供、救的演练中,记者发现,一次次战备等级转换,一次次快速奔袭,部队展开、撤收自如,始终保持了快捷的机动能力。联勤部戴焕副参谋长指着一辆辆集装箱式的装备车辆告诉记者:如今,军区各后勤保障单位物资保障全部实现“方舱化”,保障单元实现“模块化”。战时,所有战备物资“化整为零”,军需、军械、油料、卫勤等各保障“模块”可临机组合。携行时,所有战备物资按类“各自归建”,使部队整体机动能力、保障能力大为提高。

  在整个演练的“行军打仗”过程中,记者发现,昔日战士身负背包、挎包、水壶等物品的“旧风景”已悄然隐退,“野战背囊”成为演练部队的一道新景观。这种由新型材料制成的野战背囊,防火防潮,伸缩性好,便于标识。战士王伟华告诉记者,有了这个野战背囊,再也不用为拉拉杂杂的个人物品所累,有情况被子一叠、衣服一收,针头线脑,铁锹用具,所有物品“一囊打尽”。上车一放,下车一背,方便快捷,更加有利于行军作战。如今,这一新型“装备”已落户基层连队。(本报广州6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