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上电视喊冤 95%受访者不相信其辩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4:51 环球时报

  世界上也许没有一个地方的政治像台湾这般风云莫测。这几天,面对泛蓝来势汹汹的罢免行动,陈水扁接连打出悲情牌、省籍对立牌、族群牌之后,6月20日晚又以上电视“对台湾民众报告”的方式,企图取代法律上的“答辩”,贬损蓝营控制的“立法院”的权威。泛蓝则立即针锋相对地决定由马英九于21日晚间同样在8点也上电视,反驳陈水扁的一面之词。正如人们此前担心的那样,“罢扁”行动最终还是演绎成了一场席卷全岛的蓝绿对决。台湾社会过去屡屡被撕裂的旧伤,如今又要在这场充满变数的政治风暴中,加上新痛。

  用闽南话收买人心

  陈水扁准时在晚间8点“向人民报告”。结果,这场报告完全是在为他自己辩解。针对泛蓝提出罢免案的第一条理由——指责他“违宪”,他宣称“相信90%至95%的人民,都不知为何要罢免他”。至于被指控的弊案,陈水扁赖得干干净净。他指责某些人“每案必弊,无案不弊,是很不道德的事情”。他还怪这些人将一些事情“无限上纲”,并说所谓的贪腐都是没有的事,他老婆也没有收过什么礼券,并咬牙发誓说,如果有这样的事,他一定下台。

  说到经济,他说台湾绝不像泛蓝说的已经变得那么糟糕,用的证据竟是“台湾的自杀率低于大陆”,令人啼笑皆非。他还趁机指责泛蓝因为推动“罢免”而忘记正事:“大家都知道要拼经济,结果临时会开到现在,治水预算说要排第一案,有吗?一切都只为了罢免?如果说要拼经济,为何行政院的经续会,在野党又不参加?”

  为了往自己脸上贴金,陈水扁还说,美国过去6年都很支持他,他没有什么“外交挫败”的问题。他说在他任内,台湾“在多项国际组织内都有所参与”,并得到美国支持。

  在长达近两小时的讲话中,陈水扁大部分时间都用闽南语演讲,被认为是在争取占台湾人口30%的“台独”基本教义派。在讲话结尾前,他再一次提到两岸关系,称叫他接受一中是不可能的,并否认“九二共识”,批评众多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失去“主体性”。

  对陈水扁讲话评价不高

  陈水扁讲话拒绝记者提问,事实上,他的讲话也成了独角戏,很多台湾民众说宁肯看

世界杯,也不看陈讲话。就在陈水扁讲话同时,台湾年代电视台做了一个调查,问题是“总统说的话,你相信吗”,在8点到9点一小时内统计结果显示,不相信与相信的人数之比是20比1,也就是不相信率达到95%。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说,他气得不想看转播。他认为台湾媒体太堕落,像这样的讲话,何必全程转播。他说,这篇讲话完全是律师式的强词夺理,泛蓝的罢免和“倒阁”必须继续下去。

  分析人士认为,陈水扁的讲话完全是推卸责任,颠倒黑白。首先,他并没有解答民众最关心的弊案问题,完全在掩饰真相,不仅如此,他还反咬泛蓝“危象乱政”,是站不住脚的。而陈水扁几乎全程用闽南话演讲,被电视评论员讽刺为“最没有立论基础,只能从台中南部乡下老百姓那里获取一丝同情”。陈水扁这种做法,就好像说,马英九罢免我,就等于要罢免“本土政权”,这是蓄意挑动族群对立,企图把民众对自己的不满扩大到全岛范围的对立。

  至于这番讲话的作用,有人认为确实能为陈水扁“扳回一城”,有人则认为这种行为完全不明智,会适得其反。

  陈水扁“绑架”了民进党

  尽管分析家意见各有不同,但这几天人们看到的现实情况是,陈水扁在弊案缠身之后不但仍能“稳坐龙椅”,而且好像反而越来越“理直气壮”了。明明是他家里出了弊案,他却拉出亲友团来喊冤,甚至还上电视自辩,而他的支持率竟然也随之回升。专家指出,岛内之所以出现这种正不压邪的现象,根本原因在岛内所谓的“民主”机制上。

  台湾所推行的这套“民主”,其实是一种徒有选举形式的“民主”,而与西方学者眼中的民主根本不同。在民进党的统治下,“民主”变成了“民粹动员”,陈水扁上台之后,几乎无政绩可言,之所以能一再在选举中胜出,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一再制造两岸紧张、挑拨族群对立,让其支持者生活在简单的蓝绿、族群对立意识之中,而忽略了民主本质的意义在于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利益。实质上,台湾政坛已经不知不觉形成了一种党阀利益高于一切的习惯。比如在2004年“立委”选举中,民进党大佬沈富雄就因为没有替陈水扁在是否接受陈由豪政治献金的问题上圆谎,而最终落选。这次陈水扁支持率逆势向上,根本原因也在于此。

  至于民进党内部,对党“忠诚”早已超越是非观念。本来,在陈水扁亲信及亲人涉及弊案被揭露之初,民进党内还有一股强大的反弹力量,但由于陈水扁通过“权力下放”方式,使苏贞昌在“四大天王”的竞争之中脱颖而出,苏贞昌及其背后的主要支持力量新潮流系也“投桃报李”,成为民进党内最卖力的“保皇派”。与此同时,民进党内各股势力也逐步意识到,如果陈水扁因家庭贪腐被挑下马,会直接影响到整个民进党的声势,因而也甘愿陪陈水扁做垂死一搏,企图使民进党逃过此劫。正如岛内舆论所称,陈水扁目前已“成功绑架民进党”。

  “罢扁”难,“解套”也难

  正如陈水扁期望的那样,岛内的“反贪腐”斗争正在演变成一场“蓝绿政争”。陈水扁因有为数不少的民进党“立委”的保护,被“罢免”的可能性正在日益降低。正如岛内舆论所指出,“蓝绿对抗之日”就是陈水扁“脱身之时”。

  与此同时,由于日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在台湾时,与陈水扁会谈和进餐共3个小时,却故意避见吕秀莲,让岛内外诸多政治评论员认为,美国与其让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吕秀莲接位,还不如让满头都是小辫子的陈水扁继续留在台上,以便美国能够掌控。因此,陈水扁尽管面临强大压力,但未必就不能逃过这一劫。

  当然,对已经启动“罢免案”的泛蓝势力而言,即使此次“罢免案”不能成功,他们也不可能就此罢手。事实上,马英九早已为此次“反贪腐”行动规划了“三部曲”,包括“罢免”、“倒阁”与“街头运动”,而泛蓝这几天表现出的团结也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宋楚瑜20日公开宣布若能“罢扁”成功,他宁可不参选台北市长,表达出“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令泛蓝分裂的忧虑减少许多。甚至连王金平被记者问到“陈水扁属意让他组阁”时,也只是冷冷地回答“我在‘立院’好好的”,言下之意这种挑拨分化“可以免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与英国《经济学家》都认为,尽管“罢扁案”会因为过不了“立法院”2/3的门槛而不得通过,但并非就对陈水扁没有长期冲击。《华尔街日报》更认为,蓝绿将激战到2008年。台湾大学教授江岷钦也指出,很多人都以为泛蓝提出罢免案是“中了陷阱”,提出来只是让陈水扁“解套”,但他不这么看。他表示,陈水扁家族的贪渎已经是事实,民进党“护扁而忘却了民生疾苦”,也将被台湾民众所熟知,泛蓝阵营还有种种后续部署,所以陈水扁绝不是逃过了罢免就能解套。

  在两岸关系方面,尽管不能完全排除陈水扁作“困兽斗”、打“台独牌”以求脱困的可能,但由于此次弊案风暴已完全打破陈水扁推动“法理台独”的既定部署,并且陈水扁也已经主动向薄瑞光重新表态“四不”,在其政权仍需美国支持的情况下,陈水扁搞“法理台独”的危险性已相对降低。此外,由于近年来“台独”不断碰壁,民进党内最热门的接班人苏贞昌等为了挽回部分“浅绿”支持者及岛内工商界人士的人心,基于“拼经济”、“拼政绩”的考虑,也不得不在两岸政策上回趋务实。因此,目前两岸关系应不致有突然的紧张。不过,岛内出现的动荡必然导致台湾族群撕裂,社会再度分化,并使台湾经济再受冲击。台“经建会主委”胡胜正在14日便称,因为政治不稳定,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要达到4.5%的目标的概率不大。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王建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