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点毕业生指挥美军机密部队击毙扎卡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8: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西点毕业生指挥美军机密部队击毙扎卡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6月9日,在扎卡维被炸死之后的第三天,美国总统布什在戴维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打了电话给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作战部副部长斯坦利·麦克里斯托尔将军,以表示祝贺。如果不是布什在公众面前谈到斯坦利·麦克里斯托尔中将这个人,也许根本就没有多少人听说过这个名字,但正是这一人物让萨达姆、扎卡维相继栽了跟头。

  “隐形将军”麦克里斯托尔

  斯坦利·麦克里斯托尔1976年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中将军衔,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他曾指挥特种部队参与作战。但在美国军队当中,绝对没有人会过多地谈起他。甚至在他的总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布雷格堡军营,麦克里斯托尔也一直不是一个被大张旗鼓宣扬的人物,他的名字甚至未被列入布雷格堡军营的通讯录。

  这绝不是因为麦克里斯托尔做错了什么事情,恰恰相反,他是目前美国军界的一颗璀璨的明星——但由于他掌握着美国军内最秘密的一支队伍,这使得他的身份和言行不能被外界过于关注。

  麦克里斯托尔领导的“联合特种作战指挥部”是美国军中最机密的队伍

  麦克里斯托尔领导的这支最机密的队伍就是美国军中有名的“联合特种作战指挥部”,它是一支负责追踪和抓捕那些至关重要的人物的特种作战部队,正是其麾下的特种部队士兵活捉了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并找到“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藏身之处。但长期以来,美国五角大楼一直都不愿意透露有关“联合特种作战指挥部”在伊拉克活动的信息。

  “9·11”事件之后,美国副总统切尼曾表示美国今后将不得不采取一些“黑暗行动”,“联合特种作战指挥部”就是这一行动的一部分。为避免人们的指责并为了保密的需要,美国方面从来没有提及有关“联合特种作战指挥部”在伊拉克的行动,作为负责人的麦克里斯托尔就成了“隐形将军”。

  在扎卡维被成功炸死后,驻伊拉克多国部队发言人比尔·考德威尔拒绝对“联合特种作战指挥部”在此次空袭行动中的作用予以评论。

  他只是表示:“我们不要谈论特种部队何时介入这一行动的。”但当有人提出是布什向记者透露麦克里斯托尔的特种部队发现了扎卡维的行踪后,考德威尔干咳了几声,借以掩饰其心中的尴尬。他笑了笑说:“既然美国总统说是这样,那么我相信事实也就是这样了。”

  本报综合报道 在其职业生涯中,麦克里斯托尔不断在尝试各种工作。他在

哈佛大学深造过,还在纽约的外交关系委员会工作过。在外交关系委员会工作期间,他每天都要从纽约跑步去六英里外的布鲁克林上班。

  然而,麦克里斯托尔的保密工作仍令一些人感到担忧,这些人认为,总统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针对恐怖主义所进行的战争中存在太多的“暗箱操作”,民众对包括“黑狱”在内的诸多“暗箱操作”的实情几乎一无所知。

  倘若不让民众加以适当监督,扎卡维式的胜利轻而易举便可能会落个“黑鹰坠落”的下场,而避免发生这一不幸事件将成为麦克里斯托尔最为重要的使命。

  据五角大楼一些愿意谈论“联合特种作战指挥部”但拒绝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拉姆斯菲尔德对麦克里斯托尔的“直接行动”部队或所谓的特别行动部队尤为着迷,这些部队的任务就是追杀或逮捕那些“坏人”,萨达姆被抓和扎卡维被炸都是他们努力工作的结果。

  据“联合特种作战指挥部”的发言人肯·麦克劳透露,五角大楼目前正在“显著增加”特种部队数量。

  如今,令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约翰·哈姆雷等一些专家深为忧虑的是,由于“联合特种作战指挥部”在部署作战方面拥有非同寻常的权力,并且无需走层层下达命令的形式。

  倘若不让民众加以适当监督,扎卡维式的胜利轻而易举便可能会落个“黑鹰坠落”(一部美国影片,描述1993年,一组受过专业训练近百人的美军突击队,在非洲执行一项人道救援任务时,因误判情报,两架黑鹰直升机被敌军击落迫降至索马里,秘密任务衍生成战争事件)的下场。

  对麦克里斯托尔来说,避免发生“黑鹰坠落”式的不幸事件,将是他今后继续领导“联合特种作战指挥部”最为重要的使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