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重要武器系统都采用螺旋式发展策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6:02 解放军报
美军重要武器系统都采用螺旋式发展策略(图)

美国空军全球鹰长航程无人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冯军 陆卫星 张曼

  “捕食者”无人机是美军近年来参与局部战争的明星武器,在设计之初扮演的是侦察飞机的角色,经过一系列螺旋式发展,却已具备了监视、侦察和对地攻击等能力,在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实战中表现出特有的性能,受到美国空军及国防部的青睐。捕食者无人机作为一个典型例子反映了美军建立的新的“螺旋式发展”模式所取得的成
效:即不强调严格的需求,也不需要搞20年才能完成的100%的解决方案,宁可要80%的方案,它可以很快地部署,而且价格低廉。对于武器的性能则在以后使用过程中逐步完善。

  据外刊报道,2003年5月美军修订并颁发的新的系列采办文件中,明确提出了“渐进式采办”和“螺旋式开发”策略。渐进式采办是根据在相关环境中验证的技术,按照分阶段要求、经过验证的制造或软件部署能力,来定义、研制、生产和部署具有初始作战能力的硬件或软件(第1批),并对后续增加的超出初始能力的部分(第2批、第3批以及更多批次)的研制、生产和部署作出新的规划。采用渐进式采办方式时,将最终交付用户的能力分成两批或两批以上,初始能力可以在较短时期内提供,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改进,将陆续提供后续批次的能力,而初始能力可能仅代表了用户理想最终能力的60%—80%。

  螺旋式开发是指在一个批次内开发一系列已定义能力的迭代过程,通过持续不断的反馈,可以为用户提供该批次内的最好能力。螺旋式开发贯彻实施渐进式采办策略,在螺旋式发展过程中,新武器能够很快被部署,但其后还要不断进行改进。把新生的装备放到部队手中进行训练,甚至作战使用,从而在使用过程中得到新的经验,能够比以往更快地改进新产品。

  据悉,目前美军的大多数重要武器系统都采用了螺旋式发展策略。如:JSF联合攻击战斗机等。据美国防部透露,“联合攻击战斗机”(JSF)将采取批次升级和螺旋式的开发方式进行生产和部署,这样做可以使JSF的作战能力得到逐渐增强,既缩短开发时间,又能节省资金。在2007-2010财年间,美将按“螺旋式开发”策略分阶段部署三种不同性能的JSF“联合攻击战斗机”。第一批次的JSF将能够实现“基本的作战使用”,该批次JSF很可能会是空军常规型或海军陆战队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第二批次JSF将具有“近距离支援与空中遮断”能力,这就要求JSF必须能够使用“更多类型”、但目前尚不明确的导弹和炸弹;第三批次JSF将具有“压制敌方防空和进行纵深打击”的能力,能使用更多导弹和炸弹,这种“具有全面作战能力”的JSF,将于2010财年9月或更早时间研制完成,并投入生产。

  再如,F/A-22“猛禽”新型战斗机。F/A-22最初被设计为空空战斗机,对F/A-22的改进,将从2007-2015年分多个发展螺旋阶段进行。这几个主要发展螺旋阶段是:基本的全球打击;增强型全球打击;完整全球打击任务;增强情报、监视、侦察能力。“基本全球打击”,将使F/A-22能够以更快的速度、从更远的距离发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增强全球打击”将使飞机安装更多的空地武器,并提高雷达防御先进性能导弹的能力;“完整全球打击”将增加F/A-22识别目标的速度和准确性,增强其情报、监视、侦察能力,同时将增加飞机可以打击目标的种类。

  此外,美军在理想单兵作战武器(QICW)、导弹防御系统、精确制导弹药、dd(x)驱逐舰、lcs近海作战舰、“全球鹰”无人机、天基雷达等项目中,都将融入螺旋式发展的新策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