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身边美女顾问:白宫最了解伊拉克的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布什身边美女顾问:白宫最了解伊拉克的人(图)

美丽的白宫特别助理奥苏利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对于布什身边的政治顾问团队,很多人都知道卡尔·罗夫、国务卿赖斯或副国务卿休斯等人。但布什身边的一位特殊而美丽的女性助理,由于布什13日突访伊拉克开始走进媒体的视野。这位女性就是白宫特别助理、布什的副国家安全顾问梅根·奥苏利文。奥苏利文是白宫最为专职的“通讯员”,专门负责每天向布什通报伊拉克境内发生着什么,负责向布什提供伊拉克事务的战况简报。

  《纽约时报》12日形象地称,36岁的单身女博士梅根·奥苏利文就是布什伊拉克事务的“顺风耳”,因为她的“眼睛”总在盯着伊拉克。有同僚预言,总有一天她会成为国家安全顾问,而不仅仅是一个副职。

  36岁的梅根·奥苏利文,是不为外界所知的白宫特别助理,也是布什

伊拉克事务的专职政治顾问。备受伊战困扰的布什,在扎卡维被炸死后,13日突然空降伊拉克。而每当布什在白宫发表关于伊拉克事务演讲时,其不远处总少不了梅根·奥苏利文的身影。

  影响着布什的判断

  每天下午,白宫的国家安全顾问班子,要提交给布什总统3~4页关于伊拉克过去24小时的战况简报。这份简报内容广泛,从类似扎卡维被炸死,到伊拉克内阁提名名单,再到伊拉克工作的每日进展或缺失之处,都会出现在简报中。这份简报的撰写者,就是布什的专职“通讯员”梅根·奥苏利文。简报堪称伊拉克事务状况的“备忘录”,记载着伊拉克每天的进展,是总统每天不可或缺的资料。

  尽管奥苏利文不能作出重要决定——这些决定由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米·哈利勒扎德、国务卿赖斯作出。但奥苏利文的重要性在于:她是整天“围绕着”布什转的亲密助理。熟悉奥苏利文的白宫幕僚称,作为专职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奥苏利文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无形中影响着布什的判断。

  与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一起,奥苏利文每周要向布什提交数份伊拉克战况简报。每个周末,奥苏利文要协助布什总统安排周一、周二举行的战况内阁会议,而她始终要出现在秘密的会议现场。前美国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的高级顾问赖里·戴蒙德说:“她能够直接走到布什身边,说‘看,伊拉克又发生事情了’。这必然会给布什的想法加入复杂的、富有穿透力的影响因素。”

  布什喜欢她的汇报

  现任布什伊拉克事务特别助理的奥苏利文,此前曾是前美国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的高级助手,曾于2003年~2004年呆在巴格达1年多,其任务也是协助布什准备每周的国家安全会议。

  奥苏利文不单单是帮布什接听有关外来电话、安排会见伊拉克领导人等琐碎事务,她的实际作用还在于,她在协调政府关于整个伊拉克政治、安全与重建的所有事务。

  在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大楼接受采访时,奥苏利文显得强硬而又警觉,很少谈及她与布什间的私人谈话。

  但熟悉她的同事都知道,她提供给布什的简报简洁明快,让人爱不释手,布什总统很愿意阅读这份简报。在向布什汇报工作时,奥苏利文也总是简明扼要、态度谦逊,总有让人愉悦的感觉,这正是布什所喜欢的——尽管她还是位理论功底深厚的女博士。

  白宫幕僚称,奥苏利文对伊拉克政治进程的乐观看法,正是布什总统公开表达的看法。在白宫,她对伊拉克的未来比其他人都乐观,她也比任何人更熟悉伊拉克。早在进入白宫前,奥苏利文就在主流媒体上发表过对伊拉克议题看法的文章。

  “布什政府中最了解伊拉克的人”

  在巴格达的美国大使馆,驻外官员有时会提及这样的话:“请不要再增加非‘梅根式’的问题”。意思是说,不需要再在奥苏利文阐述的五点意见上增加麻烦与混乱,她对伊拉克问题的阐述已够清楚了。奥苏利文的支持者提及,与政府的其他官员相比,她更能意识到伊拉克所面临的现实。

  从伊拉克死里逃生

  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奥苏利文的助手罗伯特·布莱克威尔称:“当今的布什政府中,没有谁比奥苏利文更懂得伊拉克人的个性风格,没有谁比她更清楚伊拉克的状况。”在巴格达,奥苏利文被认为是“中间派”,不投靠任何伊拉克派别,对美国在伊拉克的最终胜利充满信心。

  在巴格达,奥苏利文曾有过一段难忘的受袭经历。2003年10月,当奥苏利文忙于战后伊宪法议题谈判期间,一枚

火箭击中了她所下榻的旅馆,爆炸导致大门完全扭曲关闭,根本不能打开,她只有沿着10层楼高窗口外的窗台逃出。最终她逃到巴格达街头,并赶往自己位于底格里斯河边、原是萨达姆行宫的办公室。这次爆炸导致了美军一名陆军上校死亡,另有16人受伤。谈及这段经历时,奥苏利文说:“那的确是非常危险的居处,我常常回忆这段经历,因为我在伊拉克的朋友都在爆炸中死亡。”

  在巴格达的大部分时间中,奥苏利文几乎整天整夜地穿梭于什叶派、逊尼派与库尔德人中间,协助组建2004年6月成立的过渡政府。在伊拉克期间,奥苏利文主要的责任之一,是保持与反对派组织“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之间的合作。该组织是逊尼派的重要政党之一,是当时伊拉克过渡政府组建的重要力量。

  这期间,她全方位地与该党派领导人阿兹·哈肯姆举行会谈,并取得了他的信任。接触中,奥苏利文与该政党政要保持着密切接触,成为美伊间的“信使”。比如,她一直与该党派可能的总理人选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现为伊拉克副总统之一)保持良好关系。对前美国驻伊行政长官布雷默来说,她就是沟通美国与伊拉克接触的“信使和媒人”。

  据布雷默透露,在谈判最关键的时刻,他只有派奥苏利文会见迈赫迪。因为他自己都不清楚迈赫迪为何对转交管理权协议(2003年11月份的一份协议,2004年6月伊美国最终完成权力交接)如此不安。通过会见迈赫迪后,奥苏利文洞察到其中的奥秘。布雷默称:“等她回来后,她非常清晰地传达了症结所在,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后来我打电话给迈赫迪,按照奥苏利文告诉我的方法,我们解决了一切问题。”

  36岁女博士 毕业于牛津

  奥苏利文的背景显示她年轻时就对世界充满好奇。从小在马萨诸塞州长大,大学期间却选择写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论文。后来,奥苏利文到乔治敦大学求学,主修经济与政府学。求学期间在当地百货公司打工,并成为已故纽约州参议员帕特里克·莫尼汉的外交政策研究助手。后来,她在牛津大学获博士学位。

  毕业后,她来到华盛顿工作,成为布鲁金斯学会(美国著名的综合性政策研究机构,是华盛顿的重要思想库)的一名职员,与资深专家理查德·哈斯(任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委员会主任,在老布什政府担任过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和特别助理)合作撰写过学术著作,曾是一名很出色的年轻学者,具有很高的理论功底。

  2003年初,前国务卿鲍威尔调她到五角大楼工作,加入筹划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美国梯队,此后她多次变换工作,后来加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班子,工作重心始终与伊拉克事务有关。周围的同事称,奥苏利文的“前途”完全系在了伊拉克问题上。熟悉她的人开玩笑地称,总有一天她会成为国家安全顾问,而不再是私人助理。

  在华盛顿,奥苏利文的居所离白宫不远。36岁的奥苏利文目前依然单身,平时尽量让自己每周7天不总是围着工作转。 (文字:毛玉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