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军政要员中的“越南帮”全面掌管伊拉克事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7: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越南战争老兵们的再聚会正在驻巴格达的美国使馆进行,使馆几乎快成了底格里斯河边的西贡。

  那些在巴格达和华盛顿负责后占领阶段伊拉克事务的美国官员们都曾在越南服务过。驻巴格达美国使馆的四位最高级别官员大使内格罗蓬特、二把手吉夫里、政治和军事事务负责人纽曼、伊拉克重建管理办公室主任泰勒都曾是越战老兵或者是越战时期的外交官员。

  内格罗蓬特的第二个任期就是在西贡度过的,他曾是60年代初越南制宪大会的指导专家。这对于他在巴格达的新任务是一个很好的准备,因为伊拉克明年一月份举行的首次选举就是要选要一个国民大会,这个将制订宪法机构的表现将是伊拉克过渡进程的一个重要考验。

  使馆的第二把手吉夫里在七十年代初曾是陆军的一位排长,他被派往南越特种部队担任美军顾问。他退役后加入了外交界,专长为冲突管理与防止,尤其擅长中东和巴尔干事务。

  使馆政治和军事事务负责人纽曼,在六十年代晚期曾在越南任步兵军官,获得过铜星奖章。伊拉克重建管理办公室主任泰勒,则是美国西点军校的毕业生,他曾随第101空降师在越南服役。伊拉克重建管理办公室负责发放价值184亿美元的美国援助款项。

  在国内,国务院在伊拉克政治权力移交后从五角大楼接管了伊拉克事务的控制权。国务院的两位最高级别官员都在越南开始了他们的第一份工作。国务卿鲍威尔作为一名年轻的中尉曾执行过两次越南轮战任务。他的副手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则毕业于美国海军军官学校,是一名反暴动专家,执行过三次轮战任务。

  一些越战老兵和分析人士称,后占领阶段伊拉克政策班子的越南经历与战争中和占领阶段的五角大楼主要政策制订者的经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维茨、负责政策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费斯、负责情报的助理国防部长卡姆波那都没有在一个冲突环境下工作过。(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