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拉斐特级战舰魔咒:有我无敌,有敌无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4:23 中国日报网站
台军拉斐特级战舰魔咒:有我无敌,有敌无我

中国台湾省承德号军舰在海上航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台海军“拉斐特”级护卫舰采购弊案已经连炒了十几年,虽然说这种法制护卫舰号称能有效隐形,让敌方雷达“看不到”,但台湾东森新闻披露,台军购入的“拉斐特”级护卫舰却实实在在是只“纸老虎”,因为舰载防空导弹的射程只有10公里,观测到飞机后战舰就要向后躲藏。台海军士兵也戏称该型战舰是“有我无敌,有敌无我”。

  东森新闻表示,台军当年在采购“拉斐特”级护卫舰时,法国方面虽然原则上同意
随舰出售原装的“海响尾蛇”防空导弹,但其高昂的价格让台军不敢问津,再加上随后采购弊案被曝光,装备计划因此搁浅。

  虽然台军随后在“拉斐特”级护卫舰上安装美制四联装“海小槲树”防空导弹,以填补该舰防空战力空缺,但该型导弹有效射程只有10公里,装备在号称具备“跨世纪隐形能力”的“拉斐特”级战舰上,反而造成了该舰整体作战效能的大幅降低。

  有台军事专家表示:“海小槲树防空导弹射程太短,只有大约10公里,而且反应速度不足,没有能力应付来自空中或水面的饱和攻击。”

  此外,由于采购弊案的干扰,“拉斐特”级护卫舰的电子战系统也是一直无法实现整合。虽然台“中科院”介入研发,但效果却一直不佳,其直接后果是在台海军历次演习中,“拉斐特”级护卫舰都必须躲在己方的火力保护范围之内,整整受了10年的“窝囊气”。

  有台军官员透露,其实台军近年来也多次希望能改进“拉斐特”级战舰的空防能力,但直到3年前才突破技术瓶颈,进行台制“天剑二型”防空导弹的换装,将防空范围由10公里升至25公里,但预算和其他技术问题仍然无法解决。目前,台军刚刚开始改装第一艘“拉斐特”级战舰,对于该型舰的整体战力仍然毫无帮助,“拉斐特”级战舰仍然无法摆脱“有我无敌,有敌无我”的“魔咒”。(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