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装甲旅节油不走形式两年节约78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57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装甲旅节油不走形式两年节约78吨(图)

资料图:我陆军88B型主战坦克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沈阳军区某装甲旅营区分散,训练任务重,坦克、装甲车等用油量大的装备较多。然而,该旅竟然两年节油达78吨,成为全军节油先进单位。从超标到节约,该旅油料管理的经历给人许多有益的启示。

  措施不少为啥还超标

  为加强油料使用管理,该旅上上下下想了许多办法,制定了不少措施。他们把节油效益与个人利益、单位荣誉挂钩,还实行了“计程加油”制度,油料保障采取定车型、定人员、定路线、定里程、定指标的“五定”办法,进行统一保障,防止了“敞开口子用油”的现象。他们还为各种车辆配发了加油本,并在各加油站设立了加油监督员,对不符合加油规定的车辆没收加油本,并填写《违规加油情况反馈单》,把信息反馈给本单位,及时进行通报批评。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前几年,每到年底统计时油料都超标,而且高达3%以上,多达10余吨。想了那么多“绝招”,为何用油还超标?

  一串惊人的细节浪费

  为找到用油超标的原因,他们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抠,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挖。结果,一串看似不起眼的细节浪费渐渐浮出了水面:

  勤务用油浪费,看似不起眼的“漏洞”。他们发现,首长机关保障用车有7辆是上世纪90年代配发的吉普车,与新式车辆相比每年多耗油达数千公升。还有些连队配备的是老式

柴油灶,一顿饭要比新式的多耗油0.015公升。

  训练中存在容易忽视的浪费环节。以往,装甲车辆驾驶员训练时,只注重单一课目的训练,单程练习多,全程练习少,而且每人都行驶固定路程。此外,还有一些课目相互重复,结果是综合练习少,重复驾驶多,在训练细节上浪费掉不少油料。

  加油枪注油不彻底,不经意间的浪费。据几名加油员反映,每次给车辆加完油后,从车辆油箱里拔出油枪时,常有少量油料从油枪嘴里往外漏,白白挥发掉。

  精确管理带来高效益

  为改变油料浪费现象,他们从每个细节入手,实施精确管理,收到明显成效。

  改变粗放模式,节能降耗抓效益。他们清理封存了8辆编外保障用车,购买了4台耗油量较低的面包车,作为首长机关勤务保障用车。仅此一项,每年用油消耗就减少2吨多。与此同时,他们将各单位柴油灶改装成燃气灶,并配发了部分电蒸饭车,通过10个月试行,节约3吨多油料。

  实施科学组训,提高油料使用效益。在驾驶员训练中,他们在组训环节上进行细化,按照驾驶员技术水平因人定计划,因课目定时间。改变过去一味进行单课目练习的做法,能进行综合练习的课目就进行综合练习,减少重复驾驶。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进行了合理编组,以老带新,驾驶技术过硬的少练,增加新驾驶员实习操作机会。这样训练不但减少了油料消耗,训练质量也有所上升。

  改变单一模式,科技支撑促效益。为解决加油滴漏问题,他们请来院校专家,联手开发了油料

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原有的加油设施安装了非接触式IC卡加油系统、电子安全监控仪、智能液位监测仪,实现了加油、监控和液位测量同步进行,基本消除了以往油料管理使用中的跑冒滴漏现象。同时,他们还研制出“严寒条件下化油器预热系统”、“油路自动检测装置”等6项成果,大大降低了装备耗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