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洲际导弹安装常规弹头可能引发核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5:20 中国新闻周刊

  谁来保证目标?

  美国媒体说,其常规洲际弹道导弹的惟一目标是打击拉登。但是美国内部的正式报告指出:这种新型常规弹头可以用来攻击恐怖分子的营地、导弹发射场、生化武器及核武器储
藏设施和其他潜在的急迫威胁。可以增强五角大楼先发制人的能力。显然,拉登有“导弹发射场、生化武器及核武器储藏设施”的可能性很小;美国这样的描述,让拥有“导弹发射场、生化武器及核武器储藏设施”的俄罗斯军方有理由感到威胁。

  按照美国的计划,他不久将可能经常动用常规洲际弹道导弹打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巢穴,导弹从美国本土发射,将穿越俄罗斯上空,击中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巢穴。问题是俄罗斯无法在极短的时间内确定这些导弹上携带的是核弹头还是常规弹头,也无法在极短的时间内确定这些导弹的攻击目标是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巢穴,还是俄罗斯的“导弹发射场、生化武器及核武器储藏设施”。如果美国从印度洋的导弹核潜艇上发射常规洲际弹道导弹打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巢穴,导弹倒是不会穿越俄罗斯上空,但由于导弹发射点逼近俄罗斯,俄罗斯更没有时间对其进行分析判断,威胁更大。

  如果美俄之间存在互信,那么俄罗斯可能相信飞临其上空的美国导弹绝对不会攻击俄罗斯。然而,最近美国权威的《外交》季刊就俄美核力量的现状发表文章称,美国业已重夺核优势;美国拥有在第一轮核打击中就摧毁俄罗斯发起核反击的能力。美国的这种心态显然无助于美俄之间的互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久后动用常规洲际弹道导弹打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巢穴,就有可能被误认为对俄罗斯核力量先发制人的打击。

  俄罗斯总统普京2006年5月10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强调,“某国”计划将洲际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换装成常规弹头,“这种导弹的发射可能会引起某个核国家的激烈反应,并导致这个国家使用战略核武部队进行全面反击”。普京正式警告:核导弹改装常规弹头有触发核战的危险。西方媒体普遍认为,普京上述言论显然是针对美国的。

  克里姆林宫办公厅主任谢尔盖·索比亚宁5月11日也对媒体指出:“设想一枚导弹从潜艇上发射,你怎么会知道这枚导弹上携带的是核弹头还是常规弹头?如果某个核国家做出了错误判断,那将是一种极度危险的局面。因此,(洲际导弹实战化)这样的决策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实战化:巡航导弹可以,洲际导弹不可以

  其实,美国轰炸机发射的巡航导弹,很早就有一部分拆除核弹头,改装了常规炸药弹头。巡航导弹飞行速度慢,从发射到击中目标常常需要飞行数小时。假设少量巡航导弹误入美国,那么导弹即使没有被远距离发现,在导弹飞入美国国境时也必然被发现,这时导弹还需要飞行大约1小时才能威胁美国腹地的洲际弹道导弹基地。在这1小时中,美国足以做出一系列的反应。因此,巡航导弹改装常规炸药弹头并应用于实战,一般不至于引起严重误会。

  不过如果用洲际弹道导弹大规模攻击像美国、俄罗斯那样的核国家,就有大麻烦。因为即使是技术先进的美国也无法分辨来袭巡航导弹是否装备了核弹头,按照美国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将不得不用核武器全面反击,后果不堪设想。

  2001年,五角大楼出台的《核态势评估》中就提出了开发导弹核潜艇发射的“三叉戟”II导弹常规版本的设想,随后,负责管理美国远程核武库的战略司令部受命研究开发这种非核洲际弹道导弹的途径。2004年,詹姆斯·卡特赖特出任战略司令部司令,负责具体的研发工作。卡特赖特说,他的目的就是开发出一种能够在一个小时之内对威胁作出反应的非核武器系统,这一时间还包括请示总统批准实施打击的时间。但是,对此美国国会仍然举棋不定。毕竟洲际弹道导弹改装常规弹头并实战化具有极大战略风险。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