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洲际导弹实战化使核战危险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5:20 中国新闻周刊

  世界首枚非核洲际弹道导弹呼之欲出,然而众多政、军界人士都警告说:洲际核导弹改装常规弹头有触发核战的危险

  本刊特约撰稿/远林

  5月29日,《纽约时报》披露,美军为了对全球敌手实施先发制人打击,五角大楼正在
敦促国会批准部署一种新型非核洲际弹道导弹,以便在发现敌方目标一个小时之内实施快速远程打击。

  美国的战略核力量又被称为三位一体的核力量,主要由导弹核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轰炸机发射的巡航导弹、以及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三部分组成。

  按照五角大楼的计划,美国将50枚、甚至更多的洲际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拆除,更换为新型的常规炸药弹头。五角大楼已经向国会申请明年拨款5.03亿美元,改装“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上的部分“三叉戟”核导弹,以常规弹头替代核弹头。期望两年内开始进行部署,用于快速打击拉登等恐怖分子。世界首枚非核洲际弹道导弹呼之欲出。

  很多人认为,美国的举动减小了核战威胁,应该得到大力表彰和肯定。但奇怪的是,包括两任美国前国防部长内的众多重量级人物,反而站出来反复做出解释,美国此举不是核挑衅,也不是要威胁其他核国家安全,仅仅是为在30分钟内快速打击拉登等恐怖分子巢穴。为何美国自己都认为他“放弃核弹”会遭遇非难?这并非一个简单的问题。

  “金弹”打击拉登不合常理

  一枚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综合成本超过一亿美元,接近同等重量的黄金。如果要保持随时可以发射,并在30分钟内击中全球目标的状态,那么美国的整个战略导弹指挥和控制系统都必须常年处于临战状态,没有每年上百亿美元,甚至数百亿美元的资金消耗,难以支撑这样的行动。

  实际上,在阿富汗和

伊拉克,美军的武装无人机和战斗机24小时在空中巡逻,只要发现拉登等恐怖分子巢穴,几分钟、最多十几分钟内就可以发动毁灭性精确打击,其攻击成本经济性和反应速度等方面都远胜于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美国人一向精于算计,所以对于用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这样近乎“金弹”的武器,打击拉登的理由,美国人自己都觉得有些勉强,只能说多一种打击恐怖分子的手段有益无害而已。

  洲际导弹实战化增加走火危险

  长期以来,美国的战略导弹系统被视为一个核威慑系统,而不是一个实战系统。所以在冷战时期,美国的该系统大多处于休眠状态,许多部分被关闭,以根除擦枪走火的危险,同时减少导弹系统磨损,降低导弹系统的运行成本。只是在“古巴导弹危机”之类的短暂“危机”时刻,美国的整个战略导弹指挥和控制系统才处于临战状态,控制军官把手放在发射按钮上,随时准备发射。这时,整个世界都处于核武器走火的阴影笼罩之下。

  冷战结束后,为进一步降低导弹系统的巨额运行成本,享受“和平红利”,各核大国达成协议,进一步降低整个战略导弹系统的戒备等级,同时指挥和控制系统让导弹不再瞄准对方,基本上消除了因走火引发核大战的风险。

  一套战略导弹系统太复杂太昂贵了,所以美国的核弹道导弹与常规弹道导弹必然采用同一系统指挥和控制,绝对不可能为常规弹道导弹另搞一套系统。如果美国动用重型洲际弹道导弹对付拉登,那么美国的整个战略导弹指挥和控制系统都必须常年处于临战状态,美国的核弹道导弹与常规弹道导弹也随之瞄准目标,整个世界难免再次处于核武器擦枪走火的阴影笼罩之下。

  即便美国人足够谨慎,战略导弹系统不出现核武器擦枪走火的失误,但危险依然存在。美国重型洲际弹道导弹实战化,必然导致俄罗斯等核大国采取对等措施,其战略导弹系统不得不同样常年处于临战状态,这时核武器由于种种意外而导致的阴影,将比冷战时期更浓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