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军事专家:实现国防与经济的全方位融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中国军事专家:实现国防与经济的全方位融合

    
  第五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共有约300家参展商出席了此次展会,其中海外参展商的数量比上届翻了一番。展品涉及通讯电子、指挥遥控系统、安防等多个领域。 中新社发 陈晓根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六月六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军事专家姜鲁鸣指出,履行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军队新的历史使命,意味着中国军队的职能进一步拓展,也意味着中国国防经济建设目标有了新定位。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供量足质优的经济资源和相应的体制保障,是中国国防经济建设的核心任务。要完成这一历史性任务,必须分析当前影响中国国防经济建设的各种矛盾,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

  姜鲁鸣教授是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从世界发展的态势上看,当今时代的各国综合国力的较量与竞争,迫切需要加大国防经济投入、优化国防经济结构、创新国防经济体制机制、转换国防经济发展模式,以确保本国在知识和信息经济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促使综合国力的提升,这是各国国防经济发展的强大牵引力。

  从中国情况来看,国防经济要为国家安全利益拓展提供量足质优的资源保障,要为维护海洋、太空、电磁空间等领域的安全提供有效的资源保障,还要为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以及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积极作用提供坚实可靠的资源支撑,这也为中国国防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他说,当今国防经济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在于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国防经济建设正在进行一场全面而深刻的转型,各国纷纷采取了国防经济转型的系列配套举措。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越来越重合,技术的通用性也越来越强。而用现代经济发展的标准看,中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还处在军民分割、自成体系的状态,融合度不高,国防建设总体上还是在经济建设的“体外循环”。

  姜鲁鸣指出,应彻底改变这种状况,使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在体制、结构、布局、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融合。为此,必须在国家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军队的积极作用,在国家基本建设上充分体现国防要求,在人才培养和后勤保障上依托国民教育和国民经济体系,在技术上发展军民两用技术,在国防经济布局上兼顾国防原则和经济原则,在体制上建立高效的平战转换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