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与北大国防生对话实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2:18 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与北大国防生对话实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 本报记者 李绪成 特约记者 林培雄 刘德茂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颁布5周年之际,应北京大学之邀,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金一南教授在北大作了一场题为《国家利益与国家安全》的报告,引起了强烈反响。报告结束后,他又与该校30多名国防生代表进行了座谈。现将金一南教授与北大国防生座谈摘要整理如下,以飨读者。——编者

  机遇青睐有准备的头脑

  物理系本科生秦志国:您在军事战略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请问您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金一南:20多年前我在基层部队的时候,屋内滴水成冰,我和另一位同志每天都在一盏煤油灯下,学习世界通史、西方哲学史、中国通史和中国近代史。战友们开玩笑问:学这个干什么?我们当时也没有什么想法,只是想知道历史到底是怎么回事。没想到,这些知识20年后会在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时派上用场。西方讲战略学,非常强调哲学和历史。当时与我同去学习的一位同事英语非常好,但当皇家军事科学院的教授们讲到洛克、霍布斯、马基雅维里的时候,他就听不太懂。我外语虽不如他,但是有那点历史知识垫底,我听得比他明白,反而要给他作“翻译”。当时心里就冒出一个念头:真感激20年前寂寞中的自学。学外语也是如此,我当时只是想学会外语后可以原汁原味地看外文资料。没想到因为长期坚持学外语,1997年到美国国防大学学习的任务又意外地落到了我头上。巴斯德说:“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我之所以能一步步地走过来,主要是重视知识的积累。

  志存高远不为眼前利益所动

  秦志国:我们许多年轻人感到理想和现实时常发生冲突,想请您谈谈该如何面对这个问题?

  金一南:我们都是凡人,都会因为地位、待遇、家庭、社会关系等苦恼。苦恼经常有,人一辈子也难以解决。怎样完善自身是个终身命题,只有把事情做好,才能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我记得艾青说过一句话:当死亡还没有来临,把能量都发挥干净。也就是说,生命有限,你可能实现不了全部愿望,但必须发挥出全部能量。人的一生无论干什么,都要面临各种挑战。我们大多数人其实不是被困难吓倒的,也不是被利益收买了,而是被平淡生活所消磨掉的。平淡最具杀伤力。它通过我们一日三餐、上班下班、娱乐休息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把你过去的抱负化解得烟消云散。一个人要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关键是要超越平淡,要不为眼前利益所动,不为艰难困苦所阻。

  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意志品质

  秦志国:每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我们该如何坚守自己的“精神高地”?

  金一南:生活中磨炼的机会有很多。我当兵时干过插秧、割麦子等农活,我是从北方城市入伍的,插秧时竟然把南方农村入伍的战友都超过了。其实他们的技巧比我高明,体格比我强壮,但当所有人的体力都达到了极限时,我却超过了他们,靠的就是在极限时刻咬紧牙关坚持下来。今天社会衡量人才的标准,不仅需要才能、智慧,更需要精神。而精神磨炼需要自我寻找、自我营造,这一点你无法依靠别人。生活中的养分非常多,关键是怎样汲取。学习是一种乐趣,克服困难也是一种乐趣,在克服困难后你会发现另外一个精彩世界。

  掌握学习方法才能更有作为

  电子学系女本科生胡慧琳:我们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很可能会因为知识快速更新到部队用不上,请问金教授我们应该怎么办?

  金一南:知识会过时,但学习方法却不会过时。你们在

北京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学习,掌握学习方法非常重要。笛卡尔说过:所有知识中,最重要的是关于方法的知识。作为一个大学生,不管知识怎样更新,获取知识、分析问题的方法永远不会过时,而这些都是你在大学需要学习掌握的。在座的同学们大学毕业后,很有可能专业不对口,但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你们就会懂得该如何去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以适应新的要求。

  军人要有一颗燃烧的心

  胡慧琳:我马上就要穿上军装了,请问我们国防生怎样实现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军人的转变?

  金一南:北京一家媒体曾经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你为什么入伍?对你们来讲就是,你为什么当国防生?这家报纸的记者在某知名院校采访了许多硕士、博士。最后记者采访了一位将军,将军只说了一句话:当兵的愿望激起了我满腔的热血。话虽简单,道理却很深刻。当一名合格军人,关键就是要有一腔热血。如果没有热血、没有激情,就很难全身心融入火热的军营,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遇有危急情况出现,你就不会首先想到军人的责任、荣誉与尊严,就不会挺身而出。

  高学历人才要把根牢牢扎在基层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孙力舟:我是在读的博士生,请问教授你能否为我们指点一条成才之路?

  金一南:你学历很高,到部队一定会受欢迎。通过大学的系统学习,你们养成了一种科学理性的逻辑思维习惯。比较起来,你的缺陷是在部队的实践经验明显不足,所以你们一定要到基层一线去补课。有人想通过看录像、看照片了解基层,这当然行不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亲身的体验和实践才最具说服力。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头脑要小,四肢要坚强,这样才能指挥灵便,行动有力。如果军队人才全部集中在中枢,脑袋很大,四肢很细,那行动起来就困难。如果你立志在军营成长,就必须到第一线,获得最直接的感性认识,再与大学所学的理论结合起来,你的事业才会成功,人生才会精彩。

  对自己负责才能对国家负责

  孙力舟:怎样才能把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统一起来?

  金一南:一个人无论干什么,首先要知道自己的根基在哪里。每一个人都有两种知觉形态,一种指的是你的知识、文化素养等;另一种指情感和意志,包括对国家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贞。一个人如果不热爱自己的祖国,不热爱自己的家乡,连“本”在哪里都不知道,还谈什么忠诚与忠贞。我们不管在哪里,干什么,处于什么地位,都不能忘记和离开自己的根基,都要找到力量的本源。我经常提醒自己,不要忘乎所以,不要忘记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不要忘记自己的“根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