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蓝军已成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军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7:15 中国国防报
中国蓝军已成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军种(图)

活跃在演兵场的“蓝军”铁甲本报记者张雷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年轻的“蓝军”让“红军”吃尽苦头

  他们穿着特别的迷彩服,佩戴着独特的标识牌,不仅外观特殊,使用的装备更特殊:驾驭的是先进的电子、雷达等战场环境模拟车,操作的是精确制导武器模拟系统……

  5月16日,记者从第二炮兵有关部门获悉,经过多年的建设与打磨,我战略导弹部队信
息化“蓝军”已初具规模。这支装备精良、战法多样的“蓝军”一出现在演兵场,就促使导弹部队的训练观念、训练手段和方法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

  某导弹旅平时训练有素,但首次与这支

信息化“蓝军”过招,却连连受挫。“红军”导弹刚刚起竖,“蓝军”出其不意的火力打击和网络攻击迫使“红军”赶紧转场待机;正当“红军”运用指挥网络报告战场态势之时,“蓝军”又对截获的“红军”信息指令进行“加工”后继续传给“红军”,让“红军”跟着自己的指挥棒走……一次次运用狠招毒招,“蓝军”给“红军”官兵上了一堂堂精彩的现代战争大课,同时也催生了一批信息化条件下的新战法。

  这支信息化“蓝军”是为适应战略导弹部队一体化实兵演练的需求组建的。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加快,“蓝军”逐步担负起了模拟未来信息化战场,对“红军”导弹部队实施精确打击、侦察监视、电子干扰等多种作战任务,通过综合运用各种对抗手段与演练对象进行近似实战的模拟对抗,以检验和提高导弹部队的整体实战能力。

  记者见到了他们。想不到这支屡屡让“红军”吃尽苦头的“蓝军”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他们是第二炮兵某合同训练基地的一群年轻人,全都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一半以上有导弹部队任职经历,个个都熟悉外军,均获得第二炮兵战场导调员“资格认证”。

  为了让这支“蓝军”形神兼备,这群年轻人紧盯信息化战场发展变化,按照逼真模拟、有效对抗的原则,认真研究信息对抗的方式方法:采用先进的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建起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现代战场网络,使信息控制能力“纵贯战役战术层次、横跨演习要素全程”;制定“蓝军”指挥程序、操作规程、训练大纲,完善考核评估标准、演练裁决规则和信息化战场自动评估系统,使演练评估裁决更加客观科学,逐渐成为锤炼导弹劲旅的砺剑石。

  狡猾的“蓝军”让“红军”陷入困境

  □张乡林 本报记者黄超

  “红”、“蓝”对抗演练开始后,让记者没想到的是,鲜有败绩的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却频频陷入困境:本是拿手好戏的隐蔽伪装却被“蓝军”的过境侦察卫星发现,屡次得手的利用夜暗机动却被“蓝军”热成像侦察系统全程录像……这个只有300多人的“蓝军”缘何如此了得?5月25日上午,记者专程探访这支信息化“蓝军”的“中军帐”。

  在“蓝军”野战指挥所,记者发现从制服、武器装备到人员编成、作战文书、语言习惯都是特别的。翻开“蓝军”人员名册,“蓝军”军官全都是本科以上学历,有着丰富的信息化对抗训练经验。军区司令部作战部陈部长告诉记者,军区还为“蓝军”配属了陆军航空兵和电子对抗等信息化作战分队,形成了一支形神兼备的信息化“蓝军”。

  “报告,‘红军’主力部队意图迂回到我阵地后方……”“蓝军”某师情报中心主任孙殿国正带领一帮电脑专家成功潜入“红军”网络,发现“红军”作战企图。“派出特战分队在‘红军’必经道路上实施破袭,迟滞对方行动,同时对后方部队进行袭扰。”“蓝军”司令王忠立即下达命令。对抗一开始,“蓝军”就显示出强大信息化特点和灵活战术意识。

  迅即,“蓝军”派出了无人侦察机、直升机,运用多种侦察手段捕捉到了“红军”补给分队的行踪并迅速实施炮火打击,把“红军”的运输补给线拦腰截断。“红军”被迫实施反逆袭。

  激战还在继续进行。面对从3个方向进攻的“红军”部队,“蓝军”迅速制定了数套作战方案,采取一切手段阻滞“红军”前进……

  信息化“蓝军”激活了演兵场。总结了经验教训的“红军”迅速采取远程立体侦察、精确打击等手段,很快扭转战局。某集团军领导对“蓝军”既恨又爱。黄军长不无感慨地说:“‘蓝军’强大了,‘红军’方能‘水涨船高’。信息化‘蓝军’是我们的对手也是教练,与这样的强手过招,越多越好!”

  凶狠的“蓝军”让“红军”败中求胜

  □宋元刚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敬伟

  日前,在沈阳军区某训练基地导调大厅内,演兵场上素来凶狠无情的“蓝军”司令、某装甲团团长李全兴又一次给自己的沙场对手赠送特殊的礼物——刻录有“红军”“走麦城”经历的光盘,让“红军”部队在领教“蓝军”厉害的同时得以取长补短,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

  前不久,在总结交流该团10年来模拟“蓝军”训练经验时,李全兴回顾了他们学外军、研外军、演外军、塑造“蓝军”的经历。历数战绩的同时,他还让人现场播放录像资料,演示“蓝军”的“撒手锏”:插入“红军”指挥控制网、保障网,实施电子欺骗、设伏、破袭、远程打击等等,并一针见血地列举了各参演对手在实兵对抗中出现的一些致命弱点——敌情观念不强、制信息能力弱、指挥所防护意识差等等。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回想起一次次失利过程,到会“红军”指挥员直冒冷汗。讲评会后,导演部领导的一席话耐人寻味:“‘蓝军’最大的战绩不是击败‘红军’,而是让吃了亏的‘红军’逐步跳出机械化战争思维模式,真刀真枪地研究信息化战争,绞尽脑汁寻求对策,最终实现‘红军’战斗力的新跃升。”

  为此,“蓝军”指挥员作出了特殊决定:每次对抗演习结束,都要为对手刻录现场录像光盘,引导“红军”在研究失败中寻求制胜之道。

  自然,这一来李全兴这个“蓝军”司令也就越来越难当了。他发现,“红军”对付信息化“蓝军”的招数越来越多了,不仅能通过运用有线接力传输、微波传输、无线数据传输等技术解决反干扰问题,还通过自制伪装器材、设置假目标、展开反破袭行动等解决多维防护问题……一支支“红军”部队的整体战斗力在不断提升,变得越来越强硬了!□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特约通讯员 张显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