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信息化蓝军演兵场上重创王牌部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6:34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信息化蓝军演兵场上重创王牌部队(图)

资料图:解放军“蓝军”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乡林 本报记者 黄超

  “红”、“蓝”对抗演练开始后,让记者没想到的是,鲜有败绩的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却频频陷入困境:本是拿手好戏的隐蔽伪装,却被“蓝军”的过境侦察卫星发现;屡次得手的利用夜暗机动,却被“蓝军”热成像侦察系统全程录像……这个只有300多人的“蓝军”缘何如此了得?5月25日上午,记者专程探访这支信息化“蓝军”的“中军帐”。

  在“蓝军”野战指挥所,记者发现从制服、武器装备,甚至人员编成、作战文书、语言习惯都是“特别”的。翻开“蓝军”人员名册,“蓝军”军官全都是本科以上学历,有着丰富的信息化对抗训练经验。军区司令部作战部陈部长告诉记者,军区还为“蓝军”配属了陆军航空兵和电子对抗等信息化作战分队,形成了一支形神兼备的信息化“蓝军”。

  “报告,‘红军’主力部队意图迂回到我阵地后方……”“蓝军”某师情报中心主任孙殿国正带领一帮电脑专家成功潜入“红军”网络,发现“红军”作战企图。“派出特战分队在‘红军’必经道路上实施破袭,迟滞对方行动,同时对后方部队进行袭扰。”“蓝军”司令王忠立即下达命令。对抗一开始,“蓝军”就显示出强大

信息化特点和灵活战术意识。

  迅疾,“蓝军”派出了无人侦察机、直升机,运用多种侦察手段捕捉到了“红军”补给分队的行踪并迅速实施炮火打击,把“红军”的运输补给线拦腰截断。“红军”被迫实施反逆袭。

  战场上是对手,战场下是教练。一场战斗结束后,“蓝军”司令王忠又帮助对手分析战斗得失。在基地导调大厅,王忠的精彩讲评,让千里之外的“红军”指挥员们心服口服:在综合火力打击阶段,没有充分发挥诸兵种的综合战力;在立体突破阶段,没有运用远程立体侦察,全方位获取战场信息……“没有强大的对手,就很难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蓝军’是我们的‘镜子’,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捡了个明白。”某集团军参谋长对这支信息化“蓝军”既恨又爱。

  激战还在继续进行。面对从3个方向进攻的“红军”部队,“蓝军”迅速制定了数套作战方案,采取一切手段阻滞“红军”前进……信息化“蓝军”搅活了演兵场。

  总结了经验教训的“红军”,迅速采取远程立体侦察、精确打击等手段,很快扭转战局。某集团军黄军长不无感慨地说:“‘蓝军’强大了,‘红军’就能‘水涨船高’。信息化‘蓝军’是我们盼望已久的,与这样的强手过招,越多越好!”

  (本报郑州5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