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大兴安岭火场灭火一线武警官兵的衣食住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加格达奇6月3日电(记者 李宣良 吴杰)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中“捂”着厚厚的防火服,有时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睡在低矮潮湿的简易帐篷中,平均每天要在森林中穿行二三十公里……这就是正在大兴安岭砍都河火场参加灭火作战的数千名武警官兵的衣食住行。

  由于白天气温常常高达30多摄氏度,风力常在五六级左右,所以扑火行动一般在夜
间利用气温低、风力小的有利时机进行。

  记者跟随武警部队总部医疗专家组巡诊来到参加灭火作战的前线官兵的宿营地。自5月21日大兴安岭砍都河火场发生特大森林火灾以来,这支部队已经在这里连续奋战了15天。记者在宿营地看到,战士们个个面孔乌黑,嘴唇干裂,上面结着一层血痂,不时地向外渗着血;橘红色的灭火作战服被树枝撕成了迷彩“裤头”、迷彩“裙子”;衣服帽子上遍布烧坏的大大小小的洞,有的甚至连衬裤、内裤都烧坏了;鞋子张开了口子,不得不用树枝绑着。

  在30摄氏度气温中,战士们身上穿着厚厚的防火服,汗水将衣服浸透,许多人患上了皮肤病。

  由于林区不能使用明火,战士们已经10多天没有喝上热水、吃上热饭了;加之火线漫长,给养难以及时供应,一天只吃一顿饭是常事,而这顿饭常常是一个馒头或一盒方便面。

  林间的空地上,数百顶用木棍撑起的简易帐篷挤在一起。帐篷只有约1米高,面积不到两平方米,在太阳的照射下,地面的湿气蒸腾起来,疲惫不堪的战士们就和衣躺在帐篷里面呼呼大睡。

  “生活上的困难可以克服,最难忍受的是在林间行进。”参加过上百次森林灭火任务的刘亚伟上校说,“一个火点扑完后,战士们往往需要徒步行进二三十公里进行转场。许多人走着走着就睡着了。”记者看到,许多官兵的脚底磨起的已经不是水泡了,而是磨掉了皮,变得血肉模糊。

  “即使是有伤的官兵,也不愿意被送下火线,大家憋着一口气,一定要与火魔决战到底,夺取最后的胜利。”刘亚伟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