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认知领域里的革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1:11 解放军报

  李炳彦

  持续发生的新军事变革,是由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引发的,信息技术发展的基本途径,有材料途径、结构途径和功能途径。从信息技术发展的材料途径看,随着集成电路技术的成熟,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在以每秒亿万次以上的数量级迅猛发展。计算机技术加光纤、卫星通信等高新技术在通信领域里的使用,又催生和带动了计算机和通信网络的飞
速发展,使得信息流通和利用的程度大大加快。从信息技术发展的结构途径和功能途径看,由于计算机、通信与传感三大关键性信息技术,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相互激荡,使人类在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领域,相继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拉开了一场关于“人脑革命”的序幕。

  新军事变革正是“人脑革命”在军事领域里的表现。从哲学的意义说,整个军事系统可以分为“行动域”和“认知域”。如果说以往的军事变革都是“行动域的革命”,那么这场变革的本质特征,是认知领域里的革命。

  军事变革总是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推动力。科学技术发展,是人类的创造性实践活动,一般要遵循两个规律,即:“辅人律”和“拟人律”。前者是说通过科学技术创造,来延长和扩大人的各种器官的功能,提高人类改造自然和相互竞争对抗的能力。后一条规律是说,科学技术的发展,往往要循着人类自身进化的路线前进。人类从动物界进化而来的路线,一般是按照“行动器官——感觉和语言器官——神经系统——大脑”的逻辑次序向前演化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大致遵循了这样一个过程。

  根据科学技术发展的这两条规律,战争史上,前几次因科学技术进步引起的军事变革,使人的行动器官的功能得到极大拓展,在部队战斗力的技术构成中,军队的机动力、打击力、防护力空前提高。目前正在发生的新军事变革,目标是实现战争的智能化,它要解放、扩大和增强的,是军人的思维器官,是大脑的功能。正是基于新军事变革的这一本质特征,美国兰德公司的学者提出了“新脑皮层战争”;《孙子兵法》中的“全胜思想”,与信息时代的战争理念暗合;舆论战、心理战上升到了战略层面,并成为相对独立的作战样式;美国国防部甚至成立“战略影响办公室”,用原来只在战场上使用的假信息,来迷惑对手、影响中立国甚至是盟国的舆论。

  兰德公司对“新脑皮层战”的解释是:旨在不破坏敌方组织的同时,通过影响,甚至调整敌方领导者的意识、理解力和意志……从而设法控制和塑造敌方组织的行动。又说:“新脑皮层战”,旨在向敌方领导人——其整个大脑部分(指挥集团)——灌输那些经过精心设计的感知和认知数据,从而对其谋划和判断能力加以限止和控制(或以假情报扩大其弱点)。这和孙子说的“上兵伐谋”完全一致。可见,所谓“新脑皮层战”,实际就是谋略战。

  靠什么来“调整敌方领导者的意识、理解力和意志”?靠信息,靠经过精心设计并巧妙传导给敌方的信息。向敌指挥集团灌输的“那些经过精心设计的感知和认知数据”是什么?是信息。需要指出的是,所谓“精心设计的信息”,在信息“金字塔”中,是属于“知识层”、“智慧层”的信息,是包含着谋略的信息。在《三国演义》中,“蒋干盗书”,诱使曹操杀了水军将领蔡瑁、张允;庞统到曹营献“连环计”,诱使曹操“锁战船”,以便于吴军火攻作战的成功。这里的信息,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信息”。由此可见,“新脑皮层战”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的谋略战。

  在新军事变革中,叫得最响的是信息战。兰德公司对信息战的解释是:信息战,是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资源,以攻击敌人的认知能力为本质特征。最终目的是影响敌方人员的思想,特别是那些战争决策者们的思想,使之放弃对抗意志,停止作战。美国政治学家乔治斯坦认为,信息战与思想观念和认识论有密切联系,与人们的思维和决策方式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信息战的攻击目标是人的思想,特别是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有决策权的人的思想,在军界则是那些能够决定是否用兵、如何用兵和以什么方式用兵的人的思想。为达此目的,在实施信息作战时,指挥员必须考虑想让敌方了解什么、相信什么?想让敌方人员、特别是指挥官最终处于何种认识状态?怎样才能使其收到足以影响决策的信息,以致按照我所期待的方式行动,或者停止战斗。不难看出,信息战和“新脑皮层战”是完全一致的,就像同一个人起了两个名子一样,而它的实质又都是“谋攻”。善于玩弄新概念的美国理论家们,实际上是带着孙子的理念捉迷藏。

  由于新军事变革突出表现为认知领域里的革命,信息战也好,“新脑皮层战”也罢,都更凸现出以谋制胜,于是,和商战似乎愈来愈趋同。有一本书叫《市场销售战》,书中首先提出,市场销售战的战场在那里?作者接着分析,市场销售战的战场不在超级市场,不在百货大楼……市场销售战的战场“发生在一个自私而险恶的所在,一个阴暗、潮湿和急待探险的所在。它陷阱密布,稍有不慎者立遭不测。”“市场销售战发生在人脑中。就在你自己的头脑和潜在购买者的头脑中。”“人脑就是战场。这是一个机关密布和难以识破的所在,整个战场只有六英寸宽。这就是市场销售战发生的地方。你要在罗马甜瓜一般大小的脑海里智取和击败竞争对手。”“一场市场销售战,完全是智力战,其战场为人类所未见。它只能在脑海里显现出来,这使得市场销售战成为最艰深莫测的科学之一。”这一段关于市场销售战战场的精彩描述,正好适合了信息战、“新脑皮层战”。

  还有一本谈市场竞争的书,叫《占位策略》,主要讲在今天这个信息过多、信息泛滥的社会里,成功的经营者在设法解决信息传送的时候,必须首考虑到能在顾客心中占有一个什么位置,怎样巩固和逐步提升自己商品在顾客心目中的位置。

  从商场看战场,使我们明确一个道理:新军事变革的本质特征,是认知领域里的革命,“软战力”的地位日益提高。“软战力”主要是指谋略水平和谋划能力。信息战,“新脑皮层战”,不过是孙子“谋攻全胜思想”的现代化而已。正是基于此,理论家们满怀激情地说,象征着蛮力的马耳斯

战神正在退出历史舞台,即将闪亮登场的是代表智慧的雅典娜女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