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精确动员的冷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4:25 中国国防报

  翟恩彬 崔伟 刘庆武

  近年来,关于精确动员的讨论持续升温。“精确准备”、“精确保障”、“精确评估”等新的理念不断冲击和丰富着现代战争动员的内涵。所谓精确动员,就是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的支持下,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精确的分析方法对战争动员活动全过程进行的组织和指导活动。正确认识和冷静分析信息化战场,认真研究精确动员的特点、规律及相应
对策,对于指导动员实践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思考一

  精确动员是一种对“相对精确”的追求

  精确动员竭力追求以最小的动员范围达成最大的动员效果,尽可能使战争对人、财、物等资源的需求与动员转化的供应之间达成或接近一致。实施精确化动员的难点在于对大量动员信息的处理和管理上,而其核心与关键环节又在于构建辅助动员决策的相关模型,如数学模型、运筹学模型、程序模型等。美军先后在“千年挑战-2002”

军事演习和“内窥-2003”指挥机关模拟演练中,利用信息技术模拟战争过程,对
伊拉克
战争可能的规模、兵器兵力配置、各种物资需求、战斗毁伤评估等各方面进行了精确推演,预先取得了与战争实际极为相近的各种动员需求数据,使战前动员工作颇具针对性。但是,现实战场与实验室毕竟有很大差距。美军数字化四师按计划运至土耳其境内,准备由此向南发动进攻。但土耳其政府临时决定不允许美军在其境内发动进攻,迫使美将四师运回。这一变数,使美国不得不重新制定相关的动员计划,精确动员不仅未达到所期望的效果,反而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资源。

  启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制定动员方案时不能停留在实验室的仿真数据上,要考虑到国际与国内的多种情况来制定多个动员方案,有多手准备。动员方案要充分考虑到外部势力介入的国家、强度、时机等,做到未雨绸缪,确保满足战争的需要。

  思考二

  现实仍要坚持“精确保障”和传统保障并举

  随着大量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应用于动员保障系统,动员保障的

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精确化保障成为一种可能和重要发展趋势。精确保障是精确动员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要求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哪里缺哪里补”。然而,信息化条件下,战争物资消耗剧增,战争需求量与动员供给量之间实现一致难度更大。伊拉克战争中,由于美军采取“快速推进”和“蛙跳式”战法,给后勤补给带来较大难度。美第3机步师以日平均70公里的“狂奔速度”向纵深推进,用不到5昼夜时间就到达距巴格达数十公里的位置。而其后勤保障部队的速度跟不上高速推进的作战部队,难以做到及时伴随保障,只能依靠远在400多公里外的后方基地实施供给。为节省资源,油量消耗大的装甲车被迫停用,在一个步兵团中,食品供给也从一日三餐减至每天一餐,部队不得不暂时停止进攻。

  启示:信息化战争中,战争保障不能完全依靠“精确保障”模式。对于以往战争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保障方法要辩证地继承和发扬。要建立以精确保障为主,其余保障为辅的模式,在主要作战方向和地域有预置储备,才能在保证战场需求的同时,达到最大动员效益。

  思考三

  有力的技术支撑是实现精确动员的基础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成为精确动员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伊拉克战争中,起初联军准备利用“全资产可视系统”、“全球战斗勤务支援系统”等信息网络,实现对动员活动的远程、连续、实时控制,基本达到“供求一致”的精确动员目标。但据英国国防部2003年12月11日伊拉克作战“鉴往知来”的报告指出:“全资产可视系统”只能跟踪前送至科威特主要基地的装备,一旦集装箱和货物托架被打开,所装货物被运到具体部队,这种可视性就不存在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2003年5月29日的“伊拉克自由”行动的经验教训报告也指出:陆战队没有统一的补给系统,第1陆战队远征部队使用的“支持活动补给系统”和“资源跟踪后勤自动化补给系统Ⅰ型”同第2陆战队远征部队使用的“资源跟踪后勤自动化补给系统Ⅱ型”,没有一个能提供系统连接,从而不具备战役或战术级的运输中可视性。同时,陆战队补给军官并不熟悉所用系统,不信任所建立的程序,开始使用“工作区”而放弃任何已建立的补给管理系统。此外,美机步3师后勤数据传输系统严重依赖于“移动用户设备”网络,而该网络无法在运动状态下使用;美军使用的192架KC-135空中加油机在每次行动中大约有15%到30%处于“无法上阵的休整状态”……使美军的精确保障成了空话。

  启示:要完善和提高后勤通用装备的建设,提高其配套率、适用性和全程保障作战部队遂行任务的能力,并提高人员驾驭高技术后勤装备的能力,这些都是趋向或达到精确动员的必要条件。未来战争中,可能出现天候与地形不利于我的状况,这就更需要大量各型后勤装备在复杂环境中成系统、成建制地形成保障能力,确保完成后勤保障任务。

  总之,精确动员是一个极力争取实现的目标,需要有灵活的反应机制做保障,通过多种手段的配合来达到动员效益的最优化。对于精确动员理论,既不能全部否定,也不能全盘接受,要在继承与创新中发展,做到有变化有坚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