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我军某些武器装备还没有接近物理极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6:41 解放军报
军报:我军某些武器装备还没有接近物理极限

海军航空兵飞豹歼击轰炸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兆垠

  内容提要

  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包含着选择机械化、改造机械化、重组机械化。

  对科研部门应强调“未来打什么仗就研制什么装备”,对作战部队则应强调“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

  要使国防和军队建设保持应对复杂情况的弹性和灵活性,装备发展必须注意核心作战能力与多种作战能力的平衡。

  军队建设正走向“一体化”,只有跳出传统的军兵种界限,才能看清军事技术发展的方向。

  在我军的武器装备建设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在科学统筹上下功夫。科学统筹不是简单地切分“

蛋糕”,“既注意这一面,又注意那一面”。科学统筹应确立系统思维,把握重点,综合平衡,实现成功、优化的有机统一和良性循环。

  把握新军事变革的信息化趋势,统筹机械化与信息化的协调发展

  积极推进我军建设转型,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基本任务。在这个基本任务中,武器装备必须坚持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复合式发展。信息化是方向,机械化是基础,信息化不能离开机械化这个载体和依托,信息化应建立在机械化的平台上。同时应看到,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包含着选择机械化、改造机械化、重组机械化。从新军事变革的趋势看,世界各国军事战略不同,对机械化武器装备的取舍也不尽相同。比如,美军发展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已投入600亿美元,但考虑到武器装备的智能化趋势,以及对“零伤亡”作战目标的追求,还是停止了这一项目,改为突出发展无人直升机。甚至有美国军事专家预言,到2050年,美军将不再使用有人驾驶作战飞机。

  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为优先。从装备发展说,做正确的事,就是要注意发展那些既符合现代作战和国家安全需求,又具有发展前景的武器装备,而不是今天投入,明、后天就过时的项目。面对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只有看清明、后天的路,才能迈好今天的步。必须根据国家安全需求和新军事变革的趋势,确定建设什么样的能力;根据未来的信息化作战任务和作战方法,确定发展什么样的武器装备。信息时代的战争,是知识战,也是发现者的战争。先发现才能争得先机之利。应特别注重发展对加快我军整体现代化和信息化进程有重大影响的“朝阳装备”,逐步淘汰那些已经不适应新的作战环境的“夕阳装备”,以自主创新打造“中国特色”。

  在一个时期内,战争仍将会更多地表现出后工业时代的特征,武器装备更多地表现为对一些先进、适用的机械化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如果说西方军事强国的军事变革,是在武器装备的打击精度、速度和破坏力接近“物理极限”的情况下,实行“横向技术一体化”;那么,我军的某些武器装备,还远没有接近“物理极限”。因此,把握新军事变革的趋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机械化装备与信息化装备的发展就更显得重要。那种一步到位“全面信息化”的认识,既不符合新军事变革的潮流,也不符合我军的现实。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