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解放军空降兵特种部队演习实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11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空降兵特种部队演习实录(组图)

空降兵快速突击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空降兵特种部队演习实录(组图)

伞花下的雄鹰,我空降兵的远程奔袭能力已有显著提高。


迅速将空降战车转入实战状态。


特种侦察兵用85微声冲锋枪瞄准目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时刻准备“打好第一枪”--急先锋

  解放军空降兵特种部队演习独家图文报道

  ★ 矫健英姿

  目前,中国的军事战略已经由应付一般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向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转变,军队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和人力密集型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中国的新军事战略重点之一,就是积极强化和演练以“台独”势力为假想敌的“登陆、空降、山地、城市”四种战术战法,其中空降兵以其能超越地面障碍、实施远程奔袭而成为现代立体战争中的一支重要的突击和威慑力量。作为直属中央军委的战略预备队,我人民解放军唯一一支齐装满员、有“千岁军”之称的空降兵部队,在近年来举行的数次大规模军事演习中都起到了尖刀的作用,是我军不可多得的一支威摄与实战并举的快速机动、纵深打击力量。

  1996年3月在代号“海峡961”的演习的主要内容——强袭东山岛中,空中庞大的九机编队以一个波次空投一个加强营的规模,将空降兵投放在东山岛内陆丘陵地带,配合海军陆战队登陆团队前后夹击守岛之“敌”。

  1996年9月,地点在鄂北山麓中的仿台空军机场,装备动力伞的空降兵特遣分队长程突袭敌指挥所、通讯中心、防空导弹阵地等目标,第二波空中伞兵梯队直接空降要地,在122毫米榴弹炮的支援下实施全面攻击。空军出动轰炸机和战斗机群全程参与,以空地导弹、电子对抗等先进手段打击地面目标。

  1997年秋,空降兵某部在鄂北山麓中再次举行实兵对抗演习,首次在正规演习中使用重装空投手段,地面推进速度大幅提高。总参谋长傅全有和三总部领导观看了演习。

  1998年8月,远程分布式计算机网络“空中战役”虚拟对抗,进行网上操演,动用空军保密通讯、智能模拟、计算机信息处理等新科技、新成果,是一次空军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检阅,空降兵作为进攻的主要力量全程参演。

  1998年11月,“兵撒大别山”战役机动和野战生存演练。“万人千车”,20多个专业兵种、数十种轻重武器连续15天在大别山中实兵实弹进行模拟对抗。所有车辆有8个晚上闭灯夜行复杂山路,行程达百公里,做到人车无损!

  1999年5月9日,空降兵在大别山实兵实弹实装演习,模拟台湾中北部地形地貌,空投人员和重装淄重。演习证明空降兵部队已具备一次空投数十吨作战物资的能力,伊尔-76一次投入,空投战车3辆。参演部队全部换装新型伞具,150余种新型装备首次在大规模演习中投入了使用。前来参演的空降兵某部指战员完成了空降兵史上首次成建制长途机动大空降。

  1999年10月1日,北京长安街迎来建国以来第13次盛大国庆阅兵式。在一簇簇整齐威武的徒步方队中,身着白底黑纹城市迷彩服的空降兵阅兵队伍格外醒目,这支队伍动作整齐划一,气势如虹……

  ★ 锤炼铁拳

  90年代以来,中国为强化空降战斗力不惜斥巨资提高空降部队的武器装备水平,空降兵武器装备更新的规模与速度远远超过陆军部队。目前,中国空降部队除开始批量配备俄制和国产大中型运输机外,亦开始实施武器装备的重型化进程,包括配备新式反坦克导弹、防空导弹和大口径火炮,装备从国外引进的伞兵战车和自行火炮,以及国产的新式轮式战车。在武器装备的迅速提高后,中国空降部队的火力、突击力和机动力大为增强,已初具实施一定规模空降战役的作战能力。

  为适应现代高技术战争,中国空降兵特别强化C3I系统,其通信保障分队每人都精通多种通信技术,会使用国内外先进通信装备;每人都有100次以上跳伞经验,能使用多种机型伞型空降,人人都会驾驶车辆,每人都会使用四种以上武器,具备恶劣条件下的野外生存能力。中国空降兵的伞兵供氧装置,使他们具备了在5000米以上高度空降的能力。这种装置原来是用于中国西部高原空降的,但在未来跨海空降行动中,也具有重大价值。空降兵从高空跳伞,借用新型滑翔伞就能在空中飞翔十几公里,无声无息地突然给目标以猛烈打击。采用这种新的战术,运送伞兵的运输机就可以不再接近目标,从而避免了损失。当前台军对付旧式空降的办法甚多,也颇为自信,但新的空降战术将使台军无技可施。

  为适应高技术条件下作战需要,他们积极开展新机型、新伞型训练,很快使4种机型、7种伞型、新的离机编组形式等空降技术在部队迅速普及。目前,空降兵部队90%的团队成建制地形成新机新伞空降的能力。在实现跳伞技能更新换代的同时,他们对新的作战样式进行积极探索,使300多项体现高技术作战特点的新科目走进了训练场。空降兵还配合其他军兵种实施海岛登陆、山地进攻、城市作战、空中进攻演练。我军第一部空降兵战役学、战术学、作战条令也先后问世,促使空降兵战斗力实现新飞跃。从东北雪原、南海岛屿到十万大山、世界屋脊,从平原湖泊到山区森林,他们在各种复杂地区进行空降作战演练,使部队已具备了到处能飞、到处能降、到处能打的特殊作战本领。孤军远投,敌后作战。

  为适应恶劣的作战环境,空降兵把野战生存训练作为部队每年必须进行的“传统课”。在海拔4600多米的昆仑山脉,空降兵进行了高原跳伞和野战生存训练,空降战士在“生命禁区”整整生存训练了51天。寒冷的冬季,他们将万人千车拉出去,实施“兵撒大别山”战役机动和野战生存演练。20个专业兵种,数十种轻重火器连续15天在大山里进行真枪实弹的“作战”。特殊的训练使这支部队的鹰姿虎威更可畏。

  据外电报道,90年代中期,我空降兵某部在内地建立一座仿台湾清泉岗空军机场的假想敌特训中心,苦练敌后破袭的各项技战术,该训练中心有机库、塔台、后勤等仿真建筑物和防空阵地,简易跑道可起降运-8一级的运输机。另外空降兵还在大别山区将一个山地战基地改建为一座三军联合立体登陆作战基地,模拟台湾中部山区地形,供三军特种部队熟悉和发展“垂直包围”、“立体突击”等新型合成作战方式。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