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近中国空降兵女子跳伞队 感受挑战九天的英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8:41 中国国防报

  在空降兵某部有这么一群女孩子,她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最大也不过 22岁,但她们却敢上九霄跳舞、敢下云海踏浪。

  她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女子空降队队员。

  她们承担的任务美丽与风险共存:有赏心悦目的跳伞表演,也有动人心魄的新伞试
跳、科研试跳。

  想认识一下她们吗?请随记者去探营———

  男兵们笑了 女兵们哭了

  从1.5米到800米的“蜕变”

  蔚蓝色的天空不知撩拨了多少诗人的诗兴。“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女子空降队员们对蓝天充满着向往,渴望同男兵一样驾驶伞花遨游蓝天。可是,谁能想到,通往蓝天的路竟然是那样艰辛和漫长。

  首先是体能训练,这是跳伞训练的基础。每天,队员们要跑两个5公里,做1 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次高抬腿,训练强度可想而知。跑步,男兵在前,女兵随后。刚开始几天她们跑砸了,落下了距离不说,个个呼吸短促,那脖子伸得老长,像得了哮喘病似的;做俯卧撑,十几个下来便瘫倒在地。这工夫,男兵们笑了,姑娘们哭了。可打那以后,男兵早上起床跑步才发现女兵们早长跑走了。晚上男兵鼾声早已奏响,姑娘们还在悄悄地练,就是命令进宿舍,也要在床上练几十个仰卧起坐……还真奏效,一个星期下来,连队考核,男兵们长跑5公里,女兵们在规定的时间内竟半步不落,俯卧撑一做四五十个,成绩平均良好以上。这场景,男兵们愣了。

  第二关,地面训练,主要是练习空中跳伞的离机和着陆动作。教员一声令下:“离机———准备!”伞兵们就迅速地将两腿分开,间隔20厘米,身体倾斜65 度,全身紧缩一团,双手抱在胸前。教员喊:“跳!”伞兵们便从1.5米高的平台上跳下来。有时,教员们为了让伞兵练就良好的“离机———跳”的姿势,只喊 “离机———准备”的口令,一般人3分钟左右便大汗淋漓,10分钟左右,身体虚弱的甚至会昏倒。那一声“跳”虽然没有飞机上实跳的那种恐惧感,但也令人发憷。伞兵们每天爬上跳下不下100次。伞兵有句口号叫“三肿三消,才上云霄”。意思是说,在训练中,只有双腿经受了从肿到消、从消到肿、再从肿到消的砺练后,才有可能领取上飞机跳伞的通行证。

  男兵断言:“地面训练用不了3天,准有人趴下。”果不其然,训练第一天,就有一名女兵在“离机———准备”中昏倒了;在随后的“跳、跳、跳”中,女兵们的腿都肿了,吃饭时,扶着桌子才能坐下去,吃完饭,靠人拉一把才能站起来,走路时腿不听指挥,下坡得侧着身子小心翼翼。刘晶晶的母亲来部队问女儿:“你为啥这般走路?”刘晶晶怕母亲难过,灵机一动,边走边说:“这是专门学的,不这样走还不行呢!到时您用望远镜看着,我就这样安安全全走出飞机。 ”

  第三关,吊环训练,主要是练习正确的伞降姿势、增强双腿着陆的承受力。两手分别抓住吊环,荡出去,到正立位时,松手、展腰,“啪”地立于地上。这动作连男兵都有点儿胆怯。第一次训练,寇敏倒是壮着胆子松了手,但由于心情紧张,动作没协调好,“噗”地摔在了地上。她龇牙咧嘴地揉搓了半天屁股才缓过劲来。余下的女兵第一次荡过去又荡回来,没再敢松手。一次不行,再来一次。练着练着,女兵们胆气壮了,动作越来越协调。

  训练中,女兵们大多哭了鼻子。练习平台跳要求两腿并紧,着陆时膝盖、脚尖和脚跟三点不开。可陈桂丽的腿偏偏不争气,还没有接触地面就哆嗦开了,动作总是不标准。教员反复讲解几遍,小陈总也掌握不了。教员一急,刷地脱下鞋袜,挽起裤腿,赤脚给她讲开了,从腿部讲到脚掌和脚指的用力方法。那时还是呵气成霜的2月。教员腿冻得发紫。小陈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当即就哭了……

  一次吊环考核,队里有言在先,谁不过关不准上飞机。凌红膀子练肿了,晾衣服时手都攀不到晾衣绳,硬是坚持参加了考核,得了个良好,激动得直抹泪… …

  爱哭是女孩子的天性。身体不适应咬牙坚持训练,掉泪;训练出了好成绩受到表扬,掉泪……她们并不是用眼泪求得怜悯。她们说:“掉泪并不等于退缩。 ”

  一声“跳”令下 几多惊险生

  从地下到天上的“飞跃”

  这是第一个跳伞日。凌晨,当起床哨吹响的时候,女兵们一个个静静地起床,没有了往日那唧唧喳喳的喧闹,一个个脸色都不妙。吃饭时,女兵们面对满桌的鸡鸭鱼肉却没有一点胃口,谁有心思吃啊!

  跳过伞的人都知道跳伞的危险性,因风速风向、离机开伞姿势等缘故,难免会遇到种种意想不到的险情。一旦跃入蓝天,万一遇上伞不开,就是上帝也救不了你。因此,哪怕是跳过百余次伞的人,对那“离机———跳”的一瞬也有几分胆怯,何况是一群首次升空跳伞的女孩。

  “报告队长,我的鞋带系不紧。”“报告队长,我的头盔有点儿松。”

  临登大卡车,队长张纪昌整队检查女兵们随身携带的装具时,女兵们显出几分急躁和激动。

  到了机场,女兵们才发现马佳佳的迷彩服上挂了一条红缨子。

  “红色是火的象征,是希望的标志,我妈妈还说它能带来吉祥……”小马痛痛快快,一口气说了一串。

  这个小马,看她那个机灵劲儿,一瞧就是个细心人。小马地面训练从不马虎,刻苦细致,每练一个动作,即使教员满意,自己还要反复练几遍,掌握了的动作还要巩固巩固。噢,难怪教员把她的动作列为样板。

  “教练员说,在空中每秒钟都要警惕危险。这红缨子,跳伞前看到它能提醒我注意安全,跳完后看到它能让我纠正失误。”呵,又是一串,大家笑了,她也抿嘴笑了,微笑的脸色如同那条红缨子。

  信号弹划破天空。飞机开始轰鸣了。女兵们登上了飞机,半是激动半是恐惧。飞机起飞,爬坡,周旋,女兵们的心也随之提到了嗓子眼,脸变得越来越苍白,汗越来越多。为了缓和紧张的气氛,放伞员领着大家唱起了歌:“战歌如雷,马达怒吼,英勇的空降兵飞向敌后……”

  出于安全考虑,跟随她们上飞机的记者这时被“绑”在离机门不远的一个座位上。

  飞机升腾到800米。“嘟、嘟……”几声短笛。

  “准备离机!”放伞员发出跳伞命令。女兵们猛地站起。

  “嘟———”一声长鸣。机门打开了。一股冷风“呼”地一下冲进机舱,使女兵们的眼睛都睁不开。但她们此时却显示出了一种成熟与老练。大家以一秒钟的间隔相继跃出机门,扑向大地……

  在着陆场上,一幕幕的“精彩”让人们对她们刮目相看。

  郑再丽遇“险”,使秀腿大显神威。跃出飞机后,随着伞的打开,她便悠然起来。俯视那鳞次栉比的楼群、那绿油油的田野,仰望那朵朵白云从眼前飘过,她惬意极了。然而,她却忘了观察伞训着陆场中心那“T”字形白布旁的风向袋,没能注意到空中风向与地面风向的不同,结果飘到了一片树林上空。这时,她才慌了手脚,忙拉操纵棒。风鼓着伞衣,把她吹向树林一旁。刚避过树林,又发现离她不远处有一棵碗口粗的柳树,她想如果再调整方向是来不及了,“啪”地就踢到了树杆上。树当即被踹断成两截,郑再丽的腿却没有受到一丝的损伤。在场的群众止不住惊叹:“这女娃真是铁腿功夫了不得!”如果说郑再丽逞了回英豪,那么陆源娟则上演了一幕惊险剧。飞机滑行时,小陆就止不住呕吐开了,到了飞机上那就把“公粮”全交了。跃出机门时,第3名的小陆稍稍犹豫,几乎和第4 名的朱宋亨同时跃出机舱。

  “开伞后面向中心点,避开左右邻。”地面指挥中心通过广播指挥着跳伞员们。“第3名、第4名拉开距离……”然而,广播中话音未落,她们已搅和到了一起。如果两人不能及时分开,后果不堪设想。到底还是小朱冷静,在仔细查出搅和在一起的两根伞绳后,“快刀斩乱麻”,“刷刷”就是两伞刀,将伞绳割断,并用力将小陆一把推开。两人终于安全着陆……

  龙苗本来3分多钟就该回到地面,她却在空中“畅游”了8分多钟。她跃出机门后,恰遇一股上升气流,降落伞怎么也不往下降,急得她在空中直喊“救命” 。

  王琳则“当”的一声掉到了水塘里,变成了一个泥人……

  嘿嘿,你可别笑!毕竟是第一次嘛,尽管跳伞的女兵“动作优美、姿势欠雅 ”,这一关她们不也都闯过来了吗?等到跳第二次、第三次,那你就看好吧!

  威武的女伞兵 万里蓝天任驰骋

  从普通到精彩的“对接”

  初夏,鄂北某地。伴随着一架架战鹰呼啸着掠过云层的轰鸣声,一个个小黑点从运输机的“肚子”里弹出,变成一朵朵伞花。

  这是一项精彩的军事训练表演:向20多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展示中国女子空降兵的飒爽英姿。

  伞花飘呀飘,落地变成一个个全副武装的女伞兵。只见她们灵敏地操纵降落伞,准确地在中心位置着陆,迅即解脱伞具,取下携带的枪支进行实弹射击。枪响靶落,“热烈欢迎驻华武官来空降兵部队参观”的字样立即展现在参观台正前方的钢靶上。紧接着,她们分别使用重机枪、轻机枪、自动步枪、微型冲锋枪等 7种武器,对不同距离上的7种40个目标实施射击,发发命中……

  “神奇、漂亮!”参观台上的外国武官纷纷起立,一个个伸出大拇指,“OK ,中国女子空降队!”

  女伞兵们过硬的军事技能来自于她们一次次搏击风浪、一次次趟过空降领域的“沼泽地”……

  自1991年7月女子空降队组建以来,她们跳过了装备到空降兵部队的各类伞型、各种机型,经历了南疆海岛、水网稻田、戈壁沙漠、鄂北原始森林等各种复杂地形的空降演习和试训任务,成为空降兵部队能跳任何机型、伞型,敢跳高、新、险科目的“专业”伞兵。

  2002年7月,空降兵部队科研所研制出某新型伞。担任试跳任务的女子空降队员们为了尽快掌握新伞型的空降技术,反复摸索操纵要领。常常,手被伞绳勒出一道道红杠杠;常常,身上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没人退缩,她们爬起来,拍去身上的泥土继续练习……部队要求3个月能掌握就是优秀,她们仅用1个半月,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成功进行了试跳,使新装备提前半年装备到了部队。

  如果说,新伞型的试跳对于她们是一次毅力与智慧的考验的话,那么,超低空跳伞则是对心理素质的严峻挑战。每个跳过伞的同行都很清楚,超低空跳伞,伞若不能正常张开,判断处理特情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秒钟。几秒钟就是生与死的分水岭!在一次科研试跳任务中,她们曾创造了试跳某新型备份伞坠落12秒手拉开伞的先例,为我国填补了一项跳伞空白。

  还有难的项目呢。水上跳伞,要求跳伞员在入水的一刹那进行“飞”伞。如果“飞”早了,跳伞员就容易摔伤,“飞”迟了,就容易因伞绳缠身或被伞衣拖拉而发生呛水的危险。森林跳伞则要求伞必须挂到树梢上,否则,就容易发生摔伤的危险……这就有赖于她们平日练就的过硬胆识和本领了。

  女子空降队还有一手“绝活”———“踩伞”。它通过跳伞员相互用两手抓住伞衣、两脚钩住伞绳,使伞和伞之间连接起来,在空中形成“垛形”。这种跳伞表演对相邻之间的前后距离、上下之间的高度都有严格的规定,稍有差池,便会出现两伞交替失效、两伞相插等跳伞特情。你看,队员们平滑、拉开、紧跟… …一具套着一具,7具彩色降落伞紧紧地叠在一起,像一盏绚丽的“宝莲灯”,高高地悬挂在蓝色的天幕上……近了,近了,她们一个紧跟一个飘然而下,准确地降落在同一着陆点上……

  自从有了女子空降队,中原大地每逢大型活动、部队每有重大庆典,人们就能一睹她们的英姿。

  一茬一茬的女兵走了,一茬一茬的女兵又来。变的是面孔,不变的是精神。她们一律的迷彩服、一律的黑红的脸上透射出英气和勇敢;她们敢向九天挑战、敢与男兵试比高;她们理解了空降兵战士的练兵之道,她们有这样一句口号:地面苦练,空中精跳,怕苦不当空降兵,怕死不当巾帼天兵。

  她们唱响着同一首歌:我们是祖国的儿女,我们是威武的女伞兵,万里蓝天任驰骋…… (赵启洪 童江华 本报记者 谭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