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丛林上空的鬼影:AC-119续写炮艇神话(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46 《国际展望》杂志
丛林上空的鬼影:AC-119续写炮艇神话(组图)

AC-119炮艇机打击地面阵地的艺术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丛林上空的鬼影:AC-119续写炮艇神话(组图)

上为美国炮艇机发展谱系图下图为越南战场上炮艇机部队的组织和部署。


上图为AC-119G炮艇机。下图为AC-119K炮艇机


上图为整装待发的AC-119G炮艇机。下图为第17特别中队的纪念碑和原中队老兵合影。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丛林上空的鬼影和利刺--续写炮艇神话的AC-119G/K

  ★ G和K的争论

  很多人都认为C-119飞行货车的炮艇机改型是是AC-47的继承人,第二代炮艇机。但实际上,AC-130A才是整个项目的第二步。导致这种误解的主要原因是,AC-119实际上比AC-130更早投入使用,是它接替了AC-47在越南战场上的作战任务。实际上,在美国空军的正式项目编号里,AC-130研制项目被称为炮艇机-II项目(Project Gunship II),AC-119才是炮艇机-III(Project Gunship III)。当然,也因为AC-119G/K确实比AC-130A更早投入实战,因此AC-119G/K在技术上是事实上的承前启后者,说它们是二代炮艇机也并不为过。

  早在1969年12月,老旧的AC-47幽灵执行它的最后一次作战任务前两年,美国空军就已经在开始为AC-47挑选继任者了。因为有AC-47的成功经验在前,美国空军在选择后继机型方面有据可循,选择范围很快圈定在20世纪50年代制造的双发C-119飞行货车和新的四发C-130A大力神运输机。空军认为这样的上单翼飞机比较适合改装为炮艇机。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明显偏爱更大的四发C-130运输机,后者在技术上自然超过C-119,但是东南亚地区对于炮艇机的需求非常急迫,而C-130又有着繁重的空运任务,将本来数量就不足的C-130运输机改作炮艇机将会给已经负担过重的空运部队更大的压力。而此时,空军预备役部队中有大量的C-119运输机处于闲置状态。因此,空军最终决定在生产线能够将足够的C-130飞机交付空军前,生产一批AC-119作为过渡方案,顶替老旧的AC-47以使东南亚地区的炮艇机部队不至于断代。但是,这个争论刚刚平息,更大的争论又爆发了。

  接下来的争论的中心词是:G和K。因为C-119运输机有两种基本型号,G型安装有两台活塞式发动机,而K型在左右两翼下各加挂了1台J85-GE-17涡轮喷气发动机吊舱。K型由于加挂了喷气发动机,其单台发动机爬升率超过了152米/分,而G型在这方面要差得多。空军参谋部评估小组在对G型和K型的对比评估中认定C-119K凭借其悬挂式喷气发动机、增加的25%的起飞重量、更好的单发能力在性能上占有绝对优势。但同时,结构简单的G型在成本上占据上风。从两种机型的成本对照中可以看出,AC-119K项目的成本几乎是G型的5倍。

  AC-119G AC-119K

  单位:百万美元

  第1架原型机 0.52.0

  生产型单位成本0.31.3

  51架飞机总价16.268.7

  备件及支持成本1.816.6

  项目总成本18.888.6

  1967年6月,空军部长哈罗德·布朗根据成本核算的结果以及东南亚地区对炮艇机需求的紧迫性做出了选择AC-119G型为AC-47后续机型的决定。尽管他的决定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但C-119G的改进工作却实实在在的铺开了。布朗的决定做出后不久,空军参谋部就要求空军后勤司令部提交一份关于改装34或46架C-119G型飞机的可行性和成本报告。空军准备在1967年10月或稍后在东南亚地区部署12架AC-119G炮艇机。因此在7月20日,布朗向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申请从空军预备役部队征调46架C-119G运输机。后者在8月10日同意了该申请,但要求空军提供更多的情况说明。尽管决议在6月就做出了,但AC-119项目的进展却十分缓慢。问题主要出在资金和麦克纳马拉的犹豫上。快速完成改装和部署的希望落空了。原型机改装在10月份才步入正轨,10月20日,空军参谋部指示将武器和其他装备安装到原型机上。随着空军后勤司令部(AFLC)和空军装备司令部(AFSC)的批准,改装原型机和测试的工作开始进入商业谈判阶段。两大司令部都同意将改装交给费尔柴尔德公司。按照合同,第一架原型机应当在1968年3月15日交付,成本200500美元(AC-119K由于安装了新的火控系统、4门20毫米机炮、1500发机炮炮弹、夜视装置、雷达和照明系统成本还有上涨)。

  1967年底,空军对AC-119项目进行了再评估。1968年1月26日,空军决定首批订购32架AC-119G炮艇机(不包括训练用和后备飞机)。空军明确要求,在混合炮艇机群中(指仍在服役的AC-47,将要服役的AC-119G和AC-130组成的美国空军东南亚炮艇机群),AC-119G应当专门承担要点防御、对地火力支援、近距空中支援和护航等全天候任务,但任务空域应在越南国境以内。32架AC-119G炮艇机将组建2个隶属于第14空中突击大队的飞行中队,从6个空军基地起飞覆盖整个南越,第7航空队司令部负责指挥和行动控制。

  1968年2月,或许是被K型的性能打动,哈罗德·布朗改变了他的初衷,他告知空军参谋长,同意AC-119G和AC-119K各装备1个中队(每中队16架),此外,每种型号追加订购10架作为备用机,总改装数量为52架。他随后批准了在俄亥俄州克林顿空军基地的第1阶段训练计划和在路易斯安那州英格兰空军基地(England AFB)的第2阶段训练计划。布朗还同意了空军参谋部在AC-119G上加装更好的照明装置、夜间观察设备和相应的火控系统的建议,他认为这些装备增加的重量可以通过减少携带的照明弹数量和拆掉雷达告警器来解决。他说:“最重要的因素是,我们要尽早提供一种更坚固、更先进的炮艇机来替代AC-47,当然,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尽管这位部长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对预算突然变得宽厚了许多,但这仍不足以使空军基层部队满意,他们对全活塞的AC-119G型仍然充满怀疑。在1968年中期,甚至对炮艇机需求如饥似渴的西贡第7航空队司令部仍然公开质疑怎么能允许G型作为战斗飞机服役。

  1968年2月8日,布朗向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申请向东南亚地区派遣32架AC-119G/K,第一架AC-119G应当在1968年7月部署到东南亚,而第一架AC-119K应当在11月部署。布朗说:“我认为,在担负局部支援和护航任务的AC-119和完成搜索/驱逐任务的AC-130之间存在明显的区别,因此,仍然应当把AC-119G作为过渡机型继续进展下去,同时以最快速度进行AC-119K的改装。”国防部正式批准组建的炮艇机部队总数达到70架,其中32架AC-119G/K,32架AC-47和6架AC-130(后来又追加了2架AC-130,使总数达到72架)。北越军队在1968年的春节攻势也使空军部的请求变的愈加紧迫。

  空军参谋部于1968年2月8日指示由空军后勤司令部牵头负责AC-119改进项目。由于项目的资金已经落实,空军后勤司令部得以推动改装工作不断进展。空军参谋部担心在AC-130和AC-119G/K两个项目组会因为竞争而争夺传感器、武器和照明系统的供应。因此警告空军后勤司令部和装备司令部,两个项目组必须协调合作。空军后勤司令部在2月10日成立了项目办公室。弗兰克斯·C·吉迪恩少将任命约翰·M·克里斯滕森上校为总负责人,并成立了一个特别工程小组推动项目速度。费尔柴尔德公司在1968年2月初完成了原型机的工程工作,1968年2月17日,费尔柴尔德公司获得了制造51架AC-119G/K(原型机除外)的商业合同,合同总金额大约8100万美元。主要改装工作由费尔柴尔德公司在佛罗里达州圣奥古斯丁的航空分部承担。

  1968年2月21日,空军参谋部将AC-119G/K命名为“战斗大黄蜂”(Combat Hornet)。同时,空军参谋部还告知后勤司令部和装备司令部,原先赋予AC-130的高优先等级现在要让位于AC-119原型机及其首批6架飞机的装备。这些设备包括:NOD、前视红外系统、DPN-34雷达、20千瓦照明系统、SPR-3雷达、火控计算机、7.62毫米机枪和20毫米机炮。空军将严密监控这些高优先等级项目,而其他战斗大黄蜂的设备仍按其原来的优先等级生产。2月24日,国防部副部长保罗·H·尼兹批准了布朗的混合炮艇机群计划,包括向东南亚部署32架AC-119G/K。3月3日,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向参谋长联席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混合炮艇机群的申请,要求向南越派遣1161名空军人员以支持即将部署在那里的32架AC-119G/K,向泰国派遣387人,支持8架AC-130,向冲绳岛派遣20名后勤维修人员。

  ★ 丛林上空的鬼影——AC-119G服役

  至此,关于炮艇机选型的争论告一段落,不管基层空军部队愿意与否,AC-119G都将成为AC-47的后续机型。尽管G型的入选显得不那么服众,但至少它看起来还是不错的。AC-119G安装了4挺7.62毫米SUU-11A加特林机枪,比AC-47多1挺,可提供更大的火力密集度。由于其运载量比AC-47大了25%,因此可以运载更多的弹药(31500发机枪弹和24枚照明弹)。后来这些AC-119G炮艇机又换装了通用电气公司专门为炮艇机研制的MXU-470加特林机枪。除了安装武器系统,AC-119G还安装了1套AVQ-8 20千瓦氙光照明装置、1套微光夜视装置,但早期夜视系统在技术上仍不完善,在实战使用中最大的障碍是加特林机枪发射曳光弹太亮了,足以使微光夜视装置停止工作。这导致的结果是,照明弹仍然是识别地面目标、评估杀伤效果的首选手段。AC-119G因此而保留了LAU-74A照明弹发射器。此外AC-119G还安装有火控计算机和TRW火控保险,后者与敌我识别装置相连,当识别器得到正确应答时,该保险装置会自动锁死机枪,以避免误伤友军。由于机内安装了大量电气设备,因此AC-119G装备了加勒特工业公司生产的60千瓦/安培辅助发电机为机内设备提供动力,这种发电机也是波音-727客机的标准配备。鉴于AC-47在实战中的教训,为进一步提高机组人员生存率,AC-119G在关键位置加装了陶瓷装甲,并安装了APR-25/26电子战装置。

  被选中改装的C-119G均来自空军预备役部队,绝大多数都是驻扎印第安那州的第434运输机大队(434th Troop Carrier Wing)。该大队还为炮艇机部队提供了大量机组人员。当飞机接受改装时,来自第434运输机大队的机组人员正在紧张的接受转型训练。首期训练在俄亥俄州洛克伯恩空军基地进行,担负教练任务的是第4434战斗人员训练大队。随后转往艾格林空军基地进行丛林战训练,他们被重新编组为第71特别行动中队(71st Special Operations Squadron),训练课程一直持续到1968年的初秋。1968年11月,该中队开赴芽庄,编入第14特别行动大队。

  尽管不太受欢迎,但第71特别行动中队的首批4架AC-119G炮艇机仍在1968年12月抵达越南,接受3个月的战斗评估。按照惯例,每个中队都会拥有自己的无线电呼号,譬如AC-47中队的无线电呼号是“幽灵”。或许是第7航空队实在太讨厌AC-119G了,他们给第71特别行动中队指定的无线电呼号是“Creep”!这个词含义众多——爬行、蠕动、令人讨厌的家伙、献媚者、胆怯的...——但没有一个是好的。这立即引起了第71中队飞行员的强烈抵制,最终,第7航空队同意将无线电呼号改为第71中队要求的“Shadow”(鬼影,一步在美国流传甚广的广播小说中的主角,一位惩恶扬善的科学怪人,有点类似蝙蝠侠或者蜘蛛侠,唯一的不同是从未有人见过他)。时间长了,这个呼号也就变成了AC-119G炮艇机的绰号。

  第71中队在早期战斗评估中表现不错。在夜间武装侦察任务中,AC-119G以500英尺(152米)低空飞行,使用微光夜视系统搜索地面目标,当然照明弹仍是夜间搜索和攻击的首选。一旦照明弹作用区域内发现目标,AC-119G将立即进入攻击航路并用7.62毫米机枪攻击之。和AC-47一样,由于7.62毫米机枪本身射程的限制,攻击高度通常都不会超过2000英尺(609米)。在第一批AC-119G到达越南2个月后,其余14架AC-119G全部部署到位,第71特别行动中队正式形成战斗力。为了给南越四大战区提供火力支援,第71特别行动中队分为了阿尔法(Alpha)、布拉沃(Bravo)和查理(Chorlie)三个飞行小队,每个小队3架炮艇机,分别部署在相距遥远的三个机场。1969年6月,第71中队奉命返回美国,但留下了全部AC-119G型炮艇机和2/3的人员以协助组建新的炮艇机中队——第17特别行动中队(17th SOS)。

  至1969年底,第14特别行动大队(14th Special Operations Wing)已经拥有了16架AC-119G型和12架K型炮艇机,分别部署在5个空军基地。而此时,AC-119G鬼影和AC-119K利刺已经在整个东南亚声名鹊起。随着K型部署到越南,两个装备不同机型的炮艇机中队根据其各自机型的武器系统和传感器装备的不同,开始执行不同的任务。AC-119G的飞行员们已经对7.62毫米机枪有限射程带来的影响有了充分的了解,他们已经学会了如何在猛烈扫射地面目标时保持一个安全的高度和斜距,使游击队的轻武器无法伤到自己。

  但是7.62毫米机枪弹威力不足给他们带来了少麻烦。领航员比利·B·纳皮尔中尉回忆到:“一天晚上,我们发现了公路上一辆单独行驶的北越卡车,这对于AC-119的乘员们来说是难得遇见的猎物。我们把高度降到2000英尺,4挺机枪一起开火。我们打出去的子弹实在太多了,这辆卡车立刻就消失在一团尘土里。我们从无线电里里得到命令返回基地,但就在这时我们惊讶的发现那辆已经不动的卡车突然启动了,它开始倒车准备退出公路!看起来似乎我们根本就没有伤到它,好象是为了给我们的伤口上撒盐似的,它居然还打开了前大灯。”类似这样的情况出现的很多,使空军对7.62毫米机枪的威力和命中率都产生怀疑,在这种考虑下,AC-119G鬼影开始专门执行对地支援任务(主要打击面目标,且杀伤人员居多),而日趋重要的胡志明小道的交通封锁和“卡车猎杀”任务交给了威力更大的AC-119K的20毫米机炮来完成。有至少2本书提到只需要2发20毫米机炮炮弹就可以彻底击毁一辆苏式卡车,但这些作者也同时认为20毫米炮对坦克是无效的。他们或许不清楚在1970年2月28日,负责为南越军队在老挝境内的进攻作战提供空中支援的AC-119K炮艇机执行了那么一次任务,当时它被要求攻击北越军队的苏制坦克部队。AC-119K在攻击行动中击毁了8辆苏式PT-76两栖坦克,为它在封锁作战中的战果纪录添上了光彩的一笔。在战争后期,一些AC-119K甚至去掉了所有的7.62毫米机枪以携带更多的20毫米炮弹。

  战争期间,尤其是在Dak Pek和Dak Seang战役中,所有人都认为炮艇机所提供的远不仅止是火力支援。这些不平常的任务中的一次出现在1970年4月6日到7日夜间,地点是在Dak Seang战役期间的A Shau山谷。地面部队被北越军队包围数天之久,所有的弹药和补给都依赖空运。问题在于,北越军队的防空炮火非常精准,负责空运的陆军C-7北美驯鹿运输机一连被击落了3架,炮艇机飞行员和运输机飞行员聚在一起商讨对策,他们同意做一些全新的尝试。第14特别行动大队指挥官比尔·费尔布拉泽尔上校接到了飞行员的提议:空投行动在夜间进行,AC-119G炮艇机在空头区域上空盘旋,使用它的氙光照明系统为空投地区实施照明。如果北越军队开火,则炮艇机可立即进行火力压制。这个战术要求AC-119G在被围困的阵地上空不断盘旋,进行持续的火力支援直到C-7运输机接近空投区域前进入最后的航路。然后,AC-119G要打开它的150万烛光的探照灯,把空投区域照得如同超级碗球场一样透亮。这对AC-119来说是最最危险的时刻,巨大的探照灯光柱会向所有地面防空武器指明炮艇机的位置,那种情况简直就像在召唤高射炮弹一样。领航员纳皮尔回忆到:“我们按照事先的约定将探照灯打开一定时间,当地面的炮火向夜空中那道大白光柱的尽头射击时,我们感觉每一秒都像一个小时那么漫长。”一旦C-7投下物资,AC-119G会第一时间关掉探照灯,同时,这些北美驯鹿借着夜色的掩护安全返航。在3周时间内,这样的行动共进行了68次之多,没有一架C-7被击中。

  5月份,战场上短暂的平静随着北越军队在南越地区的大规模行动突然结束,北越军队向南越政府军在Dak Pek和Dak Seang的军营发起猛烈进攻。在一段时间内,连AC-119K的注意力都从“目标丰富”的老挝转移开到南越境内,7周内,AC-119G/K炮艇机共出动147架次,发射了2百万发机枪弹和将近22000发20毫米炮弹,以保卫遭受攻击的阵地和兵营。硝烟散尽后,按照美国人的说法,兵营仍然在南越政府军手中。

  Dak Pek/Dak Seang战役后不久,AC-119G参加了南越军队和美军对北越武装在高棉军事基地的进攻。但是在美军撤回南越后,炮艇机部队仍然留在柬埔寨支援南越武装打击游击队。由于这在当时是极为机密的行动,连机组乘员都不清楚他们将在哪里执行任务,弹药消耗的记录也时常被篡改,对美国政府来说,幸运的是,没有一架炮艇机在柬埔寨被击落。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