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空军酝酿未来“飞行炮艇”计划(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5:3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9月1日报道] 美空军正着手制定发展其下一代作战平台的计划,欲于2018年取代当前的AC-130"飞行炮艇"。

  美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AFSOC)指出了取代AC-130战机的两个途径:一个是有人驾驶高生存力的隐身飞机,另一个是具备同等能力的系列无人平台。该司令部目前将这两种装备称为"持久面攻击系统之系统"(PSAS),它们都是在2003年4月结束的"可供选择的替代装备分
析"中提出来的,这个分析由美空军资助。

  有人驾驶的"飞行炮艇"平台可能会从美空军正在研制的未来中型隐身模块化飞机发展而来,该机可能被设定为多种用途,包括运输机、特种作战嵌入平台或空中加油机。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早已在它们各自的"翼身合一"和MACK(建立在机体、核心航电、飞行器子系统和后勤保障通用性基础上的一系列系统解决方案)的倡议中跟踪研究了这种概念。AFSOC认为,在PSAS和下一代轰炸机之间也存在协同发展的可能性。

  对于无人作战平台概念,AFSOC设想是用3架无人战斗机组成机队。目前,AFSOC仍在继续研究机队中最合适的飞机数量,并称"2架、5架或10架可能最具效费比"。

  AFSOC试验技术规划部的戴夫·西里科夫中校说,该司令部希望不管选用何种PSAS,它都能够在战场上长时间的巡弋,并能迅速装备部队。下一阶段,定向能激光和微波系统也将装备到选定的平台中。

  AFSOC司令部表示,它们同样希望PSAS在必要的时候也能够脱离其它平台独立行动,并且能够在"网络中心战"的环境下,通过通信和传感器链路与其它飞行器和地面设施实现无缝联接。

  AFSOC最初的研制工作将集中在三个方面:①精确制导武器;②建制无人飞行器,用于增大PSAS的防区外距离,在多云、恶劣天气以及城区环境中提供光电覆盖;③通用作战图像和控制系统,用于减少PSAS操作员的数量,并将PSAS与美国正在发展的"全球信息栅格"联接起来,实现"网络中心战"。西里科夫中校说,在PSAS研制出来之前,AFSOC可能会在今后十年内将上述三种能力集成到AC-130U和其它飞机上。

  美空军对把主动拒止系统(ADS)毫米波定向能武器安装在类似C-130的飞机上执行非致命特种作战任务非常感兴趣。目前,空军已在研制装有ADS毫米波定向能武器的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辆。

  跟所有的定向能武器一样,ADS需要从机载平台上获得上兆瓦特的能量才能运转。美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动力分部主管官琼.奥伦上校介绍说,美空军欲设计一种轻型、紧凑的动力系统(配备涡轮发动机的发电机),它在海面上可以产生5兆瓦的电力来驱动微波系统。

  奥伦上校透露,AFRL计划在9月底授予工业界一份合同,在"数兆瓦特电力系统"计划下研制功率为数兆瓦特的超导发电机。目标是使发电机-发动机组的总重量降至2000磅(907千克),其重量相对传统动力系统有数量级的减小。

  AFRL可能会在2007财年进行1兆瓦特发电机的地面验证,随后将在2009年底验证至少能够产生4兆瓦特电力的系统。发电机-发动机系统的飞行试验预计将在2010年初开始。由于ADS的电力利用效率最大只能达到60%,所以它将产生巨大的热量,因此需要新的方法来进行热量控制。

  在研制新机取代AC-130的同时,美空军还在不断增强AC-130的能力。从2001年末开始,AC-130的使用将非常频繁,包括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以及最近的纳杰夫平叛行动中。

  据AFSOC透露,已经在进行中的一个计划是在所有的上安装目标视频数据链,使地面部队能看到来自传感器的视频图像,这个传感器是AC-130的机组人员用来识别和跟踪目标的。AFSOC称,这将极大地增强打击"时间敏感"目标的能力,同时也可以防止误伤。

  AFSOC现在拥有8架AC-130H"幽灵"攻击机以及13架更新型、性能更好的AC-130U"鬼怪"飞机。与此同时,AFSOC还将通过正在进行的C-130改装再获得4架AC-130U。

  美国国会在2005财年国防拨款法案中为AC-130与"捕食者"无人机的协同演示提供了850万美元。美空军曾表示,它们希望将AC-130与无人机的行动集成起来。MQ-1"捕食者"无人机获得的视频信息可以直接传给AC-130s战机,以便更好地进行目标态势感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