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台湾陆军数字化战车旅编成计划启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8:19 《国际展望》杂志
台湾陆军数字化战车旅编成计划启动(组图)

台湾陆军M41D轻型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陆军数字化战车旅编成计划启动(组图)

台湾陆军大量装备的复仇者近程防空系统,它装在未来的“数字化战车旅”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汉光-19”号演习中脱线的SUT重型鱼雷。


未来台湾“数字化战车旅”将极其依赖友邻部队的火力支援。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台陆军“精进案”核心构建首选——“数字化战车旅”编成计划启动

  据《中国台湾网》2004年8月23日报道,为组建新世代现代化陆军,台湾“陆军总部”
已着手启动“数字化战车旅”计划。据一陆军高级将领透露,预计新建制战车旅(即装甲旅)2009年成军,届时,可比现有建制战车旅战斗力提高一倍以上。目前,台湾陆军方面正由“国防部”下属的“中山科学研究院”和“陆军总部”联手积极着手进行一些细部准备工作,未来将依次优先在台北、台南两大区域部署新的“数字化战车旅”,然后再改编重组中部和台东地区的现役战车旅,若第595旅番号在此次五年期的“精进案”中裁撤的话,则总计组建三大区域板块6支所谓的“铁拳单位”。

  ◇ 师从美军

  鉴于美军机步师在对伊战争中凭借信息数字化优势作战的成功例证,台湾陆军方面决定师从美军;又由于该计划技术难度高且预算庞大,所以初步选定将在位于新竹湖口的第542旅的个别战车连进行编装试点。

  所谓数字化战场和信息战,主要是利用太空侦察卫星,高科技C3I一体化预警指挥,配合各战役战术单位编制内的无人侦察机(UAV)及侦察直升机、侦察车辆和车载单兵GPS定位仪、激光照射器等多种先进技术装备、手段、形成全方位三维立体情报获取能力,即“信息先知优势”。由于尚缺少侦察卫星,且受限于台岛地形,所以计划构建的“数字化战车旅”只能退而求其次,依靠“中科院”研发的无人侦察机和现役的OH-58D奇奥瓦战斗侦察直升机与侦通车辆、单兵提供的GPS定位仪。如此,可使战车直接由数据链及时传送精确打击所需的多项参数,而无需由炮兵观测调校炮位后再进射击。

  规划“数字化战车旅”之初,台军方人士曾专程赴美考察世界上第一个数字师——美军第4机步师的某些单位及装备,同时邀请美方予以协助。据台军内将领透露,由于美军接敌的战斗侦测距离要求大于3000米,远远超出了台军“因地制宜”的800-1500米范围,所以尚需全面改进以适应实际要求。并非一些人想象中的“掏钱买单,一步到位”,军方专业人士指出,如果整个系统稳定,能及时提供作战、后勤、指挥通信等各层面和领域的支持,全盘数字化仅仅只是个时间问题。

  ◇ 数字化战场:概念及优势

  海湾战争后,美国陆军依照未来战争的更高要求,制订并提出一项“21世纪部队”现代化计划。实现战场实地数字化是该计划的重头组成部分,所谓“数字化战场”是以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为基础,把文字、话音、图象等多种形式的数据与信息都转换成数据编码,通过无线电台、卫星通信制导及光纤传输等技术途经与手段,把战场指挥部、各参战部队直至单件技术兵器,甚至单兵和后勤单位有机联通,形成纵横交错的战场C4ISR网络,从而实现上下左右及时实施信息交换,最大程度地实现战地信息共享,使陆军参战各级部(分)队更迅捷有效地利用数字化信息及时掌握战场态势,优化指挥功能,提高部队的战斗力、生存力及协同作战能力。例如,在该网络中,部队可通过地面站接收从卫星,侦察机和地面侦察系统获取的敌方目标信息,通过数字化系统迅速传回指挥中心,使指挥员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战场局面,迅速作出决策并下达作战命令。若把相关信息直接传送给武器系统,可帮助射手及时发现并摧毁目标;又如,车际通信系统可沟通坦克之间的互通,若某辆坦克发现目标,则可及时通报友车占领有利射击位置进行攻击。数字化单兵装备包括单兵计算机、无线电台、GPS接收机、微型摄象机等,可在单兵与单兵、单兵与其他兵器或单位之间传输数据信息,及时通报敌情,同时帮助士兵辨别方向,识别敌我和遂行精确打击,大大提高作战效能。利用数字化装备对现有武器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是实现战场数字化,全面提高部队综合战斗力的最有效途径。

  ◇ 软肋与脆弱并有的“半成品”

  今年夏季,驻伊美军第4数字化机步师在伊拉克人各类简易武器偷袭下显得处处被动,脱离了飞机、装甲保护的普通美军频繁成为牺牲品,在所谓“一片大好形势”下,美军平均每天遭到12次之多的“麻雀战”袭击。7月26日,在巴格达北部地区儿童医院附近,第4机步师官兵被一枚不知来自何方的手榴弹当场炸成三死四伤。而目前,在伊拉克的美军阵亡总数已超过900人大关,比1991年海湾战争还高出一大截,新局面下的数字化高科技装备的不完备与无所适从可见一斑。

  由于台湾海峡两岸相距不远,纵使耗费岛内民众巨资设法引进的超视距预警雷达与预警机,也仅比原来提前了区区17分钟的反应时间,若一旦面临强大的地对地导弹及空地巡航导弹的超音速、高饱和空中打击,又不知台军以“爱国者”PAC-3为代表的“防空精英”届时如何作为,怎样大显神威。

  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化、数字化脚步,随着鼠标和计算机键盘的敲击,一组组数据与信息指令合成的“炮弹”已在未来高技术洪流中初露锋芒并逐步成熟。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西方一些军事强国的数字化部队试验,一种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作战指挥的合成数字化部队已经浮出水面,我军新编制与装备的数字化装甲部队在悄然经历了一场深刻的历史性技术变革洗礼后,将有能力捍卫祖国领土的完整与民族尊严,砸烂任何“台独”分子的一切幻想与迷梦。□ 本刊记者 张棋 文章摘自《国陆展望》杂志2004年第499期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