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着手构建“数字化装甲旅” 预计2009年成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7:55 华夏经纬

  在台军潜心打造“未来战士”的同时,另一项重大计划也正在付诸实施。为构建21世纪现代化陆军,台陆军总部已做出决定,正式着手建设“数字化装甲旅”。目前该项计划已由台中山科学研究院与台陆总部联手正式启动。一位台陆军将领透露,预估2009年可建构全军的数字化装甲旅,届时坦克旅的战斗力可提高一倍以上。

  以美为师,建构数字化装甲部队

  日前,台军2005年度预算报告书施政计划指出,针对台湾可能受袭的模式,台“国防部”将参照美伊战争启示,结合如何打仗的用兵指导,强化联合作战指挥机制功能、三军联合战力整合以及聚焦于防卫作战关键训练等要项。台“国防部”表示,将继续调整兵力结构,确保电子战优势战力,持续精进联合作战效能、强化联合截击战力、提升本岛防卫能力、组建导弹防御体系、精进联合作战后勤体系、更新重要武器装备等,适应未来作战需要。

  鉴于美军第4机步师在美伊战争中,凭借明显的数字化信息优势,与伊拉克陆军作战的例证,台陆军总部决定以美为师,构建数字化装甲部队,并决定先将位于新竹湖口的542旅坦克连进行试验编装。台军设想未来将依序先在北、南两地建构“数字化装甲旅”,再建构中部及东部地区的“数字化装甲旅”。

  所谓数字化战场主要是利用侦察卫星、预警机、无人机、侦察直升机、装甲侦察车、车载及单兵目标定位仪等多种手段,形成全方位立体侦察,并对战场进行监视,提高情报获取能力。

  在军事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与作战理论革新的引导下,军队的组织结构和编制体制正发生重大变化,基本趋势是向精干、高效、机动、灵活和一体化、信息化和多能化方向发展,使军队由工业时代的武装力量向信息时代的武装力量转变。在此种大趋势下,各主要国家的军队都把重点放在了提高质量上,大力增强军队的快速反应能力、精确打击能力、防护能力和各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为此,组建“数字化部队”,正在成为世界各国军队的共同选择。

  美军第4机步师早在二战时期就威名远扬,是第一拔在诺曼底登陆的盟军部队之一,现在又成了世界上技术最为先进的数字化部队。伊拉克战争美第4机步师在战场上使用了一种尖端技术——战术互联网系统。通过该系统,美军的坦克、运兵车、吉普车和炮兵单位都可以获知敌人所处的位置及其它相关情报,并可以彼此之间或与指挥中心的军官之间使用文本信息即时进行沟通。无人机和侦察机将卫星、车载探测器和人力侦察传送来的情报合成即时的战斗场景,然后传送到安装在战地军车和指挥中心的屏幕上,屏幕的地图上友军被用蓝色标志标出,敌军则用红色标志标出,重点的目标建筑还可以随意放大。

  台军的数字化太“小儿科”

  台“国防部”研发的“数字化战场”系统,是将战场的信息,通过高速电脑、专业软件及配合高解析、侦察与收集设备的辅助,将必要的信息,正确而有效传递到作战指挥部门,供决策者作为拟定计划命令的参考,以达到掌握正确的情报、机动调度三军兵力,及持续精确的武力打击能力。台“国防部”曾在台湾的“资讯月”中在“国防馆”展示过这套系统。

  目前作为台军“数字化战场”的支撑机构——台全岛军事光纤网络系统经过历时近5年的建设,在耗资数百亿元新台币之后已全面建成,这样台军便有了两套可以随时替换的光纤网络系统,以因应军事通信安全需要。全岛军事光纤网络系统可以直通各“联兵旅”,与台军方现在使用的微波通信、长途有线通信系统比较,光纤网络系统传输通信资讯量“多且快”,且可做视频指挥,与战场达到同步效果,大大缩短情报侦察、搜集与决策反应时间,按台军的话说,就是“战场指挥没有第一线与第二线的区隔”。该光纤系统已在“汉光演习”期间进行过全面校验。

  此外,台军还有5辆美国卖给它的“悍马”车载AN/VRC-92E单频陆军无线电系统的新式通信电子装备,这种新式高频电波截收与干扰装备,对渡海登陆部队远程跨地平线通信能力与本土指挥官联络至为重要,其可利用高频标定与抗干扰特性,选择单频或变频模式操作,具有“不受干扰、不被窃听”的特点,台军称“对其陆军而言是跨世纪的进步”。

  台军规划数字化装甲旅之初,曾去美国考察,也邀请美方人士协助,但美方侦察监视范围超过3千米,超过台军的需求。因此,台军设定自己的数字化装甲旅的侦察监视范围约为800~1500米,以因应台湾本岛的作战需求。但与美军相比,台军所谓的“数字化”就太小儿科了。由于没有侦察卫星,且受限于地形的影响,因此陆军建构的“数字化装甲旅”只能靠台“中科院”研发的无人机、OH-58D侦察直升机及侦察车、侦察兵提供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定位,由装甲坦克实施精确打击,只不过是无须再由炮兵观测调试校准炮位后再行射击罢了。虽然台一军方人士曾夸下海口说,如果系统稳定,能及时提供作战、后勤、指挥等系统,全军数字化只是时间问题,但显然台军的数字化离真正的数字化之间还有漫长的距离。(子木)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