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莫斯科银行出现邮包炸弹 案犯疑为爆炸专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8:53 北京晚报
莫斯科银行出现邮包炸弹案犯疑为爆炸专家(图)

俄联邦安全局特工在现场勘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塔斯社、国际文传电讯等俄罗斯媒体昨天报道,莫斯科当地时间25日中午,位于市中心的莫斯科银行中心办事处内发现一个疑为炸弹的神秘邮包,银行安全人员迅速将邮包转移到垃圾箱内。大约40分钟后,邮包发生剧烈爆炸,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神秘邮包内附纸条

  莫斯科当地时间1月25日12时45分左右,莫斯科银行中心办事处一名细心的工作人员从地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邮包。这个邮包的标签上只有收件人的地址:莫斯科银行,中心办事处,罗兹德斯特万卡大街8号。除此之外,既没有发件人的姓名,也没有发件人的地址,工作人员用手一摸,邮包里面的东西是用一个硬纸盒装着的,很容易让人以为里面装着手机之类的贵重物品。

  由于邮包上并没有详细写清谁是收件人,于是那名工作人员出于好奇打开了纸盒,谁知里面立即传出了定时器清脆的“嘀嗒”声。仔细一看,在纸盒的里面装着一个被裹得严严实实的塑料小盒。在塑料小盒的旁边附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邮包打开后)45分钟之内就会爆炸!

  警犬鼻子失灵

  吓得面如土色的工作人员急忙向银行保安报警,保安牵来一条训练有素的警犬,围着那个神秘邮包里里外外嗅了个遍。奇怪的是,那条也算见过大世面的警犬嗅了几个来回都“面不改色”,似乎在说,那里面既没有TNT也没有塑胶炸药。

  保安不敢怠慢,一名银行保安小心翼翼地将这个已经开封的硬纸盒捧到了银行门口的空院子里,接着又将其移入了一个空垃圾箱内,随后在外面罩上一个木制箱罩。

  邮包“如期爆炸”

  当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和警察闻讯赶到时,离炸弹预定爆炸时间仅剩下不到半个小时了。那些经验丰富的专家仔细检查了那个不明邮包后不禁纷纷摇头,说道:“这种爆炸装置实在太复杂了,根本无法安全拆除。”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千钧一发之际,警方当机立断,迅速将银行大厅内滞留的所有人员进行疏散,静候炸弹自然引爆。到了下午1时30分左右,也就是在距离不明邮包被打开大约45分钟之后,随着一声冲天巨响,炸弹如期引爆。垃圾箱当即“粉身碎骨”,与它紧挨着的一面墙壁当场被炸得千疮百孔,办公楼内的两扇窗子也在眨眼工夫玻璃全无。所幸的是,爆炸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作案者疑为爆炸专家

  俄联邦安全局的专家们认定,这起事件像一起蓄谋已久的恐怖事件。因为从这个邮包炸弹的装置来看,其所用技术十分专业,据此几乎可以推断作案人是一名职业杀手或者爆炸专家。

  一名来自俄内务部的爆炸专家告诉记者:“这枚炸弹设置得非常专业。据我们估计,里面至少装有50克TNT炸药。作案人显然对该炸弹进行了仔细密封,并且对塑料盒表面进行了仔细清洗,为的是让警犬的鼻子失灵。”据俄内务部发言人昨天早晨称,警方已经拘捕了一名犯罪嫌疑人———莫斯科某中学的一名高中男生。袁海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