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以大陆军演为借口展开大规模空军演习(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7:59 世界报
台以大陆军演为借口展开大规模空军演习(组图)

俄向中国出售的苏30战机可发射多种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以大陆军演为借口展开大规模空军演习(组图)

携带KH-31的SU-30KI战斗机


台军401联队第26中队的F-16战斗机


台空军RF-16战术侦察机

东山岛联合军演举行 演练争夺台海制空权(组图)

台军演练新战法欲用城市巷战拖延解放军(附图)

  在陈水扁虚情假意的“双十讲话”过去十几天后,台湾军方终于抛下“寻求和平的面具”,回归真实的意图,再一次有计划地展开有针对性的,大规模的空军及陆军演习。

    以大陆“大规模空军演习”为借口

  10月21日,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在9月下旬出动了十多批、逾三十架次的各式战机进行空中对抗演习,并一度逼近海峡中线。此次演习先进战机数量之多打破1998年以来的单日最高纪录,台湾的战机当时曾起飞监控,情势一度极为紧张。

  《自由时报》引述可靠消息人士透露,当天解放军共有包括苏—27、苏—30和歼—8、歼—10等战斗机,加上各式轰炸机前后逾三十架次飞近海峡中线,频率之高是1998年后少见的。台湾“国防部”和民进党“政府”,次日也立即将此情况告知美方,并声称:“台湾虽不乐见台海发生冲突,但也不避战,不畏战。”

  台湾军方还指出,在解放军战机陆续换装苏—27之后,1998年解放军战机开始大量出海,在靠近海峡中线的区域进行演习,但当年出海架次仅464架次。

  1999年“两国论”发生后,两岸开始剑拔弩张,解放军战机出海架次暴增,达到1226架次。2000年也与这个数字相当,2001年则达到最高峰,将近有1400架次,2002年次数稍减,略多于1300架次,2003年则又下降回到1200余架次的水准。

  但是针对此事,美国方面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据台联合新闻网报道,针对有报道称,解放军曾在9月下旬出动30余架次战机逼近台湾海峡中线“挑衅”,美方高级官员10月22日回应指出,解放军不时有演习的行动,台海军事状况并无异常,有些人将此事夸大了。

  台湾空军展开大规模演习

  其实,台湾方面大肆渲染大陆空军演习,无非是想为自己展开演习找借口。因为台湾军方也很明白,制空权对于台海双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一旦台海发生战事,制空权还将对整个战局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对于目前台海双方空军的实力,台湾方面也承认,台湾空军在换装新一代战机后,战力虽然获得大幅提升,但由于大陆也先后获得俄制的苏—27、苏—30等先进战机,并全力发展与F—16同级的歼—10战机,所以就海峡两岸的空中武力相比较,台湾方面已经没有丝毫优势可言。

  在此背景之下,中断十年的台湾空军空中投弹炸射演习,今年再度恢复举办。空军为验证新一代战机的换装成果,今年的演习将更名为“年度战术训练总验收”,演练中各型战机首度与E—2T预警机搭配演训,借此验证各部队战术运用能力。

  而且,台湾空军今年首度恢复举办全军性的战术训练竞赛,由以往的空中投弹炸射改为制空作战战术验收,显示台湾空军的作战形态和思维已转变,制空作战成为各飞行部队的基本任务。

  台湾空军原计划以“幻影—2000”战机负责高、中空制空任务、IDF战机负责中低空制空及部分对地火力支援任务、F—16则以中低空及制海、对地攻击等任务为主,但随着两岸空中战力发生转变,各机种除了原有的专责任务外,制空作战也成为基本任务,并成为飞行部队优先训练的项目。

  另外,据台湾媒体报道称,于11月8日登场亮相的台军“长胜11号演习”将以城市巷战为演习主要设想,这也是长胜演习举行近10年以来首次以实兵巷战做为主要演练项目。

    台湾想尽办法武装空军

  在积极进行空军演习的同时,台军方人士指出,在11月初台北举行的台美空军项目管制会议上,台空军将向美方提出增购60枚空射型鱼叉导弹的提案。

  台湾“国防部”官员表示,台空军在建构空对海的制海打击能力上,经美方的建议与同意,已从1999年到2004年,编列二十九亿五千多万元(新台币),分五个年度以军售方式向美采购了60枚(含两枚演训弹)空射型鱼叉导弹,挂载于F—16战机上进行反封锁及反登陆作战使用。

  该名官员还指出,鱼叉导弹射程达130公里,另外还具备攻击陆地目标的辨识能力。在F—16战机配挂鱼叉导弹之后,将会使台湾空军的攻击范围,由海面目标扩大至大陆沿海港口的船舰目标,可以在远距离直接威胁大陆海军新型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等新型军舰。

  台湾军方人士指出,由于鱼叉导弹的实弹演习让台空军相当满意,空军希望在鱼叉导弹最后一次的项目管制会议上提出再增购60枚空射型鱼叉导弹的续购案的建议,交由美方带回进行评估。

  面对台湾方面嚣张的气焰,大陆方面其实也在不断磨砺自己的军队,增强攻击能力。就在10月22日,中国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在复杂背景下,千里奔袭至中原某地,成功实施了多机型、大机群陌生空域空投演练。据《解放军报》报道说,这次演练机种之多、环境之复杂、难度强度之大,在该师尚属首次。 文/石江月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