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 正文

弗吉尼亚级开创美核潜艇时代的新纪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44 千龙新闻网
弗吉尼亚级开创美核潜艇时代的新纪元(组图)

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三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弗吉尼亚级开创美核潜艇时代的新纪元(组图)

试航中的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


弗吉尼亚级“弗吉尼亚”号(SSN 774)潜艇服役仪式

  千龙网讯:10月23日是美海军潜艇史上最为辉煌的一天,因为美海军最新级潜艇——“弗吉尼亚”号核动力攻击潜艇正式下水服役;也因为它是在经过了为期近10年的计划制定、概念设计、测试之后建造而成的。

  “弗吉尼亚”级潜艇是冷战结束的产物

  作为美国在冷战结束以后建造的第一种潜艇,与80年代建造的“海狼”级潜艇相比,“弗吉尼亚”级潜艇建造的初衷有四个:造价要低于“海狼”级潜艇;能够确保水下优势打击能力;更加适合于近海地区作战;技术更先进。

  “弗吉尼亚”号是“弗吉尼亚”级的第一艘潜艇,长377英尺(约115米),排水量为7800吨,航行速度可超过25节(每小时46公里),载员133名。装备有1座核反应堆,4个MK48鱼雷发射管,可垂直发射“战斧”巡航导弹,高级移动水雷;可以说,它集先进的技术与武器装备于一身,与以往建造的潜艇相比,它具有无与伦比的优越性能,它既能击沉敌人的舰艇,又能执行秘密监视与特种作战任务。

  性能优势的技术与武器装备

  性能先进的光电潜望镜。“弗吉尼亚”号潜艇装备的是光电潜望镜,也是美海军潜艇部队中唯一装备有光电潜望镜的潜艇:它的镜头可以提供彩色显示,也可以转换成为高分辨率的黑白显示;除此之外,还可以转换成为红外显示,将黑夜变成白昼。另外,拨动潜望镜的开关,可以打开潜望镜的激光测距仪,可以即时测出任何目标与潜艇之间的距离。

  “弗吉尼亚”号潜艇第一任指挥官戴维·凯恩上校称,潜艇的指挥官可以通过潜望镜看到正在进行的整个作战场景;同时,他可以通过口授,向观察人员下达命令。新的潜艇的信息传递速度更快,人员做出的反应更加迅速,决策也更加及时、准确。

  几乎全自动的潜艇操作与控制。潜艇的控制舱装备了平板监视器,几乎完全取代了传统的刻度盘和仪表盘。一排排的监视器装置显示着声纳读取的数据、火力控制的解决方案和关于潜艇航行的信息。在控制舱的前端,2名资深的操作员通过新型电子舰船控制系统,控制着潜艇的航行。

  潜艇的舵手和水平舵操舵手现在已经被潜艇的领航员和副领航员所替代,他们的主要职责是掌握操纵杆控制潜艇和监视触摸式显示器,其它的工作则由潜艇的自动操作系统来完成。

   潜艇的控制系统能够让潜艇静静地悬停在水下,以等候、窃听远处的敌人所发出的信息,而这是常规动力潜艇所不能做到的,因为常规动力潜艇由人力操作,而“弗吉尼亚”号潜艇的控制系统由计算机控制。

  用于特种作战的封闭箱。在潜艇的腹部,有一个用于投送特种作战部队的封闭箱,它可以容纳9名全幅武装的“海豹”队员,他们可以在水下离开潜艇;该封闭箱还可携带干甲板掩体或者先进“海豹”投送系统,甚至还可以在船体外携载微型潜艇。

  多用途的潜艇鱼雷舱。潜艇前端鱼雷舱的设计强调了潜艇的特种作战支援功能,包括鱼雷、巡航导弹、水雷、水下潜航器、以及其它传感器之类的武器都可以装载在这个钢铁“摇篮”里。由于“弗吉尼亚”号加装了“海狼”级潜艇简化的水力输送系统,繁杂、费力的武器的搬运工作变成了一件容易的事情。潜艇的鱼雷舱可以装载24枚鱼雷;另外,鱼雷发射管还可以装载4枚。

   在鱼雷舱的中央有一个边长为20英尺(6.1米)的开阔地带,一个由16个人组成的“海豹”排可以利用这个空间存放或者维修他们使用的武器。今年夏天,在“弗吉尼亚”号进行海试的时候,共有60多名人员在这里住宿。在这次海试中,“弗吉尼亚”号超载了100多人,将正常载员的数额由原来的133名增加到240余名。

  研制历程长达10年之久

  “弗吉尼亚”级潜艇时代的来临走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长达近10年之久。

  在这10年当中,“弗吉尼亚”潜艇的项目名称就经过了多次的更换,由原来的“百人队长”、“新型攻击潜艇或者NSSN,到后来的NAS,最终才定名为SSN-774级潜艇。

  根据美海军最初的设想,“弗吉尼亚”级是一种成本低于SSN 21“海狼”级的潜艇,每艘造价为20亿美元(“海狼”级每艘为22亿美元)。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潜艇建造的费用在逐年攀升。据美海军最新的报告称,前4艘该级潜艇的成本至少超过预算4.19亿美元。

  为了平衡各家造船厂,“弗吉尼亚”潜艇由通用动力电气舰舶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共同建造,分别建造潜艇特定的部分。今年夏天,在电气船舶公司完成了“弗吉尼亚”号的建造时,诺·格公司在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开始动工,建造第二艘潜艇--“得克萨斯”号。

  “弗吉尼亚”号指挥官凯恩上校称,“弗吉尼亚”级与“海狼”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其任务重点不同。80年代设计建造的“海狼”级只能适用于对前苏联的作战,但是却不能满足21世纪的反恐需求。“反恐战争提出的要求是:潜艇的速度可以慢到什么程度,怎样才能控制好潜艇,潜艇是否可以用一只脚来操控,在咫尺之间能否控制潜艇。‘弗吉尼亚’级潜艇就是根据这些需求而设计的。”他说。

  凯恩指出,对于一艘排水量为7800吨的潜艇来说,这些都是令人感到惊异的能力。当潜艇位于近海地带的时候,特种作战部队人员可以在水下以每小时不到1公里的速度潜游,而且潜艇还能够及时将他们投送或者回收到潜艇之中;在需要的时候,在这些工作继续进行的同时,潜艇还必须能够悄悄地下潜--在这个世界上,其它潜艇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海外作战部署还要等到2008年

  尽管“弗吉尼亚”号已经正式服役,不过,距离部署海外执行任务还需要一段时间。

  按照计划,“弗吉尼亚”号将进行为期一年的测试,从而使潜艇的工程与操作人员熟悉潜艇许多新系统的操作规程;测试完毕之后,潜艇将返回造船厂,进行为期一年的整修和升级。然后,潜艇还将进行为期一年的测试与训练,最后,到2008年早些时候,“弗吉尼亚”号才可以进行它的第一次海外作战部署。

  按照计划,美海军将建造30艘“弗吉尼亚”级潜艇,建造速率为每年一艘,因此,取代“洛杉矶”级潜艇仍需要一段时间。(凌云)

  相关专题: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