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军区联合实兵演练在4500米雪域高原打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43 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联合实兵演练在4500米雪域高原打响

演练现场。张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4架战斗机呼啸而过,“敌”据点顿时燃起一片火海。“演练开始……”西藏军区邱副司令员轻点鼠标,一道道指令飞越雪山冰河,发往散布在百里战线上的数据终端。9月29日10时,风雪大作,西藏军区联合作战实兵演练,在海拔4500米、纵横50多公里的雪域高原打响。

  ●网络奔涌数据流随机应变动中通

  10时10分,某摩步团参谋长李春光抓起电话,准备向上级请示,听到的却是一阵忙音,他随机应变,改变通信方式,向参演分队下达命令:“迅速伪装,准备机动。”

  驻守在雪山脚下的通信团帐篷内,一片急促的键盘敲击声突然停止,电子地图和现场图像在电脑屏幕上定格不动。团长迅速启用封闭式局域网,命令各分队使用新系统,同时令参谋周东带领应急分队奔赴一线,检修线路。

  风雪连天。半路,一条三四米宽的小溪挡住去路。周东抱起工具箱,用雨衣一裹,“扑通”一声跳下冰河,游向对岸。

  阵地设在山坳里的某营官兵们,此时正把各种装备车辆开往山顶。军区自动化站网络分队,正在调试一套新的网络系统,这是他们最新的科研成果。

  10时17分,电脑屏幕终于出现一幅完整的桌面,参谋李正丰轻点鼠标,各种作战系统迅速打开。

  另一战场,死机的电脑很快“活”起来,把一项项指令发送到各战斗伪装分队。在集群炮火中“敌机”被一一击中。

  ●机动途中遇阻碍奔波转战疾如风

  10时15分,正在后方营区抢修车辆的装备维修分队,突然接到机动炮兵群的求救电话:“3辆牵引车在机动途中遭‘敌’袭击。”工程师邵清登上野战抢修车,往事故地点飞驰。

  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同时,某工兵团接到一项指令:“通往某高地的一处桥梁被‘敌’炸毁。”桥梁连连长袁峰通过网络与炮兵指挥部拟定了抢修方案。雪大路滑,车辆很难找到合适停靠点,袁连长“噌”地跳出车外,跪地扒雪,挖出一个最佳车位。新桥刚铺设成功,机动炮兵群的车队就滚滚而来。

  15分钟后,某防化营营长刚指挥部队掩护摩步分队到达某高地,就听到电脑发出“滴滴”声,打开电子信箱,一道指令闪现出来:“炮兵群遭化学袭击,你部速往××地域。”

  3分钟,防化应急分队到达指定区域。连长洪升命令一排进行化学防护,指挥二排施放烟雾,掩护炮兵群从左侧迂回通过染毒区。战士杨诚问班长:“烟多了,会不会影响驾驶员视线?”班长告诉他,这种烟雾,外面看不到里面,在里面看却一目了然。

  ●多路突击展军威风卷红旗映雪山

  10时45分,演习进入高潮,参演部队各种战法纷纷亮相。

  藏族籍上等兵格西是“三战”分队心理战班的战士,此时他正坐在“三战”车上,用不同语言鼓舞我方士气,动摇“敌方”军心。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的声音通过车上的高音喇叭,能传几十公里远。”

  此时,记者在观礼台上清楚地看到,风雪中,一队队战车喷着火焰,犹如一把把利剑劈开雪障,直扑“敌”营。

  “一体化联合作战对部队提出了新要求,但只要贴近一体化搞训练,就能打胜仗。”邱副司令员指着电子地图飞速移动的一个红色箭头说:“这支部队去年考核还不是先进,而这次演练,他们却第一个把红旗插到了山顶。”

  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只见对面雪山上,一面巨大的红旗正在迎风招展! 傅文豪 张震 本报记者 梁蓬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