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军区某摩步团新型装甲车形成战斗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00:16 解放军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傅志立 那勇顺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曹虎城

  本文提要 某新型装甲车在驻藏某摩步团安家落户,该团官兵创新工作思路,立足艰苦条件练精兵,在较短时间里实现了“开得动、联得上、打得准、合得成”,使新装备的战斗力得到不断提升。

  让铁骑服“水土”

  新装备刚到那会儿,西藏军区某摩步团官兵学习新装备的热情高涨。然而,随着训练的增多,他们发现这些性能优越的新装备,到高原后由于高寒缺氧、气候恶劣,都有些“水土不服”: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发动机功能下降、启动性能差等问题。

  未来战争中,任何一点细微的破绽都将影响战争的胜负。为此,他们将部队拉到冰峰雪线、高原峡谷,开始了艰苦的探索。经过几个月的艰辛努力,他们摸索出调宽进气道增加氧气的办法,成功地解决了新装备高原机动的难题,使“铁骑”顺利渡过了“水土不服”关。

  新装备要有新战法

  装甲车开得动、跑得快不是目的,实现人装的有机结合才是根本。围绕这个思路,该团以装甲兵高海拔地区的一体化训练为重点,开始了新战法的研练。

  茫茫黑夜,风雪包裹着西藏高原,装甲车群借助信息导航设施快速开进。车载指挥方舱内,一排液晶显示屏上,各单车上发来的文字和图表信息一览无遗;各装甲车内,战士们按照计算机终端上传来的指令展开各种战术动作。经过反复演练,他们摸索出了上百个技术参数,研究总结出“信息化战争条件下装甲兵作战应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装甲兵防空袭作战研究”等30多项成果,形成了一整套适合高原条件的战法、训法和保障体系。

  为了提高训练质量,他们还对装甲车内各战斗人员进行高强度训练,不仅使驾驶员、通信员和炮手实现了专业互通互换,还先后研制出“某型轮式步战车野外轮胎快速拆装机”等10多种革新器材,使装备维修保障能力大大增强。

  在演练中提升战斗力

  为了使新装备尽快与其他配属兵种形成联合作战能力,他们打破兵种界限,实行各兵种分队联合训练制度。为了在实战中检验训练效果,他们还经常把部队拉到雪山峡谷进行诸兵种联合作战演练。演练中,他们创造条件把联合作战思想付诸实施,确定各兵种在演练中的角色和身份,按联合作战样式实施新的作战编组,实施作战职能上新的融合。

  同时,他们还充分发挥网络作用,依托在指挥自动化系统上构筑的联合作战演兵平台,组织网上联合演练,并把其作为强化联合作战思想、熟悉战场环境、检验联合作战战法、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的有效手段。

  这是一次近似实战的演练。西藏军区高寒山地联合对抗演练在藏南某地域举行。面对海拔5100多米、含氧量不到60%的恶劣环境和狂风漫卷、暴雪迷漫的恶劣气候,担任主攻任务的摩步团官兵驾驶着铁骑,在炮火的掩护下,一路斩关夺隘,破障前行,圆满地完成了实兵实装对抗演练任务,部队战斗力又有了新的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