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印度空军幻影战机为何连续坠毁(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8:03 《世界新闻报》
军事观察:印度空军幻影战机为何连续坠毁(附图)

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机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事观察:印度空军幻影战机为何连续坠毁(附图)

10月12日坠毁的印空军“幻影”2000残骸,该机尖锐的头锥以及机头上方的空中加油探管还清晰可见。坠机现场聚拢了大量看热闹的民众。

  由于缺乏坚实的工业基础,印空军战机的维护工作成了一个难题。以“幻影”2000战机为例,尽管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获得了该机制造商—法国达索公司的授权,但由于技术和设备条件的限制,战机的大修工作目前仍只能在法国进行,这无疑大大增加了该型战机的维护难度……

  国际在线消息:本月12日,印度空军一架“幻影”2000型战机在参加印度与新加坡
联合举行的代号为“新德克斯”(Sindex)的军事演习时,发生技术故障而坠毁在距印度中央邦瓜廖尔(Gwalior)空军基地约4公里的地方,所幸的是飞行员成功地跳伞逃生。

  这是三周内印度空军坠毁的第二架“幻影”2000战机。9月23日,印空军另一架“幻影”2000战机在飞行训练中坠毁在土尔基附近的荒漠地区,在那次事故中飞行员也安全脱险。

  20天内接连坠毁两架先进战机,对任何一支空中力量来说,这种损失都是难以承受的。第二架“幻影”2000失事后,印空军立即成立独立调查组并责成有关方面对坠机事件做出详细报告,相关作战部队也对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尽管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战机频繁坠毁对部队士气和作战力量造成的伤害却是现实的……

  战机轮番往下掉

  印度空军飞行事故多在世界上是出了名的。印度空军虽然自称是“世界第4大空军”,拥有各型战机700多架,但其中大多数战机的服役时间已经很长,设备老化,性能下降,飞行事故频繁发生。

  1996年至2001年5年间,印度空军总共发生89起坠机事故,损失作战飞机89架,其中米格-21型56架、米格-23型11架、米格-27型12架、“美洲虎”型7架,米格-29型3架。这5年里平均每个月坠机1.5架,以印空军作战部队的规模来说,失事比例相当惊人。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2003年仅仅一年时间里,印空军就损失俄制“米格”系列飞机达52架之多,平均一周摔一架。特别是4月上旬,印空军曾在4天内连续损失2架“米格”战斗机。而就在今年年初,印空军4架英制“美洲虎”战斗机接连坠毁,造成3名飞行员丧生,最终导致印空军总部直接下令,要求印空军4个中队的近80架“美洲虎 ”战机全部停飞,接受原制造商英国BAE系统公司的彻底检修。

  事故频发的三大原因

  印度空军近年来重大飞行事故率居高不下,已经引起了印度国内越来越多的批评,频发的事故不仅使印度空军损失惨重,也让一向自我感觉良好的“空中骄子”们在国民面前丢尽了脸面。为了给国民一个交待,印度空军在承诺对编制内所有飞机进行全面检修的同时,也在内部进行了广泛的分析和调查。调查最终得出结论认为,机体老化、维护不周、训练不足是造成坠机事故频发的三大原因。

  * 机体老化

  印空军现役战机普遍存在服役时间长,机体结构老化的问题。印空军现有39个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中队,装备各型战机约700余架,除4个“美洲虎”中队和2个“幻影”2000中队装备英、法制飞机外,其余战斗机中队全部装备俄制战斗机,其中米格-21战斗机中队有21个,装备该型飞机近300架,几乎占印空军战机总数的一半,另有少量米格-23/27/29和苏-30战机。

  在这些印度战机中,除了刚刚列装的苏-30飞机以外,即使是“美洲虎”和“幻影”2000型战机也已经服役了近20年(印空军于1982年装备“美洲虎”,1985年装备“幻影”2000),而占总数近一半的米格-21飞机则大多都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期间,在获得原苏联许可证的情况下,由印度自行组装生产的,已经服役近50年,早已超过寿命年限,机体严重老化,性能大幅下降。

  此外,当年印度得到的只是米格-21组装图纸,却没有任何设计数据,因此无法对该机进行任何技术改进。老化的机体、先天不足的设计,这种状态下的米格飞机不摔才叫怪事。

  维护不周是造成印空军坠机事故频发的另一主要原因。虽然印度本身拥有航空工业,但其技术水平却是难以恭维。仅仅开发一个“LCA”轻型战机项目就搞了17年,虽然存在其他一些客观因素,但其航空工业技术水平不高却是不争的事实。

  * 维护欠佳

  由于缺乏坚实的工业基础,印空军战机的维护工作成了一个难题。以“幻影”2000战机为例,尽管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获得了该机制造商——法国达索公司的授权,但由于技术和设备条件的限制,战机的大修工作目前仍只能在法国进行,这无疑大大增加了该型战机的维护难度。

  * 训练不足

  除了机体老化、维护不周外,飞行人员训练不足是印空军飞行事故不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根据印空军的统计,在上世纪90年代,印空军41%的飞行事故都是因飞行员训练不足而造成,2003年发生的52起“米格”系列飞机坠毁事件中,有24起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造成飞行员缺乏训练的主要原因则是印空军缺少高级教练机。令人无法相信的是,号称世界第四、拥有数百架先进超音速战斗机的印度空军目前竟然没有任何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高级教练机,战斗机飞行员大部分都是刚飞完HPT-32、HT-2和“基兰”Kiran式初、中级教练机后,直接飞米格-21、23和27等超音速战斗机的,技术跨度太大,飞行员难以迅速适应这些高性能战斗机的操作程序,一旦面临紧急情况往往处置失当,酿成严重后果。 (施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